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带着一群男人冲向战场的是个半裸女人?丨看懂名画

《自由引导人民》描绘的是战火硝烟的场面,是法国画家欧仁·德拉克罗瓦为纪念1830年法国七月革命而创作的油画作品,它是一幅浪漫主义代表作,目前收藏在法国巴黎卢浮宫

▲《自由引导人民》,1830年,欧仁·德拉克罗瓦,法国,260cm×325cm,布面油画,巴黎卢浮宫

1830年的法国民生动荡,查理十世为了巩固皇位,解散了议会,对法国人民采取了诸多限制政策,人民日益不满,矛盾渐增,这导致了“七月革命事件”,这是属于法国人民的一次反抗战争。

向自由前进

整幅画显得气势磅礴,欧仁·德拉克罗瓦是一位浪漫主义画家,他的画大多都表现出一种“激烈”、“恢弘”的情感。地上的尸体与战士以及中间的女人形成了一个三角构图,让整个画面看起来稳定有序。

中间的女子(她被称为自由女神)拿着一面象征法国共和主义的三色旗,旗子在三角形的顶点,这种“顶天立地”式的构图让画面更加充盈,也体现出了声势浩大的感觉,她号召着人民向自由前进。

女子手臂的旗杆与图左边的拿着枪的战士在一条线上,女人的右臂与左臂在一条线上,而卷起的旗子与右边男孩的左手在一条线上。

画家的这种安排让我们在战争的凌乱场面中得到一种秩序感,没有秩序的革命是无法成功的,同时,每个人的动作不同,在秩序中又蕴含着蓄势待发的动感,表现出来革命的激情。

每个人都是胜利必不可少的元素

画的左边有一个带着高礼帽,手中拿着火枪的战士,有专家分析,这是画家为了体现出他对革命的热情,因此把自己画进了画中。

最左边有个男孩,他扑倒在战场上,头上戴着国民护卫队的帽子,应该是从战场上捡来的,右手持刀,为了维持身体的平衡,左手用力抓紧石块,他怒目圆睁,似乎马上就要冲上去砍杀敌人。这一人物代表的是法国人民对专制统治的愤恨。

右边还有一个男孩,他身上挂着弹药盒,右手举着骑兵手枪,做了一个向前奔跑的姿势,嘴里可能呼喊着“冲啊!”,男孩象征着法国的少年们也在为了自由而勇敢作战。

画正中间的女子脚下还跪着一位妇女,她上身衣服的颜色与腰带还有腰间露出的白色衬衣正好是蓝白红,与三色旗互相呼应,她正崇敬的望着法国的“自由女神”,她希望自由女神能够带法国人民走向胜利。

地上躺着一具尸体,他却没有穿裤子,这是为什么呢?

表面上我们可以理解为战场上发生的掠夺,然而也有人认为这具尸体是希腊联军第一勇士阿喀琉斯的化身,据说阿喀琉斯是一位半神英雄,为了使他刀枪不入,其母将他浸泡在冥河之中,为了防止他被河水冲走于是抓住他的脚踝。阿喀琉斯自从刀枪不入,小腿部分除外。

这位半神英雄最终战死沙场,但他的勇气却令世人称颂,画家借这一暗喻来衬托革命人士的勇气。有人战死了,有人还在不断向前冲,有牺牲才会有胜利,希腊与法国革命的胜利都是画家想要称颂的,正义的革命终会成功,自由会迟到,但永远不会缺席。

为什么中间的女人象征自由女神?

我们从根源讲起,实际上欧仁·德拉克罗瓦的这幅画不仅是在反映法国的革命思潮,同时也表示了他对希腊独立战争的欣赏,1829年9月(注意:此画作于1830年),希腊结束了奥斯曼帝国的统治,解放了国土。

《自由引导人民》中透出古典主义(希腊艺术的特点)的痕迹,比如气势恢宏的革命场面、自由女神的象征,以及……躺在地上的尸体。首先,女人戴着红帽子,它叫做弗里吉亚无边便帽,希腊被解放的奴隶都会戴着这样的帽子,它也被称为“自由之帽”。

▲ 左:佩戴弗里吉亚帽的人物雕像 右:戴着弗里吉亚帽的路易十六

其次,她身体的姿势与希腊绘画及雕塑的姿势大同小异,让我们很容易联想到希腊女神,这种姿态统称为希腊动势

最后,也是最重要的一点,她是裸体。常识告诉我们,女人裸体打仗在现实生活中是不会发生的,而在西方艺术史中,只有描绘神的作品才被允许裸体。

你可能还想知道

1. 画中有两面国旗,一面在自由女神手中,另外一面在后面的巴黎圣母院顶上。

2.珍贵画作曾被损毁。2013年2月7日下午,《自由引导人民》被一女子划破,随即该女子当场被博物馆保安人员与另一名参观者抓获,并被送往警察局进行拘留审问。

更多内容,请关注”艺萃”
本文为艺萃原创,转载请私信艺萃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