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神老街(二)

金神镇的地名来自远古的金神墩,该墩子位于广渡庵南面嬉子湖湖汊(今天的龙眠河末端)的西北岸上,它之所以称为神墩,是因为该墩子的高度随着湖水的涨落而变化,洪灾之年湖水上涨,墩子也随之增高,街上的老人都口口相传,近几百年来,老街经历了无数次洪灾,每次湖水泛滥,家乡一片泽国,但是该墩子从来没有被洪水淹没过,水涨它也涨,可惜该墩子于一九五八开挖新河道时被清除,现在我们已无法亲眼目睹其出神入化的传说了。至于神墩前面冠以“金”字,我猜可能是街上金姓人多,且不少都是大户人家,到目前为止,河边上的新河村居民仍以金姓为主,这些金姓人家分别来自两个大家族,其中一支来自双店,另一支来自别处,属于同姓不同宗,因为两支金姓之家一直通婚,所以让不明真相者感到疑惑不解,“老金家真是瞎搞,金姓本家子女怎么能够结婚呢”?自古人们都明白,“男女同姓,其生不藩”,至今还有许多双方金姓夫妇。

金神老码头,因为水陆交通便利,所以自古繁华,从上世纪六七十年代开始,沙石公路渐成规模,钢筋混凝土建桥技术日臻成熟,大大小小的河流上,一座座大桥让天堑变成通途,水运业的龟速已远远跟不上时代的步伐,以汽车为主的快速运输已渐渐代替水运,随着公路铁路的发展,水运已加速没落,特别是近几年来,高速公路和高铁建设日新月异,飞速发展的物流,让跨省网购已朝发夕至,国内远距离货物大都在48~72小时之内到达,与当年的邮政运输动辄十天半月相比,已不可同日而语了,金神老码头从此定格在千年历史长河之中。

一九八五年秋季我到香铺初中教书,回塘桥老家必须经过金神街,金神老街仍是周边群众的商贸中心,尤其是上街头(街北端有个小广场)自由市场(卖鲜鱼虾,干鱼虾,米糠等)最热闹,从天刚蒙蒙亮至上午十点左右,是集贸交易的黄金时间,其中鱼市时间最长,这段时间人来车(自行车)往,络绎不绝,同时乡政府,派出所,区卫生院,邮电局,供电所,电影院等集中于此,让狭小逼仄的小广场更加拥挤不堪。下街头有个小猪集,同样也是早市,从大清早到半上午也噪声不断,商贩的吆喝声和猪宝宝的尖叫声,清xī鬼叫,吵闹不休,连边上的中心小学,师生上课都受到了影响。

商业区在百米长街两侧,街上有集体饮食业(早点,饭店),食品站,供销社,合作商店,商店旅社,还有集体印刷厂,乡镇塑料厂,丹凤窗纱厂,税务所,邮电局,新华书店等,到了八十年代中后期,个体工商户如雨后春笋,填满了老街上大大小小的门面房,人们见缝扎针,巴掌大的小店也生意兴隆,在物资贫乏的年代,什么东西都卖得掉,什么生意都赚到钱,个体户皆赚得盆满钵满,有“万元户(据有关人士计算,八十年代初的一万元,相当于现在的二三百万元)和“双万元户”之称,当年的“万元户”可是响当当的人物,一经别人提起,立马使人肃然起敬,其家庭成员也是待嫁美女的第一选项。

每逢节假日(春节,端午节,中秋节),老街上一片繁忙,特别春节前夕,周边群众纷纷上街购买年货,给大人和小孩子买新衣,购新鞋,还有对联烟花爆竹之类的过年必需品,此时狭窄的老街小巷子里,人山人海,人们摩肩接踵,推来挤去,大人小孩子将狭窄的老街挤得水泄不通。那时候,妻子还在中街集体商店中任售货员,女儿也还小,如果我有事找妻子,平时行走的几十米老街是过不去的,好在老街两边小巷子特别多(小巷仅容一人通过,两人相向而行需侧身通过),又相互连通,形成四通八达的交通网,所以只要目的地位置明确,在小巷中穿来绕去,总可以到达老街街道上的任何位置。

九十年初,街道向周边扩张,尤其是上街头东,大片农田里竖起了高层建筑,供销社大楼主体刚完工,粮贸公司也不甘落后,占领了对面的有利位置,两栋大楼相对而立,它们巍峨耸立,装潢考究,白色的瓷砖外墙,茶色的镀膜玻璃和黑色的铝合金窗子,是当年的高大上建筑,也是金神新街醒目的标志,随后而建的信用社大楼,国税所大楼,农业站及居民楼也纷纷拔地而起,一条新的商业街已初具规模,随着新商户不断入住,老街商户也陆续迁入,老街上留下的都是个体老店,小南货店,山杂店,店主人大多是老头老太,至此老街逐渐没落凋敝,原来的门面房渐渐成为新的老年公寓。后来大部分老屋已无人居住,经长年累月地风吹雨打,不少老屋土墙早已坍塌,留下黑色的木柱顶着摇摇欲坠又破破烂烂的上庄(木质房梁和小瓦称为上庄,这种老屋旧称四柱落地屋,相当于今天的框架结构房子),像风烛残年又饱经沧桑的老人,有随时撒手人寰之危险。二十一世纪初期,老街的旧公房由房管所(早期叫房管会,现在归房产局)推倒重建,变成铺地砖带厨卫的单层廉租房,不少老人争相租住,还有陪读的少妇和天真烂漫的孩子在此出没,给破败的老街带来了一线生机。

九十年代中至新世纪初,交通部门将金神大桥到金神卫生院的马路拉直加宽,街道从此地向北延伸到金光集团,形成除老街之外的第二条商业主街道。现在该街道公路两侧楼房林立,苍翠的绿化带将宽敞的马路,分割成双向四车道水泥路,路灯从小河边一直抵达洪桥窑场叉道口,街道也到达北边的黄竹。2014年战备路完工(桐金公路洪桥窑场→金神二桥→香铺→万安→黄家桥→双港→练塘→罗岭→安庆),从此桐金公路在洪桥窑场南端开始分支,经过金神二桥连接至童圩村解放排灌站,大桥上游的二桥,属于预应力钢混结构的现代化桥梁,往来的小汽车及大型货车皆从二桥通过,这大大缓解了金神大桥的承受压力,也给我们这条新街带来了安静和安全。

目前,金神镇周边有两个工业园区,卫生院坡下西南之小工业园区,金光集团西北是大型工业园区,大大小小的民营企业彩钢瓦厂房,耸立在园区之中,有鱼具厂,重型机械厂(运输机械),塑料扣板厂,大米加工厂,汽车配件厂,以及四处开花的塑料和无纺布厂等,民营企业呈现出一派欣欣向荣的景象。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在等待一个答案 昨天的比赛 成了我的期盼 9.81 我在等待最后的答案 这时 我小心翼翼地等 不敢多问 也不敢多...
    鸣鸥阅读 502评论 3 5
  • 北京文化有学院气,而上海文化多江湖味 “一本作品就是那个作者的世界,我的世界是江湖,齐教授的世界是学院。江湖的对面...
    西蜀三爷阅读 132评论 0 3
  • Showcase介绍 Showcase就是开发团队把开发好的功能给客户的Product Owner(以下简称PO)...
    ThoughtWorks阅读 2,300评论 1 33
  • 传汉堂以传承中国传统文化为使命,致力于打造艺术雅致生活体验平台!其采用罕见的全木结构仿古建筑风格,内藏价值1.4亿...
    任国伟阅读 49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