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阅读一本书》你以前读书的方法都错了!

导读:

莫提默·J.艾德勒(1902—2001)以学者、教育家、编辑人等多重面貌享有盛名。除了写作《如何阅读一本书》外,以主编《西方世界的经典》,并担任1974年第十五版《大英百科全书》的编辑指导而闻名于世。

查尔斯·范多伦(1926-)先曾任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教授。后因故离任,和艾德勒一起工作。一方面襄助艾德勒编辑《大英百科全书》。一方面将本书1940年初版内容大幅度增补改写。因此,本书1970年新版由两人共同署名。

本书是一本阅读指南,介绍了阅读的方法、技巧,阅读所应具备的广阔视野。自1948年问世以来,在西方世界好评甚多,重版多次。是一本指导人们如何阅读的名作。

每本书的封面之下都有一套自己的骨架,作为一个分析阅读的读者,你的责任就是要找出这个骨架。一本书出现在你面前时,肌肉包着骨头,衣服包裹着肌肉,可说是盛装而来。你用不着揭开它的外衣或是撕去它的肌肉,才能得到在柔软表皮下的那套骨架。但是你一定要用一双X光般的透视眼来看这本书,因为那是你了解一本书、掌握其骨架的基础。


第一章:阅读的活力与艺术

阅读的目3种:一种是为了消遣;一种是为了获取资讯而阅读,比如报刊杂志或者刷新闻APP阅读的方式,这种方式我们不能增进我们的理解力,因为你阅读的是绝大部分都是你能够理解的;另外一种是为了增进理解而阅读,这种阅读的目的是为理解更多的事情,而不是记住更多的资讯。本书是为那些希望增加阅读能力和理解能力的读书人写的,读书有主动阅读和被动阅读,越是主动阅读,其效果就越好。那么主动阅读包含那些条件呢。

阅读和写作一样包含了复杂的活动,要达到良好阅读效果,那么每个环节都需要做好,我们才能做到更好的阅读效果。本书的主要目的是帮助那些打算继续学习与发现的人,让他们懂得如何让书来教导我们。


第二章:阅读的层次

阅读有4个层次,而且这4个层次是渐进式的:

第1层:基础阅读,就是初级的阅读,类似小学生阅读书籍一样,认识里面的字,然后一字字地阅读。这个层级的阅读,我们仅仅知道了这句话是什么意思,这个词是什么意思。

第2层:检视阅读,特点在强调时间,这个阅读层级里,必须在一定时间内读完一本书,就是在一定时间内抓住了本书的重点。这个层级我们能掌握:这本书大概谈了什么,这本书包含了哪些部分等这样的问题。

第3层:分析阅读,是一种更复杂和更系统化的阅读层级。是全盘和完整的阅读。能对阅读的内容提出系统的问题,这些问题是在总结时候的问题。

第4层:主题阅读,就是阅读中最复杂和最系统化的阅读方式,或者说是一种比较阅读的方式,他能提出书中所有主题,并将本书的内容与其他同类数据进行对比和分析,已经完全跳出了本书所涉及的范围和主题。

第三章:基础阅读

在第一个阅读层级里,最新的研究表明,儿童在进行熟练的阅读之前,会经历4个阶段:

第一阶段:阅读准备阶段,这个阶段从小孩出生到6,7岁之前。这个阶段是儿童从生理和心理上做好了阅读的准备,比如听力、视力、智力等。在这个阶段,如果孩子还没准备好,就开始教他们阅读,可能会适得其反。

第二阶段:孩子会读一些简单读物,比如看图识字,理解一些简单词语的意思和文字发音等,他们开始理解一连串符号的意义。

第三阶段:快速建立字汇的能力,通过哪些熟悉的文字,去发现和猜测哪些不熟悉的字眼。这个阶段他们完全可以自己阅读,是满足好奇心或者扩大认知的方式。

第四阶段:精练与增加前面的技巧。他们开始消化他们的阅读经验,从一本书所提出的观点转化到另外一个观点上,这是阅读的成熟阶段,如果一个青少年到达这个境界,它会终身受益。

完成这4个阶段,他们也完成了阅读的第一个层级,在美国大学学校中,每年有50%的学生需要矫正阅读,而在之前这个比例高达75%,可以说今年美国大学都提供了基础阅读的指导课程,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

