还在念初中的她,就先后经历了父母离婚、母亲改嫁、父亲精神失常。她今后的路该怎么走?

本篇作者 | 小鱼儿

本篇编辑 | 董小姐

当值编辑 | 在摆酷

今日导读

今天的故事,是一名郁友对自己成长经历的回忆和梳理,既是一次回顾,也是一次探讨,她希望通过分享自己的故事,来征求其他郁友们的意见,刚刚毕业步入社会的她,今后的路该如何走?

在很小的年纪里,她就经历了比同龄人更多的苦难和挫折,她先后经历了父母的离婚、母亲的改嫁、父亲的精神失常,母亲、奶奶和继父的时常辱骂,更是让她变得敏感、自卑,与人社交困难,从初中起就出现了抑郁的症状。

但好在,一路走来,她有许多“贵人”的相助,高中心理咨询室听她倾诉的李老师、为休学归来的她安排全新环境的大学书记、常常陪她去医院配药的大学辅导员......这些她在她苦难生命中出现的陌生人和他们伸出的援手,一点点将她从黑色深渊中带向了光明。


大家好,我叫兰兰,湖南人。今天我想来和大家分享一下我的故事,以及我的一些想法,想听听大家的意见。

曾经,我有一个幸福的家

曾经,我有一个幸福的家,有爱我的妈妈和爸爸,我记得我爸爸年轻的时候,街坊邻居都说他长的很帅。

记得那个时候我爸爸考取了电工证,在电站里上班。他写的一首好字,最喜欢的歌手是刘德华,听妈妈说,爸爸曾经在单位唱《我想有一个家》这首歌拿了一等奖。爸爸还喜欢给我拍照,小时候,我的很多照片都是爸爸拍的。不过现在我已经找不到照片了。

还有我的妈妈。妈妈那个时候很爱我,每当我淘气的时候,她都舍不得打我,就算没有钱了,借钱也要给我买营养的奶粉或者牛奶喝。

就这样到了4岁的时候,奶奶出现了,奶奶是一名会计,长的非常漂亮,是一个女强人。奶奶对我很好,但是她经常跟妈妈吵架,因为奶奶有心脏病,不能受刺激,所以妈妈从来不跟我抱怨奶奶的不是。

奶奶觉得爸爸应该找一个美好的女人过日子,对妈妈有诸多不满,爸爸是一个很孝顺的人,他很听奶奶的话,于是后来,爸爸妈妈就不声不响地离婚了,他们不告诉我,但是我已经察觉到了,从此以后我就跟爸爸生活在一起了。

可是不久以后,爸爸说他后悔了,说自己这辈子都不会再婚了。爸爸离开了妈妈以后,心情非常不好,经常一个人发呆、离家出发,跟奶奶吵架。

因为父母离婚,我每天都在哭

后来我上一年级了。我很贪玩,成绩不好,特别是数学成绩,是班上的倒数。其实我语文成绩还不错,但是我总装自己什么都不会。奶奶很生气,说我怎么这么笨。有一次奶奶教我数学题,不知怎么的,打了我七个巴掌,还把我的头往墙上撞,我的脸瞬间红扑扑的了。

每次我想爸爸和妈妈了,奶奶就会对我说:你不要再想你妈妈了,她不会回来了,她不要你了。我立刻说妈妈不会不要我的。奶奶还跟我说:我妈妈是个婊子。我觉得奶奶有点可怕。

反正我在湖南的那几年,因为父母离婚我每天都在哭,我不能让奶奶听见,就一个人偷偷躲起来哭,有一次我在马路上看见一个漂亮阿姨给她女儿零花钱,她们大手拉着小手,我顿时感觉心里在滴血,眼泪哗哗往下流。

那个时候我基本上没有零花钱,除了吃饭,不吃别的东西,如果实在太饿了,我就咬指甲或者吸手指。后来慢慢的,我变得越来越内向,老师都觉得我一直闷闷不乐,好像失去了儿童的天真。

爸爸自从和妈妈离婚后,也不去上班,每天在家里照顾我。直到过了一年,妈妈回来了。我一打开门,我没有叫妈妈,我愣住了。妈妈开口叫了我一声兰兰。我高兴坏了,一直在笑。后来奶奶因为知道家里困难。养不起我,只好把我交给妈妈。

妈妈改嫁,我濒临崩溃

就这样,爸爸跟我说,兰兰你跟着妈妈吧,不要想念爸爸了。只要你过得幸福,爸爸就开心。后来爸爸把我送上了火车,转身就走了,我痛哭了起来。爸爸!我要爸爸,爸爸不要走!

后来我到了浙江,刚下火车,就去了义乌,妈妈跟我说,她嫁人了,待会有一个叔叔会来接我,也就是我的继父。我当时有点接受不了,为什么妈妈不要爸爸了?还另外结了婚。

刚开始我很不适应,我想念爸爸,哇哇哭。后来我告诉自己没办法,要适应,我不到3个月就喊了叔叔爸爸,叔叔高兴坏了。后来我认识了好几个玩得来的朋友。

再后来妹妹出生了。妹妹出生以后,浙江的爸爸就没有原来这么关心我了,他觉得我做事情太莽撞,每当我做事做的很不好的时候,他就会说很难听的话,刚开始我还会顶嘴,后来我变得不会顶嘴了,我把所有的话往肚子里咽。

妈妈也变了,我一不听话,就骂我婊子。我很难过。上了初中后,我发誓要好好学习,于是我每天学数学到半夜。浙江的爸爸,让我不要再学了,人要学傻的。我不听,还是继续学。后来成绩虽然提高了,可是不知道为什么成绩好的时候,我感觉自己像踩踏在云端的感觉一样。成绩一不好,我就颓废了,各种焦虑。我就像一台机器一样,即使生锈了还在不停地运转。

后来中考成绩出来以后 ,我崩溃了,我没考上理想的学校,我不想去职高。妈妈也对我很失望。她说她看不起读职高的人,还叫我去死,说我活在这个世界上有什么用。我当时觉得天昏地暗,为什么上天要这样对我?

