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谈写作专题征文」那一年参加高考的少年,后来成了什么样的人?

不信韶光一弹指

01

我走在上班的路上,顶着夏日炙热的阳光,神色木然,脚步匆匆,耳机里随机播着音乐。走到办公室,打开电脑,开始重复了无数个日子的工作,这是十一年后的我。

十一年前的今天,我捏着一张准考证,神色紧张,脚步匆匆,像个战士一样奔赴到考场,挥舞着手中的笔,雄心勃勃地要为自己争一个不那么平庸的未来。

十一年过去,我仍然平庸。我没有修成风姿绰约的万人迷,而是人群中其貌不扬的路人甲。我没有成为大城市光鲜的白领精英,而是在家乡的小城里上着普通的班。我没有成为一个像三毛那样流浪到撒哈拉沙漠的传奇作家,而是结婚生子成为了一个平凡的妇人和一个普通的母亲。我没有成为时代的弄潮儿也没有改变世界,我甚至改变不了自己面临的诸多困境。

如果十一年前我就知道自己现在只是芸芸众生之中最普通的一个,我还会选择那段暗无天日的备考日子吗?还会在考场上挥汗如雨吗?还会为了自己的前程全力以赴吗?

答案是肯定的,我从不会后悔自己在迷茫中摸索着前行的十八岁,也不后悔曾经热血沸腾的走进高考的战场。哪怕我早已预知结果,哪怕实力单薄。

02

我不是一个成绩优异的好学生,上高三的时候,我偏科十分严重。数学考试常常是倒数。我记得摸底考试时我的语文和政治拿过年级第一,对于文科生,拉分的就是数学,所以我的排名总是很差。

关于高三的记忆并不多,只有一段段模糊的影像。每天,只有那扇门,每夜,只有那盏灯,灯光下撂起如山的作业,映着同学厚厚的镜片和黑板上醒目的倒计时。我们目送完语文老师优雅的背影,又迎来数学老师稳健的步伐,一次又一次的摸底考试让很多的人一败涂地,还没来得及掉眼泪便又要卷土重来。我们倍受精神的压抑和焦躁,却依然挑战着自己的不可能,暗自积蓄能量。

我们曾经把高考看得那样重,以为那就是人生的独木桥,未来唯一的出路,成败在此一举。后来,我们一次次站在人生的十字路口,面临抉择,才终于释怀,天地本无路,行处即大道。高考成功了,你不一定会走向阳关大道,而高考失败了,也不会到穷途末路。

有的人是早早就知道了自己想要一种什么样的人生,他们幸运地冲在了前面。但更多的人是后知后觉。其实,努力永远不会晚。在往后的岁月中,我们还要过很多的关口,每一关你都有机会去改变命运,改写结局,而人生的定义者只有自己。

于我而言,高考并没有让我上梦寐以求的大学,却让我成为了始终怀揣着梦想的自己。那一段奋斗过的时光,那一种坚韧的意志,一直陪伴着我,陷入困境时以此支撑,一帆风顺时用以感恩。

03

我十八岁里,除了有永远做不完的试卷和背不完的单词,还有被风吹过的夏天和透过树缝洒到肩上的阳光,有白色的球鞋、宽大的校服和沉重的双肩包,有苦口婆心劝诫我要好好学习的老师,有每周都会提着熬好了猪蹄或者鸡汤在校门口眼巴巴等着我下课的父母,有三五成群嘻笑打闹的同窗,有清楚划分了文科与理科界限的教学楼,有只在经过时才匆匆望一眼的操场,有充斥着艺术班的喧闹和重点班的庄严的走廊,也有无法宣之于口的怅然情愫。

那时我们素面朝天,四仰八叉的躺在宿舍里聊天,而今同学聚会我们总要浓妆艳抹挎上名贵的包开拉风的车。那时我们谈论文学诗歌英语会对着别人的一手好字赞不绝口,现在我们谈论房子股票婚姻育儿经还有升职加薪。那时我们喜欢抱着吉他唱歌的男生和长得不算好看但笑起来甜甜的女生,而今我们的择偶打上了越来越多的标签。那时我们收到情书是一种甜蜜的负担,现在节日里只会收到一条没有温度的群发讯息。那时我们亲密无间可以分享彼此的秘密,而今我们无话可说在各自的联络名单里扮演活死人。