第四章:检视阅读

进入这个层级的阅读者才算真正的开始阅读,检视阅读分为两种。

第一种:有系统的略读或粗读,在时间有限的情况下,我们会选择略读一本书,检视阅读从一定程度上是让你发现这个本书是否值得阅读,略读的习惯应该用不着花太多时间,给一些建议。

1、先看书名页,如果有序就先看序。目的是这本书有简单概念。

2、研究目录页,对这本书基本架构做概括性理解。

3、如果有索引,可以检阅一下。

4、阅读出版者介绍。

5、对目录进行很简略地概况。

6、最后一步,把书打开,任意翻几页看看,不要太多。

第二种:粗浅的阅读,就是一次性快速阅读全书内容,碰到不懂的或者难以理解的不要停顿下来,继续阅读。这种方式让我们可以短时间内总体上看完一本书,虽然我们不能完全理解全书。

检视阅读的这两种方式都需要我们快速阅读一本书。这样的好处可以让我们很快地知道一本书是否值得我们精读。是一种提高我们阅读效率的方法

关于逗留和倒读

经过训练的阅读者,在看一行内容会停留5-6次,每次看2-3个单词,而且还经常倒回去读之前的内容。这样会让我们的阅读效率降低。我们可以采用手指一行行指读的方式,强迫我们的眼睛跟随着我们的手指移动。这样下去你的快读速度可以提升2-3倍。

但阅读速度提升之后,带来了另外一个关键的问题,就是理解程度下降。所以需要在接下来的层级解决如何提升理解力。

第五章:如何做一个自我要求的读者

我们阅读时经常昏昏欲睡,是因为我们缺少阅读目标,如果我们的阅读目标是获得利益,无论是精神上的还是成长上的,那么我们就可以在读书时保持清醒的头脑,这会让我们保持主动阅读的习惯。一个主动阅读者要提出的四个基本问题。

1、整体来说,这本书到底谈论了什么。

2、作者细说了什么,怎么说的。

3、这本书说的有道理吗,是全部还是部分。

4、这本书跟我有什么关系

有自我要求的读者会在读每本书都会问这几个问题。但是只是这4个问题还不够,在阅读过程中,你要记得去提出这些问题。

读书提问是一个好一个,除了提出问题,还要试着去回答问题,你可以用做笔记的方式,将自己的想法写下来,能帮助你记住作者的思想。

三种做笔记的方法

1、将上面提到的4个问题的答案写下来。称之为:结构笔记。

2、另外,可以将书中的一些关键点和概念记录下来,称之为:概念笔记。

3、对于专业阅读者,做一些讨论情景的笔记是一种更高层次的笔记。称之为:辩证笔记。

如何培养阅读习惯

读书和滑雪一样,要成为一名优秀的滑雪者,必须在滑雪中忘记一些单一的动作,但是在之前你必须学会每一个单一的动作。只有这样,你才能将滑雪所有东西平滑地连接起来,成为一名滑雪高手。

第六章:分析阅读,一本书的分类

分析阅读层次中,你首先要清除你在读哪一类的书籍,是小说、戏曲、历史、还是散文诗。因为不同分类的数据,我们的阅读方法是不一样的。

书有两类,一类是实用性的,教我们一些方法和技巧,告诉我们如何去做你想要做的事,类似XX指南;另外一类是理论性的,教我们一些理论知识,告诉我们这是什么。按传统的方法,理论性的作品分为历史、科学、哲学等等。

第七章:透视一本书

每本书都有自己的骨架结构,分析阅读的读者就是要找到书的骨架,像照X光一样去透视这本书。

分析阅读的第二个规则:使用一个单一的巨子,或者最多几句话,来叙述整本书。你必须要能用几句话告诉别人或者你自己,这整本书讲了什么。

分析阅读的第三个规则:将书中重要的章节列举出来,说明它们如何按照顺序组成一个整体的架构。比如将这本书分为几个部分,分别叙述每个部门重点讲了什么。

另外,还有一个重要的规则,就是发现作者的意图,也就是:找出作者要问的问题。作者在写作的时候一定会有一个或者多个问题,而这本书的内容就是一个答案,或者多个答案。

第八章:与作者找出共通的词义

在分析阅读的四个规则是第一个阶段,这四个规则告诉我们这本书的内容是关于什么,我们可以简单称之为:找出共通的词义,也就是跟作者达成共识。要如何将架构列成纲要,就要进入第二个阶段。

