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行)赛里木湖,我看你只有一瞬r

图片发自简书App

      离开,无非是一种已经走远。

    新疆之行,进入伊犁赛里木,颠簸中只在睡觉,突一睁眼,窗外迷离的光线,散发着一种渴求般的金黄色色调。异样沉静的水色,在山峦为背景,若隐若现的云端里,静态的如挂在天边的一幅画,向我袭来。我更没想到,塔里木湖,平静的湖水里,流荡着爱情。

    唯有山、湖水与树木,没有人造物,才可能有空间感。但人类的人造物在压缩着一切的空间,当人们需求我与你的距离感需要逐渐拉近的时候,自然的美学与哲学,在人类“我”的哲学体系下逐渐崩溃。合作,在今天的社会性用词密度,超越以往。但,又真的和谐了吗?看这赛里木的雪山是和谐的,被悠缓的雾气笼罩着,散发出神秘感,超越了我们自己。在妄想达到而不可能的距离中,看到我们的未知被“它者”演绎着;这水是平静之中有着深邃的色彩,它蓝的是同哲学。被色彩征服的美学欲望,在天与水的分界线上,揭示了从自然到人生的各种联姻,这番不太可能割舍的自然情怀,在水因深度融化了的颜色上,把人的色彩,轻贱的无的放矢;那树木,恰到好处地在湖水的另一面,开始它的生命记载,互不影响,任由塔里木湖的自由,在山色里静怡。

    牛羊,在湖边的安然存在。或许,是我们哲学家终生追寻的启迪。生命的安然,在把人之生放在所谓的社会范畴里面,也就那么点文章可做。在塔里木湖,其实,很难用文字明白而鲜明地书写。那是神韵倾斜出来的光芒,在新疆这片至美大地上的恩赐。我离恩赐,应该不近,在高楼大厦压抑中构建起来的梦,在这里几乎消失。而重新建立起来的梦境追索,当我的眼界在这幅天堂般的画面里停顿的时刻。梦,是完结。根本无法来重新树立人生信念的任何矫情,都抵挡不过,那安静地享受自然金黄色草丛的马匹的造化。它们不需要如我们含辛茹苦奔波的原生态,其实,接近了中国哲学思想的深刻内核。无为,在今天看来的不识时务,本质上,我们“可为”的大部分内容与自然毫无关系,由此而论,我们被自然继续控制着,并不为过。被自然新生,被自然毁灭。

    听导游讲起在赛里木湖上发生并不久远的故事。被奉为当代解忧公主的故事,一个台湾女孩来到此地,爱上了这里放牧的小伙,开始双方家里都不同意,经历一番挫折之后,喜结良缘。这是一个发生在最美的地方最美的爱情故事。既然是故事,并不需要来做任何评判的富有梦想意味的爱情,在此地发生过,也就够了。人类的真实爱情,从来就不会有太多“合理”的部分,世俗的门当户对,对于能够站在赛里木湖边畅想人生价值的人而言,最大的可能是把自己的价值高估。爱,本无什么世俗价值,心脏的跳动,不是一文钱能够刺激的,它流过的是血液,没有人能够与自然讨价还价,爱与死亡,两大人类精神诉求,一个精神,一个物质,从来就没有任何人能够操纵。但在自然的面前,无力感,终究还是在爱的检验下,得到抗拒。美好的故事,让人向往的传说,如湖水这般的静,也从来不需要人们来评说,云的发生,在浑然的一刻间,并不是看到同一个样子,与湖水之色巧夺天工,化为一体。天地之色,在审美的领域里,也不需要任何的雕琢。发生,就乃一切,人在此处,除了惊叹一番,从这片被风吹的草丛之间走过,就成为人的新生,发生与新生,在奇妙的山水间,成为意义的刻画。我的新生,在这里发生着,成为审美的第一次启迪,漫步间,我深怕压制已经泛黄的草丛,让远处的雪山蔑视。

    我从没有领悟过自然的审美。当天意造化成为赛里木湖的天工之美,跃于眼前,主观的意念,在如此空间的磁场里,被审美的情结吸引着。自然之美,并不需要雕琢,我们窃以为把自然之玉偷盗过来,把它雕刻成玉坠,挂在自己的脖子上,就是审美美学。如此的人类私性,千百年来,让自然无可理喻。相比较而言,我们的可怜是,自然大美,已经是博大空间领域的谐和之美,轻巧翻滚,无时不在变幻的云层,掩盖着太阳,一会,一缕阳光倔强地射过云层,把金黄色的草照的发出油亮,那湖水一会深蓝,一会浅蓝,远处的雪山掩藏着峥嵘,不仅有呼吸,而且有脉搏,那是一种深刻,抗拒生命欺凌的高耸,其实,给赛里木湖建立了安全感。湖水与草丛、天空的云时时在产生不同的构图,太多的想象力在此刻无的放矢,因为这画面,是上帝的杰作。在自然的审美力面前,人类的工匠精神,毫无希望。

    把人类,嵌进自然的画卷里。从一开始,就是悖论。这种悖论,以自然的审美力量征服人类自身美感的鉴赏力,早已成为美学的痴呆。以发生而言,人类的审美基础,在精神力的作用下,总喜欢干扰自然的神经,产生的自信,成为人之价值最为可用的哲学论述。而自然的哲学,在人类强加的历史进行时中,向来无声无息。自然,也没有时间,它只有空间决定一切,包涵人之生命在内的所有自然特征,就如我在赛里木湖只存在了一个小时,赛里木湖的变化就丰富多彩,色彩的深浅度,每一刻都在变换。这并不是自然的时间,而是自然的意识,在人的畅想力发酵。我的畅想在这样的空间,来觉察时间感,是一种愚蠢,如同,我在高楼耸立的城市里经常怀想着空间,同样的“愚昧无知”。稍有美感的诉求,我也在空间里思想人的存在,这种行走的思索,放弃对于人类本身的关怀,似乎不太厚道。实际上,任何自然的画卷,并不需要人的参与。我走了,赛里木湖,仍然释放着美,在走后,留下把人物放进自然的图片,继续,领悟在自然之宏伟美丽的空间感里,人,如何被震撼。

    赛里木湖啊,赛里木湖,只要想往,就不会有离开。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710评论 4 37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39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29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76评论 0 22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98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74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00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86评论 0 21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3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77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75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93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9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1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03评论 2 28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