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场修行|职场水浒——宋江是怎样整合团队成就自己的

宋江是怎样整合自己的团队成就自己的

宋江

宋江在一百零八英雄好汉里面,文武能力比他强的人多了去,就凭个人的综合能力,晁盖,柴进,卢俊义都比宋江强去好几里地。可是剩下一百零七位好汉都能诚服于他,最后让他坐上了梁山的第一把交椅。可谓是一呼百应,英雄云集,赵宋天下一半的英雄好汉都聚集在宋江麾下。宋江能坐上这把交椅,把这么多的英雄好汉纳入麾下,他又事怎样一步步做到呢?

首先,我们来了解宋江其人来琢磨他是怎样用自己的长处让牛人们折服的?——忠孝仁义的绑架是他做厉害的武器

宋江(1073~1124),字公明,施耐庵所作古典名著《水浒传》中的第一号人物,为梁山起义军领袖。宋江在一百单八将稳坐梁山泊第一把交椅,为三十六天罡星之首的天魁星。绰号呼保义,为人急公好义,常救人于危难时刻所以又号及时雨,人称孝义黑三郎。身材矮小,面目黝黑。原为山东郓城县押司,后因私放晁盖等人,被阎婆惜捉住把柄,以至于杀了阎婆惜后连夜逃走,辗转周折上了梁山。晁盖死后继任梁山大寨主,主张并接受朝廷的招安,接连出征辽国、田虎、王庆、方腊等,屡立战功,最后被高俅等奸臣设计用毒酒害死。

宋江有几大武器修炼自己忠孝仁义的人格。但是不管怎样,不外乎修炼对家国的忠孝,对朋友的仁义的形象。在宋江的个人修炼过程中,主要体现在几个方面:送钱,装逼,善哭,多礼……

送钱这事情不是谁都能做的,但是宋江能,原来做押司小吏的时候,没少贪污,但是后来打着反贪官不反皇帝的口号,是啪啪的掌自己嘴巴。贪污回来的钱就小恩小惠的送给一些贫苦急需的人,但是主要的还是一些江湖救急豪侠义士。于是在小范围内,最多也就是山东范围内有了“及时雨”称号。后来逃到柴进庄子里,拿着柴进白花花的银子拓展自己的人脉。后来去到江州,李俊,穆氏兄弟,童氏兄弟送给他的银子在江州肆意挥霍,多得能去浔阳楼装逼题诗。这一顿子挥霍成就自己仗义疏财的及时雨名声。心想,花的都不是自己的钱。想当时,鲁达问李忠要些银子打发金老头,与打把式卖药辛苦挣来钱的李忠都是抖抖擞擞摸出二两银子的心疼相比,宋江随时随地的慷慨反差也太大了。说白了就是自己用仗义搜刮朋友的钱财为自己买了一个好名声。

宋江

宋江装逼的本事可是一流的,装了仁义,装忠孝,装了善良,装无辜,装了大气,装霸气……反正在什么场合需要装什么他都装。奥斯卡最佳男主角都无法演绎宋江装逼之能,难的是他所有的一生都在装,装成了他生活一部分。有人说宋江其实是一权谋家来定位他各项装,很奇怪的是,那些所谓的江湖义士很吃他的这一套,正是这些人的买账,富饶了宋江各项装逼的土壤。

在四大名著里,有两个人忒他妈的能哭,一个是刘备,一个是宋江,只要梁山吃了败仗折兵损将的时候,必定是痛哭流涕。只要能用哭来表达自己仁义的,一定是先嚎一阵子,似乎每一个都是他亲爹亲妈,可不见,得知李逵母亲被老虎吃掉的时候,于他倒是没有作秀,一点痛苦的意思也没有,而是作为笑话取闹了李逵。他的哭是有动机的,是做给哪些吃他那一套的人看的,李逵是他的死党忠粉,他也就随大流也不再做秀给人看了。

都说礼多人不怪,宋江骨子里都浸润着儒家思想。礼制是他骨子里的东西,因此,见到谁都是一躬到底,以他当时江湖名声,这样的大礼让很多人即难受又佩服,一见面就打出自己孝义黑三郎的名片,把对方架在高处炙烤只得用忠孝仁义与他对决,自己另擅长的文韬武略在忠孝仁义面前都靠后站。如同比赛场上打乒乓球的跟踢足球的对决打乒乓球。也就是他用礼制这一套套住如晁盖,柴进,卢俊义等等一班子牛人。

其次,我们来了解宋江他又是怎样利用连锁反应壮大自己团队的。我们把宋江壮大自己团队视作一次投资来分析。

宋江最成功的一次投资是给劫取生辰纲的晁盖通风报信。这笔投资的获利直接影响到他是否能坐上梁山第一把交椅。其实通个风报个信对于晁盖他们来说没有很大实际意义,就是宋江通风报信了,晁盖他们还是不紧不慢的与捉拿他们的朱仝雷横碰上,还不是朱仝雷横机智的放走晁盖。可是晁盖等人没有忘记宋江的这次义举。后来刘唐的送金送信,闹得他杀了阎婆惜逃串到柴进府上。尽管宋江也闹得狼狈不堪,正因为晁盖等人的炒作,从此江湖上扩大了宋江仁义忠孝的传说,宋江也成了江湖黑道的“网红”。