第五个规则,就是找出书中重要的单词和关键字,搞清楚作者是如何使用这个单词的,透过它们与作者达成共识。

找出重要的关键字是开始的工作,你还要利用上下文自己已经了解的所有字句,来推敲你所不了解的那个字的意义。

第九章:判断作者的主旨

阅读的过程和商业相反,商业是最终要与对方达成一致,但是读书是一开始就要和作者达成共识。那就需要一开始判断作者的主旨。明白作者写下本书的主要意图。

第六个规则是找出书中的句子及提案有关的规则,找出其中的主旨。

第七个规则就是从相关文句的关联中,设法架构出一本书的基本论述。每本书的作者提出他的观点,然后会围绕这个观点展开讨论,并列举很多根据和理由,而且他们为了说明观点,会层层递进。

阅读的第二个阶段,总体来说就是要好出作者对于本书的共识、主旨和论述。

第八个规则,也就是诠释这本书最后一个步骤:找出作者在书中想要解决的主要问题,也就是要找出作者的解答。

第十章:公正地评断一本书

阅读并不应该是单向的,它是一种对话,也是一种沟通方式,是你和作者之间的对话。当作者书中的表述已经说完之后,就开始轮到你说了,作者认为,没有人能阻止一个读者发布评论。能提出批评和评论,这本书才算真正读完。

在阅读过程中,文法、逻辑和修辞这三种艺术是相互协调和掌控的,在分析阅读前两个阶段的技巧中,需要的是精通文法和逻辑,在第三个阶段,修辞很重要,这个阶段的阅读规则是建立在广义的修辞原则上。

第九个规则,就是自由地发表自己的想法,对书进行评论和甚至提出批评。大胆提出我同意的观点和不同意的观点。或者暂缓评论也是一种方式。

第十个规则,当你不同意作者的观点时,要理性地表达自己的意见,不要去强词夺理和争论。

第十一个规则,尊重知识与个人观点的不同,在做任何评断之前,都要找出理论基础。

第十一章:赞同或反对作者

读者与作者在达成共识后,掌握了书的主旨和论述,便与作者心意相通了。那么如果当我们读完一本书,我们不同意作者的情况下,我们应该怎么办呢。如果要做理性的辩论,就必须满足下面三种条件。

1、你可能带有情绪去和作者争辩。

2、你需要把你的前提和假设说出来,要明确你的偏见是什么。一场好的辩论是不会以假设而争吵的。

3、争论过程中,要尽量避免盲目,多一些理性。

第十二章:辅助阅读

除了书籍之外,任何辅助阅读,我们都称之为外在的阅读,就是我们借助一些书籍来阅读一本书。外在阅读有时候是非常必要的,如果单独一本书,可能我们很难理解里面的意思。

外在辅助来源我们可以包括:相关经验;其他书籍;导论与摘要;工具书。

我们在阅读一本书后,如果一部分还不懂,我们可以借助外在的辅助资料来阅读,但切记不要在阅读的时候同时阅读其他外在的辅助书籍。

第十三章:如何阅读实用型的书

对于不同类型的书,我们不能用同一种通用的方法来阅读。对于实用型的书是指那些包括原理、准则和任何一种一般的指导类的书籍,它分为两类,一类是类似指南和规则类的;另外一类是经济、政治和道德类的,我们要切记,这些书都不能解决该书所关心的实际问题。他们只是提出问题,并给出解决问题的思路,但是具体解决问题还是需要行动来解决。

在评断一本实用性的书时,读者必须观察他自己与作者之间的原理和假设的一致性或差异性,所有的事情都与结果和目标相关。当你阅读一本实用性的书时,一定要问自己两个问题:

1、作者的目的是什么。

2、他建议用什么方法达到这个目的。

第十四章:如何阅读想象文学

之前的阅读方法适用于非小说类的书籍,那么对于想象文学类是书籍的阅读方法却有所不同。想象文学的目的是娱乐而非教育。小说主要运用我们的想象力,想象文学与科学和理性的书籍完全不一样。但我们不要抗拒想象文学给我们带来的影响力。

阅读一部文学作品的规则应该以达成某种深沉的经验为目标,这些规则应该尽可能去除我们体验这种深刻感受的阻碍。

在想象文学书籍中,不要去找共识,主旨和论述。而且不要用适用于传递知识的,与真理一致的标准来批评小说。

和阅读论述性作品的三个规则:框架性、诠释性、评论性。那么同样的,在想象文学书籍中:

