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我考上一所山卡拉大学

路还长,外面的世界,你总要慢慢去走。

即将就是国庆,马上就能迎来我们最新一批大学生第一次回家的小长假。

想想自己的大学和别人的大学,只能感慨人各有命。

我现在读的大学就在我家隔壁市。原本我们市就不算发达,只是一个小城市,当我来到我选择的地方,才发现,竟然还有更落后的。

破旧的教学楼,巴掌大的校园,破烂的操场,灰尘滚滚的道路,说实话,这样的环境颠覆了我对大学的理解。

还记得我对大学的想像,是由于《何以笙箫默》这部电视剧。我记得赵默笙去蹭何以琛的课,那开阔的教室,崭新的桌椅,幽默的老师,这一切,都悄悄在我的心里埋下了对大学憧憬的种子。我以为哪怕再不济,它也是相对周全、自由与有趣的吧。

然而,它与我的想象完全不一样。

不错,我读的是大专。

因为成绩落后,所以学历落后,大学落后。

但是我还给自己存留一丝希望,哪怕环境不好,是金子,也总会发光的吧。

从第一节课开始,我就在表现自己。我淡定地上台讲话,尽量不怯场,让自己做一个成熟的人。毕竟已经是大学生了,总不能还在台上扭扭捏捏,不知道讲什么。

确实,我凭着有优势的声线和普通话,还有良好的表达能力、表现能力,给老师和同学们留下了印象。

我们上课的教室,也是极其普通的,它更像小学初中的环境,而不是大学。

我们宿舍一共有八个人,上下床,很小很挤的空间,只给每人在床边配一个小课桌,简直比初中高中时还凄惨。

我们没有空调没有洗衣机没有自己的书柜。

好在我们宿舍八个女孩子性格比较好,大家聊得来玩得来,没有发生矛盾或者出现孤立的情况。

开学第一周,一直在开会开会开会。我闲暇时会看看带来的书,在手机APP上背背单词。

很开心,我走进了大学,很心酸,这是我的大学。

像我这样的人,会孤独,会不甘,会沉默。

我有时能跟舍友们嗨,有时却想逃离,只想跟闺蜜在一起,她能给我安慰感与归属感。

闺蜜是我校大二的学生了,我们从同一个地方出来,带着同样的特质与价值观。

其实平心而论,我们都不是差劲的人,可能成绩落后于人,但思想未必落后,更何况,阴差阳错的是,我们的成绩也不是特别差劲,如果选择其他繁华一点的地方的学校,也有可以选得上的。只是有我们专业的学校两极分化太严重,要么是重点,要么是偏僻地方的大专。

为了专业,为了以后的工作,为了学到实在的东西,我们选择了这里。

也许走在这样的校园里,在这样深更半夜的时刻里,我会有疑惑,会不解,会心酸,会难过。

别人都拥有了更好的,就你,还在挣扎。与生活做挣扎,与社会做挣扎,与自己做挣扎。我想起暑假时,妈妈带我去面试家教机构的兼职,当我写下自己的学历时,那位姐姐很委婉地拒绝了我。

一切还未开始,一切才刚开始,我理解妈妈的良苦用心,只是在好多个瞬间,我会觉得累。

我们学校的老师其实学历也不差,甚至还有研究生,只是他们的共同点都是本地人。系主任给我们开会时说到:“不要以为我们学校差,其实每一个存在的东西都有它存在的理由。如果它真的不符合社会的需要,它早就被淘汰了。”

我忽然想到,是啊,纵使我读的学校不怎么样,但它好歹也是有存在的价值的。就算我成绩不怎样,文凭不怎么样,但好歹还是有机会的,哪怕渺小又卑微。

我了解到,我们学校是从中专升级为大专的,所以有些历史,难免不足以成一番气候。可是想想,它跟我们不正是一样的吗?社会进步,它也在前进,以更高的要求提升自己,哪怕只是微小的改变。而我们,应着社会的需要,去提升自己的文化水平、学历文凭。

学校就跟我们一样,在基础薄弱的底层挣扎,去寻找机会,去等待机会,渴望能变得更好。

我们像一匹黑马,默默蓄力,等待着厚积薄发的那一天。

所以尽管有太多心酸,太多不甘,太多委屈,也总要相信,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不走下去,你怎会明白是经历还是精彩。

从南区到北区,有一道烟尘滚滚,狭窄车多的道路,庆幸的是,每天都有两名交警叔叔在那里指挥,照顾着我们的安全。我非常感动,在此由衷地感谢他们。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统计,以信仰之名:(四)高维统计之殇 作者,浪荡游侠,哆嗒数学网群友。 前面对基础统计学的讨论比较简单,看官可能已...
    hzyido阅读 713评论 0 1
  • 本房源的准确方位: ·紧临瞿溪 路、制造局路路口,距离4/8地铁西藏南路站6分钟步行。 ·这套房在7楼,二房朝南,...
    julianasu阅读 153评论 0 0
  • 昨天偶然翻看到这本书,随手翻看起来,竟停不下来。我把它当作优秀绘本的推荐书,认真翻看起来。 全书分为十章,作者每节...
    新之桐阅读 36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