狂犬病

犬的狂犬病防治

前言:

作为一名普通的动物疫病防治员,需要特别关注传染病病原的问题,比如MERS、禽流感、朊病毒、炭疽,还有被问到最多的狂犬病,很多人对于传染病知识的极度匮乏,这些未知也导致了他们对于传染病的恐惧,反映在我们日常的疫情处置过程中就是抵制、抗拒我们的流行病学调查以及现场采样,这给传染病疫情的溯源和控制带来了很大的困难。因此,我也有了写一些东西的打算,同时也想做一些尝试,尽可能避开过于专业和晦涩的术语,从普通人的视角来科普传染病知识,让更多的人了解传染病知识是我们做好疾病预防控制工作的坚实基础。

摘要:“狂犬病是狂犬病毒所致的急性传染病,几乎没有有效的治疗手段,因此一旦发病,致死率接近100%。等到发生暴露后再来求助、寻找办法就显得有些迟了,所以要把狂犬病的科普做在前头,功在平时”

狂犬病(rabies)是狂犬病毒所致的急性传染病,人兽共患,多见于犬、狼、猫等肉食动物,临床表现为特有的恐水、怕风、咽肌痉挛、进行性瘫痪等。因恐水症状比较突出,故本病又名恐水症(hydrophobia)。

多数人间狂犬病病例是由于被患狂犬病的动物咬伤所致,少数是由于被抓挠或伤口、 粘膜被污染(比如被动物舔舐)所致。狂犬病病例有大约90%是由犬伤所致,约5%是猫引起的。这些伤人动物中有约50%的是家养的,而且这些家养动物中绝大多数是没有接种动物狂犬疫苗的。而另外约有25%是流浪动物I级暴露:和动物有过接触,但是你的皮肤完好,没有受伤。

I级暴露:和动物有过接触,但是你的皮肤完好,没有受伤

II级暴露:裸露的皮肤被轻咬,或者无出血的轻微抓伤、擦伤。简单的理解起来就是受了伤但是未出血。(当肉眼难以判断细微的伤口时,可以用酒精擦拭破损处,如果有疼痛感为II级,无痛感为I级,不能确定的算作II级。需要注意的是这种方法仅适用于造成伤口当时使用。)

III级暴露:单处或者多处贯穿性皮肤咬伤或者抓伤;或者破损皮肤被舔;或者开放性伤口、粘膜被污染;暴露于蝙蝠。也就是有出血的损伤或粘膜接触。(另外,WHO建议发生在头、面、颈部、手部和外生殖器等神经丰富部位的咬伤也属于III 级暴露)

就我国的具体情况而言,狂犬病的病例有65%以上发生在农村,而农村家养动物的免疫覆盖率也远低于城市,所以农村家养动物的管理可能才是我国狂犬病预防工作的重点。像西欧、美国、加拿大、日本、马来西亚以及少数拉丁美洲国家已经消除了犬狂犬病,这些国家引起狂犬病的主要是野生动物,比如赤狐(欧洲)和浣熊(北美),美国每年仍要花费3亿美元用于预防野生动物狂犬病。不过鉴于我国目前动物管理制度的不健全以及管理部门的权责不明晰,短时间内从根本上控制狂犬病的传播还不大可能,所以我们只能加强个人的狂犬病知识普及,在出现狂犬病暴露时及时采取正确的措施。

据估计,我国全年年暴露人数超过4000万,而绝大多数狂犬病的发病是由于没有接受规范的暴露后预防处置,包括接受暴露后处置较晚,多处咬伤等严重暴露,以及头、颈部咬伤时难以彻底进行伤口清洗等。所以,对于普通人来说,一旦出现被动物致伤,及时的去医院接受规范的暴露预防处置才是预防狂犬病的关键所在

如果感染,狂犬病毒会在带毒动物的唾液腺中大量富集。人类被这些动物咬伤后,病毒会从伤口处进入人体。它并不会马上侵染神经元,而是在肌肉内停留一段时间,这就是潜伏期。潜伏期可以从数周到数年,但平均为1-2个月(1)。

潜伏期之后,狂犬病毒会经过运动神经和骨骼肌之间的连接,进入神经系统,并沿着神经元逆向运输,经过运动神经元、背根神经节,最终一路上行到大脑。一旦狂犬病毒开始侵染神经系统,便会在神经元之间高速运输,其速度远远快于人体免疫系统的反应时间。狂犬病毒侵入大脑后,整个宿主的神经系统都会受到致命的破坏。由于大脑还接受感觉神经元的传入,所以感觉神经元可以算作大脑神经元的上一级细胞,狂犬病毒还可以继续逆向前进,最终到达眼睛、唾液腺和皮肤下的感觉神经。这就是「疯狗」的唾液中含有大量狂犬病毒的原因。

狂犬病毒的危险之处在于,它有一系列手段抑制宿主的免疫反应,使得宿主不能产生足够的抗体将它清除掉。一旦发病,虽然有极个别治愈的案例,但并没有确实有效的治疗方案。一旦发病,致死率接近100%。等到发生暴露后再来求助、寻找办法就显得有些迟了,所以要把狂犬病的科普做在前头,功在平时