1、将文学作品分类。抒情的、小说、戏曲等等。

2、抓住整本书的大意。

3、找出整本书的架构。

第十五章:阅读故事、戏剧与诗的一些建议

对于一些更加广义的想象文学作品,小说、故事、散文、诗歌等,也有适用一般的阅读规则。阅读这类书籍的目的并不是采取行动。

阅读故事书的建议:快读、并且全心全意地读。

阅读任何一部重要的史诗对读者来说都有额外的要求,你必须集中注意力,全心参与并运用你的想象力。

第十六章:如何阅读历史书

历史的分类属于故事或者小说类,而非科学。或者鉴于两者之间。阅读历史书籍的两个要点:

1、对你感兴趣的事件或者时期,尽可能阅读一种以上的历史书。

2、阅读历史时,不要只关心在过去的某个时间、地点发生过什么事情,还要读懂在任何时空之中,尤其是现在,人们为什么会如此这般行动的原因。

第十七章:如何阅读科学与数学

这里的科学和数学仅限于伟大的科学与数学的经典著作,或者现代科普作品。科学著作都是很严肃的作品,作为一名普通读者,阅读专业类科学书籍当然不可能,所以我们是为了了解科学,而不是研究科学。

阅读科学作品有两个主要难题:一个是关于论述的问题,科学基本上都是归纳法或者演绎法来推论的。书中科学家引用的证据,在本书之外我们很难了解到。第二个就是面对数学问题,我们很容易陷入“符号盲”,对数学中的公式和符号完全不知道,但是数学也是一门语言,而且全是书写的语言。

对于这样的书籍,我们的阅读策略是:

1、从基础的数学读起,克服心理恐惧障碍。

2、跳着略读也是一个比较聪明的做法。

关于科普书籍,大多数都是根据实验来证明,内容包括一些基础数学和概率论。阅读时也需要确认主题、发现整体和部分之间的关系。要与作者达成共识,找出主旨和论述等。

第十八章:如何阅读哲学书

哲学问题是要去解说事物的本质,而不像科学作品要是描述事物的本质。阅读哲学书籍,最重要的就是发现问题,或者找出书中想要回答的问题。伟大的哲学家在他的作品背后,都有自己的中心思想与原则。一旦找到中心思想,你就会想要看作者怎样将这些概念在整本书中贯彻。

第十九章:如何阅读社会科学

社会科学贯穿到我们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社会科学通常包括人类学、经济学、政治学和社会学。绝大部分社会科学书籍是非常容易阅读的,因为作品中的内容我们大多都很熟悉,而且都是叙述类的,另外,书中专业字眼也比较少。但是社会科学类书籍也有困难的地方,这个领域的作品是比较混乱的,不是纯粹的论说性作品,他可能包含科学、哲学和历史等学科的内容。

在阅读社会科学书籍是,主要的着眼点是一个特殊的事件或者问题,而非一个特殊的作者或者一本书,而且在阅读时,你需要同时阅读许多相关书籍。

第二十章:阅读的第四个层次:主题阅读

上面都是说阅读一本书的问题,没有涉及同时阅读多本书的情况,这就是本章要讲的主题阅读。关于主题阅读,我们首先要知道如果找到主题。阅读的四个层级是渐进的,也就是第四层级的主题阅读是包括之前的三个层级,所以我们可以通过之前的检视阅读来发现那些是同一个主题的书籍。

主题阅读的目的是为了解决自己的问题而阅读,它的5个步骤

一:找到相关的章节,目标是找出书中与你的主题极为相关的章节。

二:带引作者与你达成共识,面对多本书的时候,你需要建立共识,带引你的作者们达成共识,就是找到相同主题中的共识。

三:厘清问题,找到主题书籍的主旨。建立一个中立的主旨,列出一连串的问题。

四:界定主要和次要的问题,然后将作者针对各个问题的不同建议整理出来。

五:分析这些讨论,找出各个议题之间的关系并清晰界定出来。

第二十一章:阅读与心智的成长

良好的阅读在于主动阅读,越主动效果越好。一个好的读者也是自我要求很高的读者,都是主动和努力不懈的。如果你的阅读目的是为了更好的阅读,那么就不能任何书都读。那些超越你头脑的书,才能帮助你思想成长。人类的身体成长是有限的,但是心智的成长是无限的,阅读一本好书有两种好处。

第一:你的阅读技巧增加了。

第二:你能更好地了解世界和你自己,更懂得生命,让你变得更智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