简书要干什么?问简叔

本来几乎不在简书更文了,却忽然收到简书官方的一封简信,说我违反了社区规则,有不该上榜单的文章上了榜单,账号被冻结三天。

当时我回复:干嘛只冻结三天啊,冻结一辈子不好嘛,天荒地老的。

但估计对方没看到。

这两天我恬不知耻地想,是不是我好久不在简书更文,简书想我了,于是跟我调一下情,以让我多更文?

恋爱中的男女不是经常这样吗?明明爱得如胶似漆,却偏偏要撒娇说:“再不理你了!”

嗯,权且认为简书也是向我撒了个娇,她想我想得都神经错乱了,我不能做负心郎。

原谅我就是这么自恋。

所以,账号一解封,我就忙不迭地写了这篇文。

以酬简书厚爱!


1

每次打开简书,都能看到一句文艺范十足的话:创作你的创作,莫名很喜欢它。

创作就是创作嘛,想那么多干嘛?

话虽如此说,但创作往往不只是创作,还有阅读。

且不说写出来的东西能获得什么实际收益,但最起码得有人看吧,否则何不保存在自己的电脑里而非要公开发表出来呢?

来简书断断续续更文也有两年时间了,我用了两年时间,真金白银砸进去有一万多,终于换来一个优秀创作者的称号,一万多僵尸粉,以及大幅缩水的资产,以及丧失了几十万文字的首发权。

嗯,很好,有钱难买我愿意嘛。

曾多次看到某些人发什么“告别简书”之类的文章,说得自己好像有多重要似的,看得人直想吐。

地球离开你照转不误,简书离开你照开不误,可能还会更好。

结婚几十年的夫妻说离婚就离婚,何况你和简书之间又没什么契约,彼此没承诺,谁是谁的谁呢?

也曾看到有人发文吴吐槽简书,说什么散发着铜臭气之类,忘了初心。

我每每予以还击,以我有限的学识和粗鄙的语言尽可能多地传递一些正能量的文字,搞得简书像我家开的似的。

你不爱可以走嘛,没人拦着你,吐槽它干嘛?

对吧?


2

很多人对简书的币改持有抵触态度,觉得文字不那么纯粹了。

就我而言,说实话,觉得简书的币改算不上成功,但也算不上失败,顺其自然就好了。

最起码,币改有必要,初衷和设计思路没什么问题,虽然做为投资者的我也赔了不少,但这与文字无关,也不会使文字本身的价值受到影响。

事实上,简书绝大多数的投资者都和我抱同样态度,不会对资产缩水有多大的怨气,也不会将其归咎于简书,大行情影响嘛,个别激进者除外。

那些拿几十万砸进来的大咖们都稳如泰山,如我等山野小儿有什么可忧虑的?

其实大家更关心的是简书的未来,简书到底要干什么?

初来简书时,我似乎知道一点简书要干什么。

两年后的今天,我全然糊涂了,我真的不知道简书要干什么,甚至不知道简书到底是个什么平台。


3

我在简书发文近百万字,不敢说写得多好,但都是认真写出来的,几乎每篇文章都是几千字到上万字的长文,都是自己改了又改精打细磨出来的。

人以群分,和我在简书上作伴的文友们,大多也是认真写文的人。

慢慢地我发现,我在简书的圈子越来越小了,很多朋友悄悄地离开了,清空了文章列表,有的甚至还注销了账号,各个写作群也慢慢地沉寂了。

我本人也好久没在简书更文了,但一直在写,一部分发在了其他平台,一部分留存在自己的电脑里。

因为我越来越不明白,写出来的文章为什么要发在简书上?

你给我钱,还是给我荣誉?

看都没人看,除了打击自己的自信心和自找不痛快外,它还有什么实际意义?

我的一万多粉丝连百分之一的阅读量都不愿意贡献给我。


4

其实我还是挺关心简书的未来的,所以经常留意此类文章,也会经常关注简叔的动态,毕竟他是简书的CEO,当然也就是简书的风向标。

忽一日心血来潮,把自己的一些想法编成文字,以简信的方式发给了简叔。

大意是——

目前简书存在的最大问题是没有真正的阅读者,没有阅读者,也就慢慢流失了写作者。

为什么没有真正的阅读者?

因为目前阅读收益的激励模式有问题,是按照点赞个数结算收益的,也就是说,随手点个赞和花工夫认真看完一篇文章的收益是完全一样的。

大家都忙着去消耗那点能量了,谁还会静下心来看文?

如果稍作改动,像很多平台一样,阅读收益按照时间结算会怎样?

