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贺:既然青春无处安放,那就在疾风中奋斗等待飞翔

文/王芳   

他说:世上已有“诗仙”,那我就另开辟一条“光怪陆离、迷幻诡异”的道路,做个“诗鬼”吧。

他的“天若有情天易老”诗句,让后人绞尽脑汁想对出一句下联,只到两百年后宋代的一个“天才”诗人石延年出现后,终于对出大家满意的下联“月如无恨月长圆”。

李商隐说他长得丑,在《李贺小传》中描写“长吉细瘦,通眉,长指爪......”。

他27岁英年早逝。李商隐的《李贺小传》中把他的“临终”写的神乎其神。说他临死时,“见天宫绯衣使者相召他到天上白玉楼作记文。”李商隐郑重声明:“王氏姊非能造作谓长吉者,实所见如此。”

唐德宗贞元六年(790),唐宗室郑王李亮之后裔:我们的主人翁李贺,在河南宜阳县昌谷出生了。

只是这孩子从小就体弱多病,他父亲就给他取“长吉”字,希望他的宝贝儿子能健康长寿、吉祥如意。

他名义上虽然是个官N代,但是到了李贺父亲这一代,家道早已衰落了。父亲也只是个县委书记。

李贺从小就聪明伶俐,有神童的潜质。七岁就可以写成诗词文章,曾轰动京城。当时的大文豪韩愈、皇甫湜不相信,就亲自把他请到家里。当时的李贺一脸稚气,梳着哪吒的那种发型,穿着一身荷叶般的衣服,旁若无人地提笔写成流传千古的佳作    《高轩过》

两个大文豪是又惊又爰,赶快点赞、收藏、推送头条。

如今世上也不泛神童,更不泛文学大“家”。只是大“家”们都忙着出书立著、演讲授课,哪有时间顾及晚辈,更谈不上向韩愈一样亲自去登门看望了。

一转眼李贺到了17岁,他决定带着他的代表作《雁门太守行》,去东都洛阳,找当年超喜欢他的文坛大腕韩愈,希望能给自己做个推荐。

有十几万粉丝的大文豪韩愈,一天到晚除了写作、带学生、研究《石鼓文》、写《平淮西碑》,抽空还要接见各地粉丝,每天忙得很。

这天,韩愈送走最后一位客人后,极困,正靠在沙发上闭目养神。手下的一名研究生送上一沓诗稿,说门外有位河南的年青人来投稿。韩愈非常重视年青人投稿,马上坐起看稿子:

黑云压城城欲催,甲光向日金鳞开。

角声满天秋色里,塞上燕脂凝夜紫。

韩愈看的正好是《雁门太守行》这首诗,刚看了四句,就激动地从沙发上跳起来:快、赶快给我把这个年青人请进来。

在韩愈的推荐下,李贺的名气大了起来,也结交了不少文人墨客、官富二代,在那个时候这对他的科举考试非常有利。

命运仿佛按下了切换键,家乡传来噩耗:父亲死了,必须回老家服丧守制三年。

父亲的突然离去和擦肩而过的科举考试,李贺此时心里的痛苦,估计只能用一串省略号来代替。

元和五年(810),21岁的李贺带着守孝期间的佳作:《河南府试十二月乐词并闰月》,参加河南府试。

第一轮成绩很好,拿了“乡贡秀才”资格。下一站就是去帝都长安参加进士科考。他踌躇满志自言:“此马非凡马,房星本是星。”

正所谓“树大招风风撼树,人为名高名丧人。”竞争者们在背后嫉妒他的才华,想着法的要把他这块“绊脚石”踢的远远的。他们就告状,告状的罪名让我们后人打破头也不敢信。

听好了,先把眼镜扶好。

他们告状的罪名是:李贺的父亲叫“晋肃”,“晋”与进士的“进”同音,犯了家讳。在唐代极重家讳,据说杜甫的母亲名叫海棠,杜甫为避讳,所以从来不作吟咏海棠的诗。

当时韩愈听了气的胡子直抖,就差抄起板砖直接上去拍人了,只苦于自己是大文人,这么粗鲁的举动有损文章巨公形象。

怎么办?自有办法,韩愈奋然拿起手中的武器    笔杆子,写了篇犀利的《讳辩》,质问道:父名晋肃,子不得举进士;若父名仁,子不得为人乎?

