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格拉底--是什么让一个人变得智慧

想象一下,你生活在一个小镇上,一个丑陋、大鼻子、臭气熏天的男人四处走动,破坏了你的思绪。

你正在打扫院子或在外面洗衣服,想着你的事,这时这个臭名昭著的人走到你跟前,和你搭讪。他外表丑陋,气味难闻,给人的第一印象不是很好。

你以前听说过他。你的很多邻居都抱怨他,因为他让他们觉得自己很笨。你一直在通过温习功课来做准备,确保他不会用他抛给你的任何问题来难住你。这是你大放异彩的机会,展示你有多聪明。

“喂。你认为自己是个聪明人吗?你相信你是个聪明人吗?”。

你回答说,“是的,当然,我想。我不会说我是世界上最聪明的人,但我认为我做得很好。”

“太好了。我为一个问题苦苦挣扎了一段时间,我想知道你是否能帮我想出一个解决方案。你认为欺骗是不道德的吗?”。

你咯咯地笑着回答说,“当然!我珍视诚实,相信你永远不应该欺骗。任何欺骗的东西都是错误和不道德的。这不是很明显吗?我相信任何理智的人都会相信这一点。”

“很有趣。假设你有一个朋友想自杀,他手边有一把刀可以自杀。你和他认识的每个人都试图说服他,但他似乎决心要这么做。你显然不想让他自杀,但如果你偷了他的刀,他就会失去自杀的动力,你会偷那把刀吗?”。

你大吃一惊,你说,“如果这意味着我救了一个朋友,我想我会…的。”

“但是你不认为这种行为是欺骗的吗?”

“嗯,从技术上讲,这是骗人的,但是--”

“而且,通过做一些欺骗的事情来拯救你的朋友的行为难道不是道德的吗?”

你温顺的回答是:“我想是的。”

“所以看起来并不是所有的欺骗行为都是不道德的…。你同意吗?”。

“是的,我想是的。”

“所以我猜你没有你想的那么聪明。”

你试图反击:“好吧,如果你能再问我一个问题,我很乐意--”

“不,我想我看得够多了。祝你玩得愉快。”

当你怒气冲冲地站在那里时,他向你眨了眨眼,然后走到路上,寻找其他人来提问,并可能会让他难堪。你决定告诉你的朋友关于这次相遇的一切,并散布关于他的谣言。你可以确保他再也不会让任何人难堪了。

这是关于苏格拉底和尤西德摩斯的故事,只是做了一些编辑,也是许多与苏格拉底对话的例子之一。

苏格拉底被认为是一个聪明人,因为他知道自己什么都不知道。德尔斐的先知是一位聪明的老妇人,她告诉苏格拉底的朋友,没有人比苏格拉底更聪明。

苏格拉底感到困惑和疑惑—“当他一无所知的时候,他怎么会是最聪明的人呢?”一定是弄错了。神谕一定把我和镇上的苏格拉底搞混了。”

但当他开始寻找一个真正比他更聪明的人时,他发现了真相:没有人比他更聪明,因为没有人愿意承认他们什么都不知道。

对苏格拉底来说,智慧就是不知道很多事实,也不知道如何做某事。这意味着要了解我们存在的真实本质,包括我们所能知道的极限。

苏格拉底认为,人们到处认为他们知道的比实际知道的要多,并假装知道一些他们不能真正确定的事情。他们把某些事情当作绝对真理,从不费心扩大对自己和世界的认识。

“苏格拉底之所以如此聪明,是因为他不停地提出问题,而且总是愿意就自己的想法进行辩论。他宣称,只有当你思考你正在做的事情时,生活才有价值。未经检验的生存对牛来说是对的,但对人类来说就不对了。

他不断地推动理解人类和世界的本质。他揭露了那些声称完全理解爱、正义、勇敢等概念的人。什么是好的,什么是坏的?道德或不道德意味着什么?爱一个人意味着什么?

我们是否理解了我们每天互相抛来抛去的这些词呢?当我们说某些事情或相信我们称之为“客观真理”的东西时,它们仅仅是对比我们聪明的人的呼应,还是我们真正相信的东西?

坐在那里假装你什么都懂是很容易的。世界并不像我们想象的那么简单。有些事情我们现在不明白,将来也永远不会明白。我们不能坐在这里,表现得好像我们把一切都弄清楚了。也许我们作为人类有一种与生俱来的好奇心,因为我们想要了解这个奇怪的,无限复杂的宇宙。

我知道我什么都不知道。但是我怎么知道我什么都不知道呢?我甚至不知道我是否知道我知道我什么都不知道。

光是试着去想这些事情就会伤到我的大脑。

苏格拉底是雅典人民的负担,他们因为他太讨厌而被送上法庭。

他本来有机会道个歉,然后辩解退出庭审的。但苏格拉底不得不变得急躁起来,转而告诉陪审团,他没有做错任何事情。事实上,他们应该送他很多礼物,为他尽职尽责地服务,在他的余生里免费用餐。

如果他逃跑了,并承诺过平静的生活,不再惹恼任何人,他就有机会逃脱死亡。他的朋友恳求他接受这个选择,但苏格拉底争辩说他可以摆脱这个选择,实际上说服了他的朋友同意,他应该体面地喝下毒药,而不是试图逃脱死亡。

混混噩噩的生活不值得过。

我们可以从苏格拉底那里学到谦卑。虽然我不认为苏格拉底是这个星球上最谦逊的人,但我确实认为他在智力上的谦逊帮助他成为了可以说是西方哲学之父。

他从不满足于自己所知道的,也不让周围的人满意。他告诉他们要检查自己生活的每一个部分,每天都要质疑每一件事。

获得智慧的关键是承认你的无知。这似乎自相矛盾,因为我们相信聪明与获取大量知识有关。我们倾向于将知识和智慧这两个词归类在一起,这导致我们混淆了这两个词作为同义词。

如果让我把这两个词拟人化,我会说智者会描述知识,苏格拉底会描述智慧。

这些诡辩者以他们的知识为荣,并教雅典人如何提高他们的修辞和辩论技能,以换取金钱。他们积累的知识越多,他们就越相信自己是聪明的。

他们认为自己积累的知识越多,就越了解世界的客观本质。

另一方面,苏格拉底意识到,他积累的知识越多,他就越意识到自己一无所知。他看穿了诡辩派的傲慢,看穿了他们自称无所不知的说法。

在普通雅典人看来,诡辩派被认为是明智的,但苏格拉底每次挑战他们时都会揭露他们。

我想更像苏格拉底。我想不断地质疑这个世界和我自己,试图理解并看穿我们对自己寄予的幻想。

要做到这一点,第一个方法是承认我对所有事情都一无所知。思考和审视就是生活。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