宋江屈居在柴进府上的时候,利用柴进的资源广交天下英雄,其中最出名的应该是武二郎武松。正因为与武松结拜为兄弟,使得与宋江没有任何直接交集的杨志,鲁智深绑在一起。宋江投奔清风山,使得在水浒英雄里面最没个性花荣成为他的死粉,燕顺,王英成了忠粉。同时,利用花荣,燕顺,王英收黄信,断秦明后路,胁迫秦明入伙,自己却是想洗白白回乡领刑发配江州。到这时候,与宋江有交集,称兄道弟的一百零八单将中已经不下二十人了。

宋江

在发配江州路上,让李俊,薛永,童氏兄弟,穆氏兄弟,张氏兄弟都归如自己阵容,戴宗本来也算是心高气傲之人,宋江欲擒故纵,把戴宗和李逵变成自己的随从。宋江走到哪,朋友结交到哪,粉丝群也扩展到哪。还好,他个人游走之路在江州结束,不然还不知道有多少盲从者归集在他忠孝仁义的旗帜下。

宋江这时候自己个人品牌建立已经到了一定高度,他得发展自己的下线了。就如武松的下线是杨志,鲁智深等。戴宗的下线是杨林石秀,石秀的下线是杨雄,时迁。像滚雪球一样,都成为宋江的势力平台。

到这个时候,梁山上的几十位英雄好汉绝大多数跟宋江有着比较铁的关系,也正是这样,他谦虚的坐上了第二把交易,但是他的势力远超天王晁盖,可是宋江这时还不满足,幻想天下英雄都为他所用,无所不用其极,坑蒙拐骗的把卢俊义黑上梁山,把呼延灼困上梁山,都是为了扩大自己的团队,搭建自己平台。也为自己招安计划培育强大的势力。

从宋江的投资学问来说,他得另找几个优质,名气比较大的投资者入伙,这样才显得自己这项投资的优越性。

最后,还得来说说宋江是如何运用权谋之术成就自己在团队中的地位。

然而做老大终究需要本事,不然人人都做老大了,可从来做老大的只是少数人。究竟是什么本事?还是宋江自己回答了这个问题。浔阳楼上宋江题了两首反诗(词),其中一首《西江月》开头两句“自幼曾攻经史,长成亦有权谋”,可谓酒后吐真言。宋江赖以做上梁山老大、驾驭众好汉的本事,正是这“权谋”。

权谋,或叫作权术、法术。中国的科技水平落后,权谋文化却一向发达,已至渗入到了平常的俗语成语中,如“杀鸡儆猴”“先礼后兵”等。但凡做一把手的,可以文不能提笔武不能提枪,却绝不可以不会权谋。郑庄公克段于鄢是权谋,燕昭王千金市骨是权谋,刘备掼阿斗、曹操割发代首更是权谋,名曰“王霸之道”“恩威并施”。中国历史,特别是帝王发迹史,正是一部权谋史。宋江既然从小熟读经史,一篇篇精彩的权谋教程自是用心领会,及至长成就活学活用。

宋江

宋江上山屁股不及落座便又是一着精彩权谋,且看他如何说:

“休分功劳高下,梁山泊一行旧头领,去左边主位上坐。新到头领,去右边客位上坐”

好一个“休分功劳高下”。俗话说“好马出在腿上,好汉出在嘴上”,出在拳脚上的好汉撑死了做个二三把手,只有宋江这般出在“嘴”上的好汉方能做得一把手。

以前梁山每有新成员加入,都要重排一下座次,以定名份。如林冲火并王伦、花荣秦明等人上山,自宋江上山后,新好汉加入却不排座次了,直到最终一百八人大聚义时总排一次。为什么?宋江初到梁山,以清风山人马和江州好汉为基础,小有势力。现在不能也不应和晁盖争锋,只能努力维护壮大这点小势力。所谓“旧头领”,是晁盖的人马,所谓“新头领”,即宋江的亲信。左右分座后,右边的宋江派系便确定下来,又特以花荣居首,花荣与宋江最厚,武艺声望均高,倚仗他笼络住下面一干好汉当没问题。如果和以前一样排座次,那么宋系人马面临分化瓦解的可能,且多数人将排在后面,这样宋江就没个人势力可言了。况且宋江别无它能,不可能凭一刀一枪真打实拼树立威信,左右分座,实是唯一的妙着。

以后宋江又以一句“哥哥是山寨之主,不可轻动”的经典口头禅软夺了晁盖的兵权,统帅出征便似成了宋江的专利,当然具体出谋划策还是靠吴用,借此宋江在梁山上威望日增,加上昔日恩德令名,真个“恩威并重”,梁山老大舍宋江其谁?

其实,比人分析宋江,比对宋江,甚至有那么一点点的挤兑宋江,可是内心里还是对他有一点点敬佩之情,宋江之流在赵宋王朝属于草根,在等级制度相当严重的封建体制里,能如此的出类拔萃,定有他的个人魅力所在。

然我们混迹职场,大多也就是一部门,一公司的天地,但是很多时候都无法应付,心眼儿比针尖还细,眼光比鼠目还短,可为人处世皆是微利当前,贻笑大方。当然,这样的你也只能做做吃瓜群众,匆匆看客而已,风头之事还得如宋江之流去出了。


权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