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韩影《二十》原创影评 - 双十年华的他、他、他

题记: 这是一部从头到尾都很欢乐的韩影。I hope we will never grow old and apart at heart.


2015年韩影《二十》原创影评

双十年华的他、他、他

by Kilualavender隽 (隽永剧评)


献给疯狂的、平静的;纠结的、直白的;轻狂的、含蓄的;骄纵的、落寞的;遥远的、未至的。。。双十年华。


正文

这是一个关于三个二十岁男生的故事。没有车祸、绝症、死亡;但有点小污、小悲、小疯。

有关青春期男生的电影里,怎么能少得了清秀纯情如邻家女孩般的女生呢?而这样的女生周围,又怎么能少得了男生的集体沦陷,友情纠葛呢?别看教室里一番平和叽喳的日常,其实心思都细腻深厚着呢。

这是我们的素敏。瞧那沉鱼落雁的底子,水润的肤质,清透的肤色。裸妆的基本,就是清、雅、秀。高中里这样舒服的丽色,分分钟是抢手货。

女神没记笔记,京载想要完美地献礼,结果也只是在座位上完成了一个踮脚起蹲的动作。逊!末了,还不忘环顾四周确保没人注意到他的异常。这一系列的动作,足以突显他不自信,做事谨慎,观察细致,且十分在意周围人眼光的个性。不过笔记真是完美!(博主好喜欢!)

东宇总算是稍微勇敢了点,敢拿着画册本子在女主周边转啊转。不过还是逊!但是他的素描真是逼真!(博主也好喜欢!)

还是治浩爽快。大大咧咧,霸气十足地在素敏面前甩下小纸条,头也不回地走了。。。(博主自叹为何高中时期的男同学们就没有这么有才,细心,和霸气的呢!泪奔。。。)

约女神的目的,不是告白。

居然。。。

。。。

只为了

。。。

摸胸。

他对自己的欲望,倒也不遮掩,不修饰,却也不强迫,不哀求。

直接,就霸气地上了。哦,错了,做了。。。

这身高差。。。好萌。。。

被兄弟质问的时候,他倒也爽快,大男人做了就承认呗! 治浩还大大方方地说明了实际情况!

年轻气盛,于是乎,便坦坦荡荡地打了一架。

打架不解决事儿啊,还是得公平决定谁能和女神在一起啊。那就来个经典的 “石头剪刀布” 吧,反正运气也是实力的一种嘛!结果,接连三轮三人出拳都一样。太诡异,太默契,太团结了吧!你们三个抱团算了!反正三个人,攻、守换着来,可以有三的n次方次姿势吧。。。(博主你好污啊,羞羞。。。)

瞧这幅嗲样!
治浩的语调。。。好欠揍啊。。。

影片开头短短五分钟的高中生活便交代了三人迥异的背景,交织的缘分,和差异的性格。人生的分岔口即将来临。现在想来,曾经那么笃定坚信的天长地久,曾经那么坚定相信的友谊情深,在还未经受时空的阻隔和人情的洗涤下,是那么美好脆弱、简单纯净。 二十岁,是理想和现实的分界线,是欢愉和责任的分水岭,是成长和选择的分洪堤。 I wish we will never grow apart.

在面对这一重大转变的当口,我们的京载充分发挥了其分析预测的能力,向我们的治浩质问:“你喜欢女人的胸吧?回头的话,那你就得去吃妈妈的奶,而不是吃女朋友的啦。”(潜台词,男人就应该向前冲,不能再用年龄小当借口来推卸责任,而需要做出更负责任的选择。) 京载又接着向东宇反问:“你把人生分成一半,你认为中间是几岁?你怎么能保证自己能活到八十岁?你怎么能保证自己一定不会自杀?”(无语,有你这么倒胃口的吗?。。。让人如此无力反驳的反问。。。东宇的反应太搞笑了。。。)

所以京载这番苦口婆心的分析欠揍,哦,错了,前奏 ,换来的结论是 ——“我们不能再这么呆着了。做爱吧,我们做爱吧!”(还自带回音的。。。)

东宇实在是太搞笑了。。。“我们三人?”

