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象树在百姓心中

         

          形象树在百姓心中

                        王新俊  黄其军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东营市委组织部响亮地提出:“树立组工干部形象,组织部的干部要做出榜样来!”

组工干部的形象如何树?群众是杆枰。在活动中,市委组织部开门听真话,虚心纳诤言。他们公布了 “十个严禁”的要求,公布公开电话,设立部长电子信箱,在部机关挂放征求意见箱,实行“组织部长接访日”制度,最大程度地方便广大干部群众提意见、反映情况。同时,部里围绕各自职责分别到有关部门、单位和乡镇、村庄,征求意见和建议。还向县区、市直部门发出了征求意见函,发放征求意见表、调查问卷1100多份,召开不同层次的座谈会13个。对征求的意见和建议进行认真梳理,确定了16个方面170多条合理化建议。“开门评部”使组工干部听到了许多原来听不到的话,了解到了原来了解不到的事。各界提出的建议、意见,成为对照自己的一面镜子。根据收集到的意见和建议,市委组织部在部机关开展了“八个一”活动,并以此作为“树组工干部形象”活动的主线,其主要内容是:部机关联系一个乡镇、一个开发区,每个班子成员联系一个村、一个农村党员科技培训基地,每个科室联系一个企业、一名专家,每名组工干部联系一个农村贫困户、救助一名困难学生。

利津县汀罗镇有一个仅有703口人、702亩耕地的小村叫南码村。这个村因土地少,发展空间小,经济发展较慢。去年2003年的9月26日,市委常委、组织部长王玉君又一次来到南码村,走访慰问了贫困户,与村两委、包村组的同志、村里的老党员和村民代表一起座谈,在谈到上奶牛养殖项目,一头奶牛给群众补助800元。一位村民却说:“一两万才买一头奶牛,800块钱能干啥?”这位村民说的话让王玉君得到启示,扶贫先扶志,长期形成的惰性还没有从根本上改变。王部长由此想到:上级不支持了,怎么发展?包村组走了,这个村子会怎样?必须增强群众的市场意识、求富愿望和致富能力,提高群众自身的造血功能。

去年秋天,天降大雨,造成严重涝灾,村里有6户人家房子被毁。为了让受灾群众从灾难中走出来,包村组的同志们与村两委一道,迅速行动起来,组织群众抗灾自救。这时,王玉君部长来了,他亲自到现场查看灾情,指导救灾,走访受灾群众。当了解到崔占安一家房子被冲坏,妻子和儿媳有病在身,一家生活非常困难,根本无力建房时,王部长放心不下,几次与包村组和民政部门协调,终于帮他建起了房子,使他重新扬起了生活的风帆。今年元旦,王部长又来到了南码村,因为他时刻惦记着去年秋天下大雨时房子被毁的几户人家的生活。当王部长来到村民崔占安家时,崔占安眼含热泪说:“俺家祖祖辈辈受穷,又遇大雨冲毁房子,要不是共产党,定会挨饿受冻,就甭说能住上这亮堂堂的瓦房啦!”

春暖花开时节,长期卧病在床的76岁的老党员李行芝执意要到村里新建的集贸市场上转一转。因为他在村里当负责人的时候,就有建一个市场的愿望,但一直没有实现。南码村周围没有市场,群众赶集很不方便。针对这一实际,包村组经多方协调,在村里设了集贸市场,如今,村里每逢集市,热闹非凡,十里八村都来赶集,摊位多时达600多个,不仅方便了群众生活,还增强了村民的市场意识。现在,全村有三分之一的户从事经营活动,一批专业户逐步涌现出来。

在村文化大院里,有一台很大的背投电视,还配着一台电脑,这在老百姓的眼里还是稀罕玩意儿。原来这是为了提高群众的科技文化素质新上的远程电视教育。村民们高兴地说:“这东西太方便了,只要一动鼠标,一搜索,啥科学知识都能学到。”一到农闲季节,很多村民都聚集在这儿,学习农业科技,开阔了视野,增长了知识。

不知不觉中,人们的思想观念和文明程度发生着变化。在建设文明示范街的过程中,通过清理“三堆”(草堆、粪堆、土堆),改变了村容村貌,也增强了村民的卫生意识,不少村民自觉地清扫街道,用他们自己的话说:“我们也像城里人一样,实行‘门前三包’。”投资22万元建成的文化广场,成为群众休闲娱乐的场所。在新建的高标准的村幼儿园里,南码村的孩子也像城里的孩子一样,有玩具玩、有图书看、有音乐听,也能坐转椅、玩滑梯、荡秋千,教育观念也发生着变化。

