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死亡降临,我们该如何应对......

文/小胖


网络图片

1、死亡是什么?


童话里。

阿狸问妈妈:“死是什么?”

妈妈说:“这可真是一个很难回答的问题,就是暂时离开的意思吧!”

阿狸说:“那多久回来呢?”

妈妈说:“嗯,也许很久......世界上睡得再久的午觉,也能等到醒来的时候。再长的旅行,也能等到终点到达的时候。再冷的冬天,也能等到过去的时候。再噪杂的世界,也能等到安静的时候。可是,只有死亡,却是越等越远啊!”

文学里,史铁生谈死亡。

“死神就坐在门外的过道里,坐在幽暗处,凡人看不到的地方,一夜一夜耐心地等我。不知什么时候它就会站起来,对我说:嘿,走吧。我想那必是不由分说,但不管是什么时候,我想我大概仍会觉得有些仓促,但不会犹豫,不会拖延。”


网络图片


2、与俊羲哥谈生死......


今天惊闻大学同学,因病离开人世,一个正值鼎盛年华的生命永远离开了这个世界。

饭桌上,一个沉重的话题与俊羲哥开启。

老妈:“今天老妈心情很难受,我的大学同学去世了。就是几个月前我们从江西回来,去看望的那个叔叔。”

俊羲哥很惊讶,“啊,真的啊……”孩子一时也找不到什么言语安慰老妈。

老妈:“今天我想和你谈谈生死。如果有一天妈妈也遭遇不可抗拒的死亡,我担心你无法面对,无法接受在没有长大的时候,没有妈妈陪伴的日子该如何生活……”

俊羲哥眼眶里布满泪花,他是一个善良的孩子。俊羲哥没有接着老妈的话题,发表些许言论,只是放慢了咀嚼的速度。这样的话题对于一个14岁的孩子过于沉重,他的确无法发表见解。

老妈:“圈,我的大学同学过世了,你知道老妈最担心什么吗?”

俊羲哥:“不知道……”

老妈:“一个母亲带大两个孩子的艰难,两个孩子从此没有父亲的庇护,那些孤单的日日夜夜该如何扛下去!”

老妈:“圈,老妈真的很难过,请允许我哭一会儿……”

俊羲哥站起来身来,将餐桌上的纸巾盒轻轻地放在老妈的面前。

“您哭会儿吧,哭会儿吧……”俊羲哥回答到。

“如果真的有一天,你也遇见这些苦难。你一定要坚强的生活下去,而且要好好地活着。还记得阿狸的妈妈和他说过的话吗?如果有一天我不在了,你尽管再也听不到我的声音,再也看不到我,我却未曾远离过你。我的小阿狸,你要知道,我永远爱着你。你的妈妈也一定是的!”


网络图片

3、死亡一个无法回避的命题……


一场沉重的谈话并没有找到一个理论结束语就宣告结束。繁重的作业任务也不允许我和俊羲哥继续深入的探讨这个话题。

俊羲哥在书房奋笔疾书,安静地完成学业。凝望着灯光下的小小少年,我不仅陷入沉思,提笔疾书,我想写点什么。

人至中年,死亡变成了一个无法回避的命题。

身边的朋友抑或亲人,一个个从我们的世界里消失。当我一次又一次面对死亡的告别,无论我如何修炼,心还是做不到足够淡定和安然。

人的生命,不过是浩瀚的宇宙里一颗最不起眼的尘埃。每一个人活在这个世间的时间长度,每一个人在这个尘世里尽情演绎的戏码,投放在漫漫的时间长河里,刻下的时间维度肉眼都无法识别。

网络图片


4、死是一场我们必赴的约会......


你我皆生命和死亡的过客,一把灰尘掩埋于黄土,一个鲜活的生命在这个世界消失,时间从未因为我们的离去而停止嘀嗒的声响。

草木枯荣自有时,万物从容皆自得;日升月落,阴阳更迭,天理大道似乎一切皆命中注定,死是一场我们必赴的约会,区别彼此的只是时间的早晚而已。

人活尘世,谁也无法断定明天和意外谁先来临。选择一个姿态从容的面度死亡,选择一个方式在生命的最后一刻如何收场。让死的人从容赴死,让活的人不彷徨失措,不留无尽遗憾,应该是人至中年该深入思考的命题吧。

奥古斯丁说过:“一切都是不确定的,只有死是确定的。”对于我们每一个人来说,一个残酷的事实就是死无容置疑。

我不是一个哲学家,无法归纳出高深有见地的哲理来普渡芸芸众生。我仅为人妻,人母抑或人子,我想找寻一个面对死亡的态度,这个态度会决定我如何度过下半生。


网络图片

5、笑看生死,死并不只是终结......


思绪良久,我仅得出。

只有不惧怕死亡的人,才会认真的面对生活。你有多热爱生命,死亡才会有多惧怕你。

死亡无非是一扇门,逝去的并不是终结,而是另一段旅程的开始。

无论是钟鸣鼎食,还是一箪食一瓢饮,也不改其乐。

放下执妄,得闲假日。和爱人泡泡咖啡馆,欣赏一部唯美的电影;与孩子家人去山里林间,听听蝉鸣、鸟叫的声响;抑或逛逛菜市场,认真地烹饪一顿美食,又抑或挽起爱人的手腕闲庭信步,又抑或端坐于马路牙子上看人来人往。虚度生命里的时光,这些虚度的光阴一定是美好的,一定也是生命最真的本质。

如若有一天,不可抗拒的遭遇意外,我们认真活过了,也就不枉白白来世上一遭,我们才不会给亲朋好友留下痛苦和遗憾。

古希腊哲学家苏格拉底在临死前曾说过:“现在我该走了,我去赴死,你们去继续生活,谁也不知道我们之中谁更幸福,只有神才知道”。

试着笑看生死,也试着效仿庄子鼓盆而歌的境界,也许余生真能堪透生与死的。

网络图片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825评论 4 377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42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801评论 0 22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252评论 3 29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8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16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1,005评论 0 21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47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83评论 2 25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5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94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406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2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4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17评论 2 2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