我们治浩是非常关注国际形势的人。确切地说,是关注并掌握各国初体验的年龄数据。他简洁地指出了韩国与西方发达国家在性观念上的巨大鸿沟,和性行为上的宏伟差距 ——“我们还在中二病的时候,他们就已经在担心有没有得性病了。”

于是,我们的治浩以身传教,积极献身,向我们生动演绎了该如何放倒清醒妹子的攻略。结果?以同伴的失误,无私的牺牲,完成了超脱的仪式。治浩的示范当然是半成功的,让博主从侧面来委婉地展示。

京载是这么文艺地形容 “手X” 的 ——“说近不近,说远不远,就像用手做的梦。京载在家打飞机的时候是非常小心的,总是选择夜深人静的时候,带上耳麦,紧锁房门,放松心情,手动摩擦。但是京载古灵精怪的妹妹昭熙,可不是省油的灯。小丫头明知哥哥在做什么,还是一头闯进了正在实施工程的老哥房内。房门锁上有啥用,妹妹我有钥匙啊,哇哈哈哈。。。老实的京载以为纯真的妹妹吓坏了,想要语重心长地将自己的苦衷对妹子倾诉一番,还打飞机一个正当的名声 ——“这只是入大学之前的一种仪式。不是宗教,不是信徒也会做。一般男人像迷信一样信服。”结果妹子眨巴眨巴双眼就让哥苦涩无奈地笑了。(声效很重要!)

京载顺利地结束了高考,进入了大学掀开了崭新的篇章。雄性的生理构造和天性猎奇,进入了大学校园后的第一桩事,当然是观察美女啦!

理所当然,京载也会期待如电视剧般,浪漫唯美的邂逅桥段。最好来个英雄救美,美人再以身相许之类的。

东宇因为父亲公司破产,家里的弟弟们年龄尚小,所以选择复读一年,忙碌地打工过话(白天便利店,晚上炸鸡店),却仍胸怀大志 — 立志成为韩国首席的漫画家。一个人居住在狭小简陋的屋塔房,只为了尽快自力更生,减轻家里的负担。大学生活,谈情说爱,成为了他奢侈的梦。

治浩成为了家里蹲。他放佛超脱了一般,无欲无求,无神无气。他每天的目标就是吃好,睡好,呼吸好,大小便好。这是多么的不容易!也是多少人梦寐的终极人生目标啊 !醒着的时候,他便“静静地坐着。只是坐着。”

大学的迎新会上, 京载成为了脸书明星。被灌得烂醉的他不知自己的底线,在毫无知觉的情况下大暴走 + 大喷发。也因此,引起了珍珠学姐的注意。(姜河那这段醉酒演得非常不错!想要双眼皮的妹子们,可以看看姜大帅哥怎么单翻双的!)

眼神太诱惑了!
姜河那真厉害!能把腮帮子鼓那么大!

京载的妹妹昭熙其实对东宇早已萌生爱意。她对东宇的这番大胆关心和科学论调十分经典,请自行体会。“哥,书上说,打 手 枪时一定要用乳液什么的。直接用手的话刺激性较大,如果一直这样做下去会越来越麻木。实际女人的那里,没有男人的握力那么大。所以,一定要用乳液或润滑剂。”(其实李侑菲妹子挺可爱的,东宇你就从了呗!)

我们的治浩依旧我行我素,理直气壮地对一头雾水且无可奈何的父母说教:“我洗完澡准备睡觉。我是早上睡觉的晨型人。这不是一般的吃喝拉撒。我吃得好、喝得好、拉得更好,你知道这有多难吗?我也用我自己的方式过得很充实。我今年内,会认真思考我想做什么的。所以,至少给我零用钱吧。我们先这样达成协议吧。嗯?我不是自己愿意才来到这个世界上的,这都不是因为你们的欲望造成的吗?(耍无赖的金宇彬依然很有魅力哈!)

