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难得坦坦荡荡

      岁月蹉跎,回首人生路,我们多少人活的坦坦荡荡,潇潇洒洒。 

  有一个故事,明代书画家文征明曾经想画出一幅人见人爱的画。经过数月的辛苦努力,他画好了一幅作品,便拿到街面上去展出。文征明在画旁边放了一支笔,并附上一则文字:如果谁认为这幅画哪里有欠佳之处,请赐教,并在画中标出。等到晚上文征明带着画回去的时候,他发现整幅画都被涂满了标记——每个笔墨都被指出不足。文征明心中十分不悦,感到失望。

图片发自简书App

      第二天,文征明决定换一种方法再去试试。于是他又画了一张同样的画拿到市场上展出。但这次,他请观赏者将其最欣赏的妙笔做上标记。结果是,一切曾被指责的笔墨,如今却都换上了赞美的标记。“原来如此!”文征明不无感慨地说道,“我现在发现了一个奥妙,那就是我们不管做什么,都不要去在乎别人怎么评价,只要有一部分人认可就足够了。因为,在有些人看来是丑的东西,在另一些人眼里恰恰是美好的。

        活着只为自己那是自私,而为自己活着却是大度,难怪有位名人说“走自己的路,让别人说去吧”。就是嘛,你为自己活着,管别人怎么说干啥?只听别人说,你甭想活,至少你活的不舒坦,在叽叽喳喳,指指点点中,你非晕头转向不可,当你晕倒了,背过气去了,还会有人说你“小心眼”“想不开”之类的话,干脆不理它。别人说好也是我,别人说坏也是我,别人说坏我未必坏,别人说好我未必好,听闲言寸步难行,正己身坦坦荡荡,我就是我,我不用为别人活着,别人也不用我活着。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人不能以自我为中心,但不能没有自我。人,一旦失去了自我,生活就会变得很糟糕。自信、快乐统统都消失殆尽。一个人,如果失去了自我,那将会是最大的失败,也是最不可理喻的失败,因为是败给了自己。为自己活着,不等于不关心别人,只是我不能代替别人做事。为自己活着,不等于从此不管别人,而是明白我不该控制别人。为自己活着,就是不要提供所有答案,让别人从结果中学习。为自己活着,就是承认无能为力,因为结果如何不在于我。为自己活着,就是不再试图改变或责备他人,因为我只能改变自己。为自己活着,并不是极端自利的自私主义,不是贪婪无耻的享乐主义,而是为自己的理想而执著的追求,为实现自我价值而不懈地奋斗,并在追求梦想和价值的过程中得到真正的精神愉悦。

      高尔基曾说过:“人如果不重视自身价值,那就等于赋予了这个人敌对社会的权利。”彼特拉克说:“世界上最快乐的事,莫过于为自己的理想而奋斗。”卢梭亦言:“人生的价值是由自己决定的。”

一次,云水禅师问清远禅师:“你爱色吗?”清远正在用竹箩筛豌豆,听到云水这样问,吓了一跳,筐里的豆子也洒了出来,滚到云水的脚下。云水笑着弯下腰,把豌豆一粒一粒地拣了起来。清远禅师耳边依然回想着云水禅师刚才说的话,他不知道该怎么回答,这个问题实在是没有办法回答。清远禅师的心里暗自琢磨:“色”包含的范围太大了,女色、颜色、脸色……你穿衣服挑颜色吗?你吃佳肴喝美酒看重菜色、酒色吗?你选宅第房舍注意墙色吗?你会按照别人的脸色行事吗?你贪恋黄金白银的财色吗?你贪恋妖媚艳丽的女色吗?清远禅师放下竹箩,心中还在翻腾。他想了很久才回答道:“不爱!”云水一直在旁边看着清远的状态,他惋惜地说:“你回答这个问题之前想好了吗?等你真正面对考验的时候,你是否能够从容面对呢?”清远大声说道:“当然能!”然后,他向云水禅师的脸上看去,希望能得到他的回答,可是云水只是笑,没有任何的回答。清远禅师感到很奇怪,反问道:“那我问你一个问题行吗?”云水说:“你问吧!”清远问:“你爱女色吗?当你面对诱惑的时候,你能从容应付吗?”云水哈哈大笑地说:“我早就想到你要这样问了!我看她们只不过是美丽的外表掩饰下的皮囊而已。你问我爱不爱,爱与不爱又有什么关系呢?只要心中有自己坚定的想法就行了,何必要在乎别人怎么想。”

      走自己的路,让别人去说吧!林和靖梅妻鹤子,徜徉于西湖畔;李白不摧眉事权贵,放白鹿于青崖之间;邰丽华在舞台上翩翩起舞,绽放美丽。他们都是在为自己而活,快乐的生活着。人生来为了奋斗,就像鸟儿生来为了飞翔。为了自我的价值而不停的奔忙,把永恒的信念融入坚实的臂膀。为自己的价值而奋斗,你会找到一片快乐的天堂!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475评论 4 37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744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101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32评论 0 22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41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4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88评论 2 32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65评论 0 21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16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67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1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63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76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0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79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79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