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宝贵的财富——注意力

笑来给出了三个大坑:1.莫名其妙地凑热闹;2.心急火燎地随大流;3.操碎了别人的心肝。刚刚在他的专栏里评论完,现在想来写写自己的感受。

对于凑热闹,我其实是并不感冒的。但是作为一名初入职场的销售,我有时候会觉得无奈。如果客户,周围的同事都在聊着别人的事情,我是不是也要参与几句呢?可以这样回想下,倘若在一个桌子上吃饭,有同事,有客户,他们都在讨论着华为手机,《长城》,如果我不参加谈话,存在感会很弱。一句话:没有存在感。那么问题来了,存在感是靠刷别人的信息可以赚取的吗?我一直都很坚定:不喜欢刷朋友圈。但是,实际生活中,刷别人的信息来赢得存在感那不也是刷朋友圈吗?好可怕,原来我一直在自以为是地赚取存在感,其实是空虚地刷着别人的朋友圈。一般新人都会觉得在公司的地位比较低,甚至有时候毫无存在感,这其实是很正常的。新入职,还在试用期,还在实习阶段,能做好的事情又能有几件呢?职场如战场,如果没有价值,谁会投来赞许的眼光呢?所以呢,最终的结论是把注意力转移到真正能提升自己的事情上来。自己做出了成绩,还担心跟其他人没有话说吗?更何况,过分关注外界,会减少自己做事的时间,从而只有依附别人。只有自己真正做重要的事情,自己能力提升了,成绩做出来了,这才是王道。当然,这样说也并不是拒人于千里之外,该关注的还是得关注,该注意的还是得注意,找准重心,注意力集中,做下去。很难,也要做下去。很难,也要做下去。

随大流,心急火燎地随大流。随大流其实还好,但是心急火燎地随大流,我好像深深地陷入里面,甚至可以说是有点无法自拔。但凡看到别人的好,我就想赶紧去行动,好像自己就能立刻变成别人那样的好。有如笑来说的,现在是内容时代,好一批写文字的人多赚了一大笔,因此好多人也开始写字。可是,那些人没有看到赚钱的人写了十年文字,真的是非一日之寒。看到别人在日本旅游照,就好想自己也能去旅游,但是没有看到别人为了攒钱有多么努力地工作,没有看到别人为了拼假期周末也在干活,这些隐藏在背后的原因,我从来都是过滤的,从来没有深入地思考过为什么他去了,我却还在这里,只是想着要去。我为什么要花自己宝贵的注意力去关注别人,关注与自己无关的事情,最终结果是没有结果。

操碎了别人的心肝,我好像也掉到这个坑里面了。看到别人怎样怎样,于是乎我也会因此而忧愁,或者气愤。但是,有没有想过,有时间来担这个心怎么没有时间来多看几本书呢?一直抱怨说没有时间看书,怎么有时间来关注别人的事情。不要把自己宝贵的注意力浪费在与自己无关的事情上。

那么问题来了,注意力应该要放在哪儿呢?

注意力要放在提升自己的事情上,这样注意力的价值才会得以彰显。上大学时,我一直以为自己学习不突出的原因是因为自己一直学一直学,不会玩。后来看到同学边学边玩手机,却学得比我好,于是乎我就开始有意地模仿。当时美其名曰,休息。实际上,频繁地切换事情,反倒让自己的大脑带宽不够使用,注意力跟不上,学习就要滞后。很简单的道理,为什么当时的我总是跳不出来,反倒让自己陷入恶性循环呢?我总是觉得要学习的东西有那么那么多,什么都想学,但什么都只开了个头,口译,拉丁,传播学,摄影,画画,历史,政治,地理。。。。。。都是在半途流产,从来没有一项坚持到底了,从来都是三天晒网两天打鱼,从来都是三分钟热情。三分钟热情每个人都有,重要的是耐心,注意力集中。笑来说他不怎么说坚持,好像坚持这个词有点苦逼,做着自己认为不好不想做的事情,确实无奈和苦逼。但是注意力集中在提升自己的事情上,耐心地做提升自己的事情,一直做一直做,很难也做,再难也做,所以就有了结果。

人生是成长的集合,而不是成功。唯有成长,才能真正人生之道。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475评论 4 37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744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101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32评论 0 22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41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4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88评论 2 32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65评论 0 21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16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67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1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63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76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0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79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79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