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间有女初长成》第二篇  我的妈妈

第二篇    我的妈妈

    看到这个题目,突然想起小学二年级,老师让写的第一篇作文,就是这个题目,当时自己遣词造句尚且不利索,何况成文呢,回家跟我爸一说,我爸拿出纸笔直接洋洋洒洒写了一篇,虽然字数不多,但我还是记不清当时写的具体内容了,只记得我爸用了“苗条”这个词来形容我妈,当时觉得这是个赞美的词,因此觉得肉麻,姐弟几个挤眉弄眼地笑话他俩,查了一下这个词的意思,更觉好笑,直嚷嚷说,我妈这么胖,怎么是苗条了?后来长大了,自己也生了孩子,才知道妈妈为了我们几个所付出的所牺牲的,不禁心头酸酸的。

我妈是一个特别矛盾的人,至少我当时是不懂的。比如她对我奶奶的重男轻女诸多偏心什么的耿耿于怀,可是平时大部分时候都很孝敬我爷爷奶奶,甚至偶尔跟我说起还会感叹说奶奶其实也是个苦命的人。再比如她一辈子都在围着家里转,但是后来有一天我问她有什么梦想,她说她想骑上一匹快马,在祖国的大好河山之间尽情驰骋,我当时虽然不懂,但是内心却觉得很震撼,觉得这个梦想很了不起。

我妈是一个善良的女人,我记得那时候有要饭的路过,我妈必然会生火热饭给他吃,还给他倒杯热水。有一次,村里一个恶霸欺负一个老人,打得老人已经满脸是血了,真好我妈出来见了,当时围了很多看热闹的人,却没有一个敢去劝阻的,眼看着恶霸还要再动手,我那胆子小的娘竟然过去挡住了,因为那个恶霸认我爷爷做了干爹,跟我爸算是兄弟,最后可能看我爷爷看我爸的面子就住手了,后来我妈说起来自己也后怕,因为那个人可是六亲不认动手打过自己亲妈的……

但是,那时候村里有点不好的风气,就是有什么小商小贩来村里卖东西,所有村姑妈妈们都喜欢小偷小摸占人便宜,我妈也没能例外,想是当时太穷了吧,后来家里不愁吃穿了就再没见妈那么做过,但是我却是花了好多年才改过来的。记得有一次,来了一个卖甜瓜的小贩,骑着自行车驮了两筐甜瓜叫卖,好多老婆妈子都围过去了,妈妈也过去了,我人小,挤不到前面,只能站在外圈妈妈背后,这时候妈妈没转身却突然回手给了我一个甜瓜,我之前没经历过,木木地接过甜瓜,朗声问:“是让我尝尝这个甜不甜吗?”这一下就尴尬了,所有人都回头看我,后来旁边的大娘把我拽到一边说:“傻孩子,你悄悄拿了就行了,干嘛叫出来。”从她的神色里,我体会到自己干了一件蠢事。

也就是从那个时候起,我学会了小偷小摸,尤其在赶集会赶庙会的时候,摊贩比较多,卖的东西又新奇,我又没有那么多零花钱,起初还可以捡了啤酒瓶子换冰棍吃,但是遇到其他就没辙了,我记得当时的摊位都是架一个铁丝床,然后在上面铺一层塑料布,然后摆上一堆堆的货物,所以我后来琢磨出一个好方法,假装站在摊前看一阵,其实手在摊子下面抠开一个小洞,然后从下面慢慢把东西拽出来,竟然很少被摊主发现,但是也有两次被发现了,但是被发现了也不害怕,因为摆摊的都是外来人,在自己村里当然有恃无恐,况且会场人多杂乱,我只要迅速跑开,他们也不会弃下摊子去追我。当时还洋洋得意,跑到家人面前炫耀,我姐安分守己,但很是羡慕,还夸我机灵,父母却意识到不妥,诸般呼喝教育却顶不了用,我反而变本加厉把偷回来的东西藏在自己抽屉里不跟他们说了。殊知,纵是当时年纪小,但这毕竟成了我人生中的一个污点,只是我的污点却不止这一个!

且继续说这一个坏毛病是怎么改掉的,其实我也说不清为什么。只记得大概过了好几年,我上小学了,有一次跟我妈起了冲突,吵了一架,一气之下,我决定不活了,于是从家里偷了100块钱,记得当时的钱还是四个伟人头的蓝精灵,我拿了钱先买了一堆自己喜欢的零食胡吃海喝了一顿,花了10块钱,然后又去了照相馆,想着我就这么死了连个遗照都没有,人家怎么打发我(出殡),于是拍了一张满脸惆怅委屈的照片,拍完以后照相馆的工作人员告诉我照片得过几天才能取,我就想着那我等几天取上照片再寻死吧,于是决定先回家,等我回到家一看,我妈坐在床上跟邻居拉家常,根本不知道我经历了怎样的生死抉择,就跟啥事没有似的,我也突然觉得好像啥事都没有了,但是我想要是她知道我偷家里的钱,肯定又要打我,于是我假装惊喜地说:“我刚刚在门口捡到80块钱。”我妈微微一笑,轻描淡写地说:“是吗?拿过来吧。”看她表情一点都不惊讶,要知道当时的80块钱可是很值钱的,我心想她肯定是知道了,完了,等邻居走了肯定要好好收拾我了,结果我妈再也没提过这回事,而我从此以后不管是家里家外再也没动过小偷小摸的念头,我也很奇怪,不明白自己怎么改了。当然,那张意义特殊的照片至今还挂在老家老房子的相框里,只是一个不到十岁的孩子一张稚嫩的脸上却挂着一副看淡红尘大义赴死的表情,怎么瞧着都有点滑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第一篇 我的奶奶 想了想不知从何说起,就按着辈份先来介绍一下我奶奶吧,再说,奶奶2015年已经去世,死者为大,回忆...
    茹花谷阅读 176评论 0 1
  • 《妈妈》 今夜,无风无雨!今夜,不冷不饿!今夜,水道渠成!其实,我很想你---妈妈。 童年...
  • 上午学习书法第二堂课了,迟到了一个小时,不过收获还是很大,慢慢有点感觉了。 回到家第一时间放下手机,带逗逗继续和恐...
    逗逗的妈妈姚兰阅读 245评论 0 0
  • 【芳香讲堂】青少年儿童学习用油 常用学龄青少年/儿童学习精油: 1、全神贯注复方:提高学习注意力、专注力和反应灵敏...
    MISSGUANGUAN阅读 386评论 0 1
  • 这是我来到简书的第二天,丝毫没让你知道,我看完了你的所有微博和简书里发表的所有文章。在看的时候,被某篇文章的某个点...
    媛媛小姐姐阅读 660评论 4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