妈妈说不管我了,还说我还是回湖南好了。就这样,妈妈带着我回湖南了。在火车上我一直在哭,晚上睡不着,而妈妈一直不停骂我。

爸爸精神失常,我陷入抑郁

回到湖南,我的噩梦开始了,我回到了以前住的房子,奶奶开了门,奶奶叫爸爸出来,我发现爸爸很奇怪,看上去语无伦次的,而且爸爸晚上房间的灯一直亮着。后来姑姑说出了实话,爸爸生病了,脑子不好了,我感觉又一个创伤接踵而来,看着爸爸这样,我简直生不如死。

后来我尝试着去安慰爸爸,妈妈发现我有点不对,眼睛起泡了,我也说话开始语无伦次了。经过湖南医院的检查,我得了病。我真的不敢相信自己会得这种病。我觉得上天真的太让我难堪了。

奶奶知道后,痛哭流涕。奶奶跟我们说,爸爸不肯接受治疗。医生给他打点滴,他就把那个点滴拔了,血就一下子流了出来。奶奶看着爸爸就哭,这几年爸爸生病,都是奶奶照顾爸爸、养爸爸。奶奶一辈子省吃俭用,米有虫都不肯倒掉,宁可用手拿掉,吃过期的米。奶奶哭着说:因为你是我的儿子,照顾你是我的责任。当时那个场面,真的是个人都想流泪。

后来我在湖南住了一个多月就回到了浙江,开始在职高读书。我当时由于身体原因休学了一年,再去上学我发现我根本和同学们几乎讲不上话。因为我对电视、小说都不敢兴趣,所以跟同学们也没有共同话题,我只能一个人坐在位置上发呆。

我的同桌是班长,她有一次对我说,感觉我像个木头,一句话也不会说,她都想换同桌了。我一听这句话我很难过。我想为什么我会这样,我讨厌自己,为什么我不会讲话,我的心好难过。

后来我去了学校的心理辅导室,接受了学校的心理咨询,果然经过李老师的开导我好多了。当时每个星期最让我感到高兴的事,莫过于去心理辅导室。

后来我渐渐的开始尝试与同学们聊天,我发现自己好像潜能被开发了一样。我终于可以跟别人聊天了。高三压力有点大,我便经常和李老师讲我的心事。后来在李老师的鼓励下,我考上了大学。我真的特别感谢李老师。

步入大学,遇到帮助我的人

在杭州读大学,又有一个问题我要去解决。我好像又开始不会与人沟通了,我的室友也觉得我很奇怪。渐渐的,有了矛盾我也不去正面解决,只在心里干着急。慢慢的,我开始学着去迎合别人,我室友走在前面,我想和她们一起走,但是我不好意思去拉她们的手,于是我就跟在他们后面,我变得越来越自卑、敏感。

为了和她们一样,我开始尝试化妆。我以为把自己打扮得漂亮点,她们就可以和我玩,但是我错了,根本不是这样的。

为了能瘦一点,我私自减药,于是我复发了。书记通知我妈带我去医院检查,书记对我妈说,如果我还想读完大学的话,建议休学一个学期。

待我休完学回来,我发现身边的一切都变好了。书记重新给我安排了宿舍,给我选了合适的、优秀上进的室友,也给我换了班级和老师,什么都是崭新的。果然回到学校的第一天,我遇见了我的新室友,我便主动跟她们打了招呼。她们也很热情,愿意倾听我、理解我。

特别是班上的班长,她一直拉着我出去玩,还给我拍各种照片,也一直做我的倾听者。我离开学校的时候,她还哭了,说我没有缺点,说我很好,我想说:谢谢你们。

班上的同学也很随和,班主任老师对我也很关心,辅导员老师还常常陪我去医院配药,书记还帮我配了一个学校的咨询师,听我诉苦,帮我出主意。那个时候我真的很开心,我真的很感谢这些帮助我的人。书记跟我说,既然我们选择不了父母,那就不要什么话都跟他们说,只报喜不报忧,这样就会开心一点。还有一点很重要就是经济独立,这样才能长大。

直到今年毕业,我还一直想起书记的话。我现在在浙江上班。带我的师傅也很好,师傅从来没有骂过我,不过我倒希望师傅能多骂骂我,因为严师出高徒啊。

感谢这些生命中的贵人,如果没有你们,我还不知道自己现在会是什么样,能有这么多美好的回忆。但现在的我也很迷茫,父亲没有生活自理能力,母亲也组建了新的家庭好像没有我的位置,未来的人生路我该怎么走?

你有什么建议想对兰兰说?欢迎在留言区和我们互动喔

- End -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