对,就是那个非常赏识李贺的韩愈,也是他写信“惟有文章写,不敢妒与争”鼓励李贺去参加科考的。

只可惜,韩愈的辩护也在根深蒂固的封建礼教面前,显得苍白无力。最终结果是:李贺一辈子再也无缘进士考试了,就像正要进篮得分被拍出场外的篮球,而且没有罚球的机会。

这当头一瓢冷水搁谁也受不了,有着高贵血统的李贺更受不了,他带着失望、愤怒、灰心哽咽着:

                “秋坟鬼唱鲍家诗,恨血千年土中碧。”

                “衰兰送客咸阳道,天若有情天易老。”

那时不流行写信,他给好朋友杨敬之和权璩留了首诗,眼泪汪汪地离开长安回了老家昌谷:

草暖云昏万里春,宫花拂面送行人。

自言汉剑当飞去,何事还车载病身。

--《出城寄权璩杨敬之》

繁花落尽无妨,夏转秋凉也无妨,只要心中有梦,那就从头再来。元和六年(811)李贺又返回长安,在宗人推荐下,做了个九品芝麻官。其职责不过是“掌君臣版位,以奉朝会、祭祀之礼”。

李贺在长安这段时期,结交了很多志同道合的朋友,其中有一位是著名音乐家李凭,因善弹箜篌,名噪一时。

必须提一下,大诗人李贺也是非常精通音乐,而且善长采取神话传说的意象描写音乐。

看他是怎么夸李凭的:

吴丝蜀桐张高秋,空山凝云颓不流。

江娥啼竹素女愁,李凭中国弹箜篌。

昆山玉碎凤凰叫,芙蓉泣露香兰笑。

十二门前融冷光,二十三丝动紫皇。

女娲炼石补天处,石破天惊逗秋雨。

梦入神山教神妪,老鱼跳波瘦蛟舞。

吴质不眠倚桂树,露脚斜飞湿寒兔。

--《李凭箜篌引》

李凭的名字也随着这首诗流传了千年。

李贺十五六岁就与大诗人李益齐名,有小人嫉妒他的才华;那体弱多病的身子应该就是上帝在折磨他吧。

在每个寒冷的夜晚,身体瘦弱的李贺,端起一碗每天必须喝的中药,对着昏暗的灯光吟到:

“虫响灯光薄,宵寒药气浓。”

“泻酒木兰椒叶盖,病容扶起种菱丝。”

现在的青年生存状态,用一句“行动的矮子,思想的巨人,”大概就可以概括。而李贺非常勤奋,他常背上一只破袋子,骑着一头瘦驴,带着收留的孤儿巴童走出很远,把他看到的、想到的,凡是觉得有意义的,都随时记下来,放到包里。凡诗都不写题目,等晚上回到家,再拿出来一一整理成完整的诗。他的母亲曾心疼地说:是要当呕出心乃已尔。

李贺的诗从来不投稿,也不发朋友圈,有时还随意丢弃。他的好朋友王参与、杨敬之等人喜欢的不得了,拿去收藏。

李贺最终因呕心沥血的诗赋经营,病倒在工作岗位上,辞职回了老家昌谷。

家里的状况也是不容乐观,姐姐出嫁,弟弟出外谋生,全靠母亲一人支撑,“三十未有二十余,白日常饥小甲蔬。”

