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聊「有效沟通」这件小事

前不久在即刻App上看到一条饭否精选:

六神磊磊:听说过这句话吗——有这样一群人,他们listen half (听一半),understand quarter (理解四分之一),think zero(零思考),然后react double(做出双倍反应)。

今天即刻又推送了「浴室沉思」一条消息:

人类之间沟通最大的困难源于:我们听别人说话的目的不是「去理解」,而是「去回应」。

想了想,这就是我们大多数人的现状,包括我。

特别是现在的互联网沟通,很多时候连对方在说什么都没有搞清楚,就急急慌慌敲出文字,按下回复键。有时候讨论了半天,从始至终都在鸡同鸭讲,两个人就没在一个频道上。

互联网时代,什么都快了,沟通也是。

以前用短信,因为有短信费用的存在,发短信的时候多多少少会组织语言,把想要表达的东西都尽可能编辑在一毛钱可以搞定的文本内,语言组织通顺、信息囊括完全了再点击发送。

现在用微信,反正流量只跟字数有关、跟条数无关,那正好想起什么说什么。大多时候习惯使用短句,也不管前言搭不搭后语了,反正脑子里想说的话,立刻被手指同声传译到屏幕上,发送。发完发现还没说完,没关系,手指继续同传,再发送就是。

这样的习惯、速度,很容易就让我们陷入到上面两句话所描述的状态中——很多时候我们只是在「回应」,而非「沟通」。

而且这种「回应」,特别不用户友好。

松浦弥太郎在他的书中提到一个关于沟通的比喻:

沟通就像投接球,要将球以容易让对方接到的速度接出,对方也会回以能够让你顺利接住的球。

而我们在微信上的投接球,完全不顾自己传球的角度、速度是否有易于对方接到,反正我拿到球,只管投就是了。我不关心我说的话是否前后关联、逻辑清晰、条理明了,我只是突然间手里多了很多球,我就想尽快地投出去。至于你接不接得到,我当然想你可以接到。但那是你的事,我没必要去操心。

当意识到这个问题,我最近在跟人微信沟通的时候,有意识地克制了自己点击「发送」的频率。特别是在发表一些需要逻辑支撑的观点时,我会把打字速度慢下来,尽可能先想清楚,理好逻辑链条,分好要点,再打出文字。

不可避免地,这样发送出去的文字会显得比较「正式」,感觉在很一板正经地说话,在一些本来应该轻松的氛围里显得太严肃。这多少会让人不喜欢,毕竟大家只是在聊天,又不是在微信里面写论文。

这也是我在反思的,如何平衡好「有效沟通」和「轻松闲聊」,不要任何时候都像在参加辩论一样高谈阔论,那同样令人讨厌。

还好,我现在是一个有表情包的人了。一个表情不能解决的事情,那就两个。

说到表情包,我想起以前参加过一个读书群,里面有四、五百人。因为是一个学习社群,为了提高学习的分享和沟通效率,群主严格规定:

1. 不准使用「表情包」。

2. 不准使用「啊」、「哦」等单字。

3. 交流的时候最好使用完整的句子。

4. 不要采用反问句式进行交流。

虽然看起来群主管得有点太宽了,连人怎么说话都要管,但其实我还是很赞同的。特别是这样几百号人的大群,如果不设「表情包」的规定,很容易就开启了斗图模式;而像「啊」、「哦」这样的单字,不仅大家看着不爽,信息价值也确实太低,在大群里面占据一个条数着实令人心烦;而最后两个要求,就是出于「有效沟通」的考虑,毕竟群里仍然是文字沟通,容易造成误会,而「非完整句子」和「反问句」则极大拔高了误会的可能。而以上任一一条,都很不利于有效信息的沟通分享。

我们平时的日常交流,当然不需要规定这样的金科玉律。但如果我们想和对方进行更有效的沟通,不妨可以采纳群主提到的「要求」。

我自己的体验告诉我,一旦体验过「有效沟通」以及它给人带来的快感,是很难再适应「自说自话」、「鸡同鸭讲」、「频率不一」等无效沟通的状态的。

就像住过喜来登的人,很少还会再满意路边小宾馆的条件。沟通也是同理。

我有幸,体验过几次高质量的深度交流。那感觉,看过篮球比赛的人都懂。就像两个配合默契的老搭档,通过一系列快速交替、角度刁钻但方位精准的传球,最终把球投入篮中。

整个酣畅淋漓,很爽。

总结一下,要想实现(网络社交中的)有效沟通,我们可以注意以下几个方面:

1. 看懂别人到底在说什么。如果不能确定100%理解,可以尝试以复述的方法加以确认——「你的意思是不是XXX?」、「你是不是想说XXX?」。多「复述」这一步,能有效将沟通误会扼杀在摇篮中。

2. 理解后,先思考,再回答。

3. 回答时,最好按意群编辑在一条或几条文本中,有利于更有逻辑、有条理的表达。

4. 用对方更容易理解的方式运用素材、组织语言。

5. 最好使用完整句子,最好不要进行反问。

暂时就是这些,欢迎随时帮我补充。我有做得不好或者让你感觉到「沟通低效」的时候,希望可以随时告诉我。

我改。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武汉人将吃早餐称做“过早“,而热干面是过早的首选。我本人不是一个面食爱好者,唯独热干面,端出来满满一大碗,可尽数消...
    June小黑娃阅读 452评论 0 0
  • 人自始至终本性是丑陋的 只是随着时间的推移 渐渐的学会了隐藏自己。但在整个过程中的 因为过于隐藏 变得极其虚伪 ...
    我曾这样存在过阅读 138评论 0 0
  • 1.定位 。position-设置定位方式。top,right,bottom,left,z-index-设置位置 ...
    Marks阅读 173评论 0 0
  • 人生苦难重重,你不能解决问题,你就会成为问题。
    天行者2017阅读 148评论 0 0
  • 今天去图书馆待了一天,晚上去游泳。这样的状态已经持续了几天了,虽然每天回到宿舍,都觉得累,疲倦,但是我觉得很踏实,...
    洱渺阅读 13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