外源注射的狂犬疫苗一般是利用无害的病毒成分,诱导人体或动物产生足够的抗体,对抗真正有害的病毒。所以,被动物咬伤后及时到疾控中心进行处理,是十分必要的。在狂犬病毒大规模入侵神经系统前,通过抗毒血清降低病毒浓度,并通过合格的疫苗诱导抗体产生,可以完全有效地预防狂犬病。

管理传染源

对家庭饲养动物进行免疫接种,管理流浪动物。对可疑因狂犬病死亡的动物,应取其脑组织进行检查,并将其焚毁或深埋,切不可剥皮或食用。

正确处理伤口

被动物咬伤或抓伤后,应立即用20%的肥皂水反复冲洗伤口,伤口较深者需用导管伸入,以肥皂水持续灌注清洗,力求去除狗涎,挤出污血。一般不缝合包扎伤口,必要时使用抗菌药物,伤口深时还要使用破伤风抗毒素。

接种狂犬病疫苗

预防接种对防止发病有肯定价值,包括主动免疫和被动免疫。人一旦被咬伤,疫苗注射至关重要,严重者还需注射狂犬病血清。

(1)主动免疫 ①暴露后免疫接种 一般被咬伤者0天(第1天,当天)、3天(第4天,以下类推)、7天、14天、28天各注射狂犬病疫苗1针,共5针。成人和儿童剂量相同。严重咬伤者(头面、颈、手指、多部位3处咬伤者或咬伤舔触黏膜者),除按上述方法注射狂犬病疫苗外,应于0天、3天注射加倍量。②暴露前预防接种 对未咬伤的健康者预防接种狂犬病疫苗,可按0、7、28天注射3针,一年后加强一次,然后每隔1~3年再加强一次。

(2)被动免疫 创伤深广、严重或发生在头、面、颈、手等处,同时咬人动物确有患狂犬病的可能性,则应立即注射狂犬病血清,该血清含有高效价抗狂犬病免疫球蛋白,可直接中和狂犬病病毒,应及早应用,伤后即用,伤后一周再用几乎无效。

检查狂犬病

1.血、尿常规及脑脊液检查

周围血白细胞总数(12~30)×109/L不等,中性粒细胞一般占80%以上,尿常规检查可发现轻度蛋白尿,偶有透明管型,脑脊液压力可稍增高,细胞数稍微增多,一般不超过200×106/L,主要为淋巴细胞,蛋白质增高,可达2.0g/L以上,糖及氯化物正常。

2.病毒分离

唾液及脑脊液常用来分离病毒,唾液的分离率较高。

3.抗原检查

采用皮肤或脑活检行免疫荧光检查。

4.核酸测定

采用PCR法测定RNA,唾液、脑脊液或颈后带毛囊的皮肤组织标本检查的阳性率较高。

5.动物接种

标本接种于小鼠后取脑组织做免疫荧光试验检测病原体,做病理切片检查Negri小体。

6.抗体检查

用于检测早期的IgM,病后8日,50%血清为阳性,15日时全部阳性。血清中和抗体于病后6日测得,细胞疫苗注射后,中和抗体效价可达数千,接种疫苗后不超过1:1000,而患者可达1:10000以上。

狂犬病 患者在治疗期间,忍受着相当大的精神折磨和身体的痛苦。那么在治疗期间,患者们的饮食上我们该注意些什么呢,下面我们就一起探讨一下。

其实狂犬病患者的饮食也是很有讲究的,下面就请 传染病医院 专家向我们大家介绍一下狂犬病患者的饮食禁忌。

狂犬病吃哪些对身体好?

1、多吃新鲜水果和蔬菜。

2、供给易消化吸收的蛋白质食物,如牛奶、鸡蛋、鱼类、豆制品等。

狂犬病最好不要吃哪些食物?

(1)忌食辛辣、辛热刺激食物:辛辣食物如辣椒、胡椒、芥末;辛热食物如羊肉、狗肉等刺激食物,可加重病情。

(2)忌食咸寒及甜腻食品:咸寒食物如咸菜、咸带龟等可引起咳嗽,不利于病人安静,使症状加重;甜腻食物,如点心、蛋糕、养麦等亦可使脾胃不运,并加重咳嗽,不利于病人安静,均使症状加重,均应忌食。

(3)忌酒、咖啡:二者均可刺激神经兴奋,可诱发病人狂躁发作,会加重病情。

(4)禁食发物。如鱼类、虾、蟹、鸡头、猪头肉、鹅肉、鸡翅、鸡爪等。

另外,狂犬病这类 传染病 的潜伏期短的有几天,长的可以达到数年,大多数情况下是1--3个月。朋友们在患了狂犬病的时候不要掉以轻心。合理的饮食才能对治疗病情起到良好的作用。

治疗

1.单室严格隔离,专人护理

2.积极做好对症处理,防治各种并发症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犬的狂犬病防治 前言: 作为一名普通的动物疫病防治员,需要特别关注传染病病原的问题,比如MERS、禽流感、朊病毒、...
    四年二班穆晚晚阅读 437评论 0 0
  • 尘埃未落。 感谢兆仪小姐姐陪我一起去折腾。挪到好的视野把我一把拽到面前,毛不易上场时把我一把抱起来看心心念念的巨星...
    bluewithorange阅读 195评论 0 1
  • 时间管理中的「时间四象限法」,又称「艾森豪威尔法则」。 该理论将事件从重要性和紧急程度两维度进行分类,分成重要...
    斯诺史蒂芬周阅读 21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