人总是在拥有的时候不自知,在失去的时候倍感遗憾。曾经的我们觉得那一段时光特别漫长又无聊,青春永远也望不到尽头。而今提及当年,难免唏嘘,十一年前梦一场,那一生中最快乐最短暂的青春岁月,就如小鸟一样飞走了永不回来。而我们,也永远失却了单纯和懵懂,泯然于众人。

04

“子弹退回枪膛

运动员回到起跑线上”

我撕掉毕业证书,忘了十一年人世浮沉

2006年6月5日,我不记得是晴是雨,是风是雾,只记得高三所有的学子被几辆大巴车浩浩荡荡拉到县城,熟悉考场,在小宾馆里吃饭,洗漱,聊天。老师一直忧心忡忡的陪着我们,告诉我们要调整好心态。窗外蝉鸣聒噪,树影斑驳,我们絮絮叨叨的说着话,我在空气中嗅到一股离别的味道。

那天下午,我和好友挽着手在酒店里面的小花园里散步,园子里弥漫着浓浓的栀子香,隔壁班那个给我写了很多封情书的男生意味深长的看了我一眼,我羞赧的低下头,并不敢迎上他的目光。很多年过去,我在一个卖花老婆婆手里买下一束栀子花,回去后写下:醉饮梅酒闲敲棋,雨过卿枝闻栀子。世间万事俱消尽,犹有幽香是故知。

接下来的三天,我们进了不同的考场,也预示着我们将走上不同的路,遇见不同的人,经历不同的事,有不同的人生。再无法割舍的人和事,都到此为止了。

考完最后一场,我们如释负重的走出考场,我莫名想起海子的一句诗:“我把天空和大地打扫干干净净,归还给陌生人”。而我,只想把它们归还给自己。而后,我远远看见隔着栅子门四处张望的老爸,那时他还算年轻,我们会心一笑,他说,走,带你办身份证去。只字不提考试的事。

考完后,我们几个人也学着去喧闹的场所消遣放纵。我们在县城里玩了一晚上的滑冰,我显得犹为笨拙,练了很久才敢勉强滑几步。那一天晚上,我拘束又尴尬,心想再也不参加这种活动了。现在我依然笨拙,但不怕了,什么新鲜事物都会试着去尝试。我始终记得,“那一晚城市慷慨亮整夜光,如同少年不惧岁月长”。

接下来是漫长的暑假,我们那时还没有手机,想给人打电话只能通过座机。而打过去往往是各自的爸妈接的,他们总是带着怀疑的语气,吓得我们不说话就赶紧挂掉。后来我们打电话总是很慎重,或者按捺住不打。我们在漫长的盛夏里等分数等填志愿等录取线等通知书。而希望迟迟不来,苦死了等的人。

后来,我们好似浮萍,在川流不息的时光中随风飘荡,扬长而去。我们都从神采飞扬的少年变成温良谦和的大人。那个白衣飘飘的年代,再也没有人提起过,那些一起走过的人,早已语焉不详彼此遗忘。

朴树在《空帆船》里唱,“我爱这艰难又拼尽了全力的每一天,我会怀念所有的这些曲折。让我半醉半醒地游荡在我的命运中,让我跟随着她的起伏与她共舞。我爱这被风带走不会再有的每一天,那是只有我自己知道的快乐。



终于等到你,既然来了,就点个喜欢关注一下呗,我有故事讲与你听。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192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186评论 1 30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844评论 0 252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71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76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91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68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91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39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72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50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77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44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49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95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12评论 2 27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文|奋斗的香梨 参赛编号553 我平庸到连我自己都害怕。 前年我21岁,大多数同龄人都在忙活大学毕业典礼。我这辈...
    奋斗的香梨阅读 1,320评论 19 17
  • 《99%一看就会的理财书》一书问到 金钱对你为什么重要? 这才一开始抛出来的问题 以致于后面看这本书的时候 我一直...
    马田心Martinc手作阅读 166评论 2 0
  • 没想到拥有漂亮的横截面的金桔还是个视觉系水果~ 焗面包的做法非常简单,但十分看重视觉效果,切片时要切得漂亮一点哦 ...
    我不是笑你吃阅读 344评论 0 1
  • 家人,就像心头的刺。拔不得,出血;碰不得,会疼。
    施大少阅读 92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