京载和珍珠学姐的一起游车河,逛沙滩。夕阳无限好,只是近黄昏。

在海边的小食摊,旁桌的男人们说着下流的污言秽语。他们肆无忌惮地说着,所有人都听得到,但是没有人出声制止。学姐对京载说:“虽然(迎新会上)你喝醉了,但那个你还是你。就像用尽全力,对抗恶习的革命家一样。年轻人的义务就是对抗腐败。”学姐的咆哮成功地让男人们噤声。被学姐的胆色和独特而吸引的京载就好像发现了新大陆一般得兴奋喜悦。这句出自27岁便自杀身亡的摇滚歌手兼孤独艺术家 科特柯本Kurt Donald Cobain的原句是这样的 ——"The duty of youth is to challenge corruption."

治浩依然无心学习和烹饪,沉溺于五光十色的夜生活。某天,他看中了路人恩惠,情急下刹车的力度和距离都没有控制好,本想吓唬她却撞倒了她。人与人之间的相遇和反应真是奇妙。与恩惠的邂逅让治浩找到了人生的目标,找到了他真正热爱和想做的事。

恩惠是一个半专业的演员,虽外形条件不差,但残酷的演艺圈内她接手的永远只是不起眼的小角色。被打骂,被轻忽,被替换,是常事。没有背景和资历,有时不得不顺从一些圈内的规则。想要上位,就要不择手段。每个圈子的规矩都大同小异,每个圈子的池水也都深不见底。为了偿还医疗费,治浩成为了恩惠不称职的小跟班和不专业的 “经纪人”。 他在片场为工作人员端茶送水,陪恩惠对台词,他开始向往导演的权威和轻松。他无所事事的白手生活有了转变和动力。

东宇的烦恼是金钱。自己的学费、房租、生活费,家里3个弟弟的贴补,母亲的医疗费,零零总总哪里都需要钱。这里一点,那里一点,不知不觉就变成了一个天文大数。再努力地打工,再尽量地节省,还是积攒不下支撑自己梦想的钱。从生存的层面来看,东宇是最凄惨的。治浩和京载都不需要为钱烦恼。前者有大把的时间可以思考人生重大的课题,找寻自我的梦想。后者还有大量的精力可以沉浸风花雪月的浪漫,经营向往的爱情。

音配很重要!
李侑菲的台词每句都那么经典!
哈哈哈,李侑菲真是太搞笑了!

在片场的治浩向导演讨教制作电影的经验,入行的诀窍门槛。导演一副久经沙场,早已被生活束缚摧残成了一个颓丧的阿加西。涉水颇深的老司机这么对治浩传授 ——“要成为电影导演,你得拍电影啊。拍了就能成为电影导演了。怎么拍呢?演员随便做个表演,那我就用摄影机拍摄。不是我拍,是摄影师拍。我就这么坐在这,说句OK。如果觉得那边不顺就说,再来一次。就做这些,最后能弄出一部电影来。怎么,想拍电影?别干这个,很辛苦,难。你身材不错,当模特吧。那个也别干,累。就像小生意也别做,累。小生意太辛苦。能做的话就做大企业做财阀,政府会照顾他们的嘛 ,那样还能和女演员结婚,过一阵子就分手,然后再结。再离,再结,不是很好吗?!”

京载和学姐进展地似乎很顺利。几乎整天黏在一起,吃饭看电影的喜好相似,整天还一起待在投资社团里。京载认为他能理解学姐,在他理性的分析下觉得学姐与男友的爱情即将结束,所以值得他投资自己的时间、精力、和感情去追求学姐。(博主觉得京载大学食堂里的饭菜搭配不错,这几张图闪得太快,截得辛苦!)


当男人想要用力拥抱女人而不仅仅是做爱时的眼神应是怎样的?像金宇彬这样的?


当女人想要勾引心仪的男人又不想显得低贱下作时应是怎样的?像李侑菲这样的?