“俺村的喜事一件接一件,文化大院建成、文化广场启用、大街小巷成了柏油路,俺村马上就要绿起来了,今年栽了7600多棵树,院子里还栽上了枣树,连俺用的手机都入了虚拟网……”村民们如数家珍,一件件新事、喜事刻在了他们心中。

在进南码村的路口处,有一个明显的“凯旋门”标志。这是父老乡亲们追求美好生活的象征。南码村变了,变富了,变文明了,变得有名了。现在,南码村已引起了人们的关注,全市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现场促进会不久前在这里举行。

东营区史口镇苏家村也是市委组织部的一个联系点。近年来,该村依靠蔬菜、棉花种植、畜禽养殖和劳务输出,经济发展较快。但由于集体经济薄弱,生产方式落后,农民人均收入增长较慢,而且村里还有5户特困户,生活非常艰难。在摸清情况后,他们从救助贫困户入手,每人结对救助了一户贫困户。朱金明一家生活的艰辛让组织部的同志们震惊:几间土坯房低矮潮湿,家里没有一件象样的家具。今年49岁的朱金明因腰间盘突出,不能从事太重的体力劳动,家里还有82岁的老娘和两个上学的孩子。最大的女儿朱盈盈今年16岁,在班里学习成绩一直是前三名,因为家庭困难,初三还没有毕业就被迫辍学打工赚钱养家。他们先是资助朱盈盈1000元学费。然后多方协调,使她重返校园,并表示救助其上完大学。朱盈盈笑了,朱金明一家笑了,所有关心朱金明一家的人都笑了。然而,天有不测风云,厄运和不幸再一次降临到这个贫穷的家庭和这个不幸的小女孩身上。2003年12月9日早晨,在上学途中的朱盈盈被一辆疾驰而过的农用车撞伤,伤势非常严重。因无力承担医药费用,哭得死去活来的父母已经跟医院签字,不再接受治疗。

负责联系苏家村的一位副部长正在四川开会,得知消息后十分着急,马上打回电话与医院领导联系,明确表示只要有一线希望就要全力抢救。然后急忙从四川赶回,并从家中拿出6000元钱给小盈盈付了医药费。为了抢救这个可怜的孩子,她千方百计,多渠道协调资金,一次不行两次,连她自己也数不清为朱盈盈的事流了多少次泪,度过了多少个不眠之夜。她以一颗火热的心感动了周围的人:东营区史口镇的干部职工捐款5000多元,市卫生局拿出了5000元,民政局拿出了5000元,朱盈盈所在学校的师生听说后捐款1500多元送到了医院,医院领导深受感动,同意为朱盈盈减免医疗费用30000多元,就连一个在组织部帮助工作的同志也拿出了300元… …

小盈盈是不幸的,小小年纪就经历了这么多的苦难;小盈盈又是幸运的,因为有这么多素不相识的人在惦记着她,关心着她。今年3月份朱盈盈出院时,她年逾8旬的奶奶长跪不起,用含糊不清的话一遍又一遍地说:“感谢组织部派来的好领导,是你们救了俺的孙女,是你们救了俺全家呀!”

群众心声呼声,声声入耳;百姓难事愁事,事事关心。东营市委组织部自开展“树组工干部形象”活动以来,为联系村、企业办实事32件,集中开展了捐书活动、慰问活动、助学活动和调研活动;31名机关干部共为贫困学生捐款1.85万元;走访困难户31户,捐送面粉3100斤、食用油620斤。

这一桩桩实事,把组工干部的新形象写在了黄土地上;

这一件件好事,把组工干部的形象树立在了老百姓的心中。


图片发自简书App

      【发表于《山东支部生活》2004年第7期,作者重新编辑整理于2017年8月18日(古历闰六月廿七)】

        文中图片来源于网络,对作者的辛勤劳动表示衷心的感谢!


近期同类文章链接:

干部包村组领富一方水土

省下结婚钱  救助失学童

“特别团费”特别情

东营:“干部包村”的多重效应

为了父老乡亲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547评论 4 37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7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17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52评论 0 22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69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56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95评论 2 32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80评论 0 21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24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72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67评论 3 26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79评论 3 24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89评论 2 28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87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