比如每阅读一分钟收益一个简书钻,每天的能量值一小时或两小时诸如此类。

这样一来,人们自然会静下心来看文。

同样的时间,同样的收益,人们自然会有选择地看文,自然会主动去看一些高质量的文而非连题目都不看就匆匆点赞撸了钻而去。

有人看,就会有人写,越来越多爱写作的人就会被吸引过来,也会越来越往好的方向发展。

岂不是好?


5

然而直到今天,简叔也没回复我。

这没什么,简叔毕竟是简叔,不是李叔或张叔,也不是隔壁王叔,他很忙,要日理万机,不可能回复每个简友的问题。

忽然有个疑问,简叔在忙什么?

点开他的动态,嚯,难怪他不回复我的建议,原来他也在忙着撸钻。

好有意思,简叔的动态竟然和我的动态差不多,每天也是几乎在同一时间点赞二十多篇文章,把能量消耗完就飘然而去。

假如改为按阅读时长计算收益,简叔还怎么撸钻?

可你是简叔呀!是我们的榜样呀!

对,榜样。

所以简书目前的现状如此,不难理解。

被他点赞的文章也是质量参差不齐,有持钻大户的正能量鸡汤,也有刚入简书不久的素人的流水账。

所以你的文章莫名其妙地被简叔点赞,不要得意,不要惊慌,也不要激动得热泪盈眶,可能只是简叔随手一赞而已,他自己连看都没看。

反正在简书,谁认真,谁就输。

不过这倒让我找到了一个让简叔点赞的好办法,就是写一篇为简叔歌功颂德的文章,得到简叔点赞后再写一篇《我被简叔点赞了》的水文,又能获得简叔的点赞。

接下来再写《我又被简叔点赞了》。

然后是《第三次被简叔点赞》,以此类推。

如此反复,没完没了,快速撸钻,一夜暴富,用不了多久,就是简书大咖了。

言归正传,撸钻,有问题吗?

如果简叔只是个普通会员,这没什么,可你是简书的CEO啊!

这就好比,马云开了家淘宝店,天天忙着刷销量,刷好评,和其他商家抢流量。

是不是很搞笑?

更搞笑的是,做为普通会员的我现在都不点虚赞了,简叔却依然在这么干,风雨无阻,乐此不疲。


6

简叔最近期的文章是一篇付费文,题目叫做《要有爱,不要白嫖》。

出于对简书的热爱以及对简叔的崇拜,二话没说就买了。

可是里面只有一张图,图上写着两句话,大意是,要想简书强大,就买她的会员。

对此,我只能说:“简叔你可真会玩啊!”

我倒没白嫖,可是嫖完以后为毛有种上当受骗的感觉?

一块钱,买你两句话,你是在刷存在感吗?检验一下有几个真爱你的人?

看到下面的评论都是一片赞美之词,可我无论如何也弄不明白,这句话的高明之处到底在哪里?

以为是自己视力不好,没看清楚其中玄机,用放大镜找了几遍,也没能从字里行间看出字来。

有对这两句值得付费的语句有深刻解读的简友,麻烦分享一下。

所以要想知道简书要干什么,看看简叔在干什么就一目了然了。


7

写到这里,略觉不安,我是不是在针对简叔?

好吧,我承认,是的,因为在简书里,简叔的ID绝对不是仅仅代表个人,庄重一下不好吗?

至少我是这样认为,老板就得有老板的谱。

有谱不是端架子,而是权威。

做为简书的一名普通会员,从前看到某人离去,真的觉得无所谓,心里还有几分冷笑。

你以为你谁啊?

而现在,看着一个个清空文章列表或注销账号的文友,心是真的疼。

因为这些人,他们真的是真爱写作。

唯一之幸,目前有很多征文函中有提及简书,诸如“投稿作品不能在任何平台公开发表过,包括个人公众号、自媒体号、简书等”。

说明目前来说简书还是很有名的,如果某天简书的名头不再被人们提起,恐怕就是到了它被人们彻底遗忘的时候了。

可能有人会说,你不想待着可以走,不吃凉粉腾板凳!

我只能回答:凭什么,我是付过钱的!你的凉粉呢?


题外话:

很理解那些持钻大户的心情,或称合伙人,毕竟投资了很多钱在里面。

但是简书不仅有简书钻,还有优质文字。

简书钻只是短期利益,持续优质的内容产出才是永久红利。

目前来看,短期利益是指望不上了,只能着眼于未来。

所以,你们不要忙着撸钻,不要忙着建立自己的粉丝团,推销自己的会员销售链接,怎么联(规)合(劝)简叔把平台搞大才是硬道理。

假如简书有朝一日成为数一数二的内容平台,即使简书钻再贬值,凭你们的权重也足可赚得盆满钵满。

咦,题处话怎么成了中心思想?

管他呢,爱咋咋地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