最初被金宇彬英气的眼神震慑,被其霸气的外相吸引。随后被他痞子的笑容收买,这里又被他妖艳的扭臀逗笑。


东宇20岁的生日,朋友们庆祝的方式也真是。。。浪费。。。

妹子送他的礼物也真是。。。贴心。。。


博主一直认为,凡是人性的产物,诸如七情六欲、文明关系、组织体制、政经律法等,必定是有瑕疵和残缺的;因为人性是不完美的,人性是有其劣根本质的。所以爱情不可能都是无瑕美好的,人生也不可能都是通途顺畅的。
京载叹问:“得多大才能不聊这些爱情的话题呢?”饭店老板说我朋友49岁了昨天还在为女人喝酒哭泣呢。治浩半醉半醒地怒道:“怎么都是女人啊,恋爱啊这样的苦恼呢?在人生的转折点上,这种话题太不严肃了!像个大人一样吧,呃?!那你今天就自杀吧!最近我看了很多电影。在青春电影里,一定有一个自杀的。你自杀吧。这样我们的烦恼,就变得更有深度了!。。。接着,治浩又提议了堕胎、Du品、死亡等深邃化他们青春转折点上的烦恼,而不仅仅拘泥于小情小爱,小打小闹这些庸俗的凡常。因为由暗恋到失恋这小小的伤情实在太挫了,和提议中的例子相比档次实在太低。但是这些提议都被现实一一地否决了。于是,他们选择折中,回归 “摸胸” 的野心。

成长必定是伴随着挣扎和疼痛的,或许钝挫、尖锐;或许冗长、短促;或许强烈、微弱;或许深刻、轻微。。。面对现实,我们会选择不屈地战斗、坚持、努力;也会在溃败后选择爆发、妥协、忍耐。但也许我们会任由炙烈的冲动奔流,以青春的名义,为自己想要守护和热爱的归属,来一场华丽而又落魄的搏击。恩惠选择屈服演艺圈的规则。她找到了赞助人,也许以身体为代价,年轻为筹码,血泪为交换。治浩勃然大怒,用尽了全部的气力。分手,也是那么的大器 ——“你绝对不会再遇到像我这么爱你的人。以后有时间的话一定要多多后悔。”治浩终于决心成为电影导演,所以付出再多的辛劳和苦痛都是乐意之至的。东宇为了家人,选择对现实妥协,选择在有能力实现梦想之前默默地努力,然后等待恰当的时机重新圆梦。一边熟悉公司生活努力赚钱,下班后则继续在博客上更新自己的漫画。京载在经历了暗恋的破碎后,反倒是最幸福的。他和自己的初恋素敏甜蜜地走到了一起,也尽情地享受着大学的生活。当像基地般美好的饭店遭受破坏时,他们做出了最后的反击。这场混乱激烈的打斗居然让我爆笑不止。

金宇彬其实想要逃,但就是不让他逃。。。笑死我了!


打斗场面的背景音乐是Eric CarmenAll by Myself:

When I was young
I never needed anyone
And makin' love was just for fun
Those days are gone

Livin' alone
I think of all the friends I've known
But when I dial the telephone
Nobody's home

All by myself
Don't want to be, all by myself anymore
All by myself
Don't want to be, all by myself anymore

Hard to be sure
Sometimes I feel insecure
And love so distant and obscure
Remains the cure

三个二十岁的男生都在各自收获着,努力着,坚持着,打拼着。梦想,不放弃。爱情,不强求。做爱,终会有。

男生青春年少,如阳光般直烈热血的友情很是美好。看不顺眼就痛快地打一架,而后大丈夫般地冰释前嫌。彼此的悲伤不用言说,并肩地静默小酌就会释怀。背上行囊毫无顾虑地直闯天涯海角,留下跋扈却又萧瑟的足迹印痕。青春,就是如此任性和洒脱。也许我们每个人生理上的20岁今生只此一次,但是心理上的20岁却可以是永恒跃动的,因为主动权在我们的手里。No matter how old we physically are, we can always restart, resume, and reset our lives, as long as we hold enduring power, uplifting spirits, massive passion, and full conviction.(最后这句话用中文表达其实很假、很挫,但是用英语表述博主感觉就很励志、很高大上了,嘿嘿。。。)


尾语

Maybe eventually, we grow apart.

What's sad is neither side makes efforts to be close again.

What's even more painful is that the intimate connection is gradually drifting away even if we try hard.

And the hardest part, we force ourselves to come to terms with reality while looking back at those beautiful memories we once shared.

I wish we would stay young, beautiful, and closer than ever as if we were FOREVER TWENTY!

(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