饱含不遇之悲的李贺,虽然在诗中也表现有一种心死的绝望:“长安有男儿,二十心已朽,”“我当二十不得意,一心愁谢如枯兰”,但是他始终没有作仕途上的放弃,也没有成为“葛优瘫”。从他写的诗句“少年心事当拿云,谁念幽寒坐呜呃”就可以看出来。

李贺的内心里涌动着一股豪情,可能如同现在大街上流行的一首歌的歌词“我们不一样”。他给自己的人生重新做了个规划,那就是参军,建功立业:

男儿何不带吴钩,收取关山五十洲。

请君暂上凌烟阁,若个书生万户候。

--《南园》(其五)

元和九年(814)他怀着满腔热血、带着他的诗和梦想,决定到远方的远方    潞州,投靠讨伐藩镇叛乱的好朋友张彻,也是韩愈的侄女婿。

他从家乡昌谷出发、道经东都、洛阳、河阳、入太行山、顺着晋城、

高平的官道,一路风尘仆仆到达了目的地。

张彻热情地设宴为他接风,他们一起喝酒、吟诗“葛衣断碎赵城秋,吟诗一夜东方白。”

张彻那时为昭义军节度使郗士美幕僚。昭义军讨伐藩镇叛乱虽很尽职,但总是受到朝廷冷遇和同僚发难,孤立无援,“南山何其悲,鬼雨洒空草”。

元和十一年,朝廷中妥协派占了上风,主张武力削藩的御史中丞裴度被刺伤,宰相武元衡被暗杀。郗士美无奈告病回家,张彻也离开潞州,李贺只能带着深深的绝望回到昌谷“夜来霜压栈,骏骨折西风。”

身体本来虚弱的李贺,回到家就病倒了。每个空落后的黑夜、不眠的黑夜后的白天,他想他的初恋:

“注口樱桃小,添眉桂叶浓”的美貌;

“钱塘苏小小,更值一年秋”别时容易见时难的惆怅;

“今宵好风月,阿候在何处”亲爱的阿候你在那里啊!

想他曾经收留的孤儿巴童,曾陪他度过艰难的岁月,如今也病死在他乡:“君怜垂翅客,辛苦尚相从。”

想他在潞州的三年里所感到朝廷的腐败无能,特别是北方诸藩镇拥兵自立,战乱频仍。那颗幻想通过军伍来报国,逐渐灰冷的拳拳之心而写下的诗句:

“借问筑城吏,去关几千里。唯愁裹尸归,不惜倒戈死。”战友们的悲愤心声。

“露下旗濛濛,寒金鸣夜刻。”边城的凄凉。

“幽愁秋气上青枫,凉夜波间吟古龙。”的悲痛与孤寂。

他身体越来越虚弱,他已幻想与梦境交织,他恍恍惚惚仿佛来到了天上,与美丽的仙女相逢在桂花飘香的小径上。再低头看向人间,只看到了九州犹如九点烟尘,东海之水如同一杯水被打翻。

当命运抛弃你的时候,连一声再见都不会说。唐宪宗元和十一年(816),李贺怀着壮志难酬的遗恨离开了人世。

那年他27岁。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李贺是中晚唐诗坛上的璀璨流星,他的诗歌带有强烈的传奇色彩和缤纷绚烂的夺目光泽,凭独具一格的体式和超凡脱俗的想象成为...
    亡羊的羊阅读 705评论 1 3
  • 而今的生活总是太多的浮躁和不安定因素,使得日常创造不出太多的惊喜,每天不过忙碌和焦急在相互替换,却缺了对精致生活探...
    向沐然阅读 372评论 0 0
  • 实操心得: 用了小裂变支持服务号,订阅号,开通简单,容易上手,同时示例写的很好,可以直接套用稍微修改即可。
    阿桂_5733阅读 177评论 0 0
  • 落叶飘落满地 方知秋天的到来 星空中繁星点点 才觉夜的寂寥无声 在一次次不经意间 豁然觉醒自己明白的太迟太迟 我不...
    zyl林阅读 357评论 9 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