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一 页面的信息分类(转载)

日常工作中最常用的被提及最多的设计对象,就是“页面”。

页面上有什么呢?很多的信息,但是这些信息对网站或是APP起什么样的作用呢?

在PC端页面上的信息可以分为这么几种:

一、产品核心信息

       这部分信息是对用户最有用的,包括当前页面的核心功能信息以及相关的产品信息。这是对用户和公司来说都是核心的需求,也是产品最核心部分,通过这个来满足用户需求,用户和公司的其他需求都建立在这个基础上,在这个地方上花再多的心思都是值得的。换句话说就是用户就是冲着你这个来的,比如百度的搜索框;其他相关信息呢?起到辅助作用的产品信息,就是么有也不影响产品的生死,但是有了会改善产品的状况,比如知道、贴吧等等。

二、公共信息

       这是产品的“基础设施建设”,比如说导航、header和footer,通常是绝大多数网站的都大同小异,遵循这同一套标准。这些信息对当前页面可能没啥用,但是对于用户浏览整体网站是必不可少的,让用户知道自己在哪里,从哪里来要到哪里去。

三、运营信息

        如果一个商场只有店铺的话未免太冷清了,得有人光顾才可以,那怎么让人来呢?并且经常来呢?就是靠运营啦。把市场里边的热门、最新、最优的东西拿出来吸引顾客啊。网站也一样,得让内容看上去有活力才可以。资讯类网站,比如网易,比如优酷,这些站都得靠运营才能留住用户。通过对同样的信息用不同的规则加以“渲染”,比如产品促销的打折信息等等。

还有就是同一个公司的新业务新产品也需要借助老的渠道来推一下,比如QQ浏览器就借助QQ、微信啥的来推嘛。有些时候仅仅是产品的核心信息和公共信息显得太过于功能化,所以需要运营信息来烘托一下气氛,因为用户毕竟还是喜欢有生机有活动力有新鲜感的东西嘛

四、商业信息(广告)

        对用户来说这个当时是不重要的有时候还有对岸烦人,但是对公司来说是必要的,对于公司来讲是为了生存下去必须要做的事,作为用户你可以鄙视,但是作为设计师不要为这些事恼怒,因为可能你的工资就是靠这些东西的,哈哈。

       长远来看,只有公司能活下去才能为用户持续的提供价值,所以适当的商业化还是需要的,君不见微信这么注重体验的产品也难以抗拒在朋友圈发宝马步步高可口可乐的广告嘛。所以在处理这方面的时候,如果用户的确有可能需要,那就把方式做的巧妙点-人家很多广告拍的也是很美好的,如果确定用户不需要那就通过沟通告诉需求方这么做是达不到目标的,不如我们那样那样做,找一个更适合切入的场景试试。你用淘宝搜索宝贝的时候是不是搜索结果右侧有一列产品,没错,那就是P4P的产品,就是chenqiaoshu同学说的直通车,是淘宝用来赚钱的。这个就是个非常成功的产品。


具体到交互设计的时候怎么来处理这四种不同信息之间的页面层级关系呢?

       如果是功能型的页面,比如支付,这个就主要放当前场景的核心功能信息,辅助以全站导航信息,其他信息尽量少放或是不放,不能影响当前的任务进行。

       如果是内容型的页面就尽量多放运营类信息,比如新闻详情页的相似新闻,图书网站的“看了这本书的用户还看了xxx”,当然和全站导航这类公共信息也都是要的,但是优先级稍低一点。

        如果是导航型的页面就应该以导航为核心,比如类目和搜索,其次可以适当放一些运营信息。

设计的时候这样来保证页面的合理优先级:

1)一级信息吸引用户:假设用户只会在这个页面停留几秒秒,最能够吸引用户继续浏览的是页面的核心卖点,是一级信息,它必须少而精,在设计上要重点展示

2)二级信息帮助理解:有了一级信息的吸引,用户进一步了解内容而可能停留几十秒,这时展示二级信息即提炼的精华内容,帮助用户在尽量短时间内理解信息

3)三级信息详细了解:前两类信息基本上能帮助用户获取足够的信息,用户如果继续停留更长的时间去详细了解,这类信息量会更多,在设计上视觉层级会好了,先说这么多,后续还会说页面框架的,更多的内容到时候再讲。推荐一篇文章: http://lwurl.to/3J1Jh  从视觉角度了解一下页面的信息层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158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00评论 1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78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55评论 0 22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075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02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46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18评论 0 21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71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38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1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36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43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8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26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34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