霞映古镇分外红 —关于荆紫关养正国学幼儿园的报导

       中华传统文化具有海纳百川、地承万物的气魄。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一系列重要讲话,指出,中华优秀文化是中华民族的精神命脉,是涵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流泉,也是我们在世界文化激荡中站稳脚跟的坚实根基。传承和弘扬中华国学,是党的国家长期以来非常重视的一项工作。

       在这种精神感召下,各地以传统文化为载体的教育机构如雨后春笋一样萌生。在地处河南省西南角的“鸡鸣三省”荆紫关古镇丹江河畔,就有这样一家与众不同的幼儿园——“养正国学幼儿园”。这所幼儿园的发起者是曹鹏、李静霞夫妇。

       “蒙以养正,圣功也。这个蒙代表受教育,因为小孩刚出生还懵懵懂懂,要有养成的教育,要从小养成正确的思想观念,引导他的善心、善言、善行,扎好德行的根基,这是世间最伟大的功业。因为他成就了一个圣人,这样对家庭、社会、国家、民族的贡献就非常大。圣贤都是透过父母教育,及三岁以前对孩子潜移默化的影响。所以有好的女子,才能培养出圣贤人才,所谓´少成若天性,习惯成自然'。重视三岁以前的教育可以出贤人,重视三岁以后的教育能够出君子。培养孩子正确的人生观、道德观,以及敏而好学、乐而有礼的当代圣贤蒙童……”

         “中国可以成为一个经济大国,也可以成为一个科技强国,但最根本的,中国是一个文化大国,对于本民族文化的珍视是一个国家屹立千年的基石……”

          这是年轻有为、因长期接触学习国学而颇具传统文化修养的李静霞女士,在家长会上向学生家长娓娓动听的发言讲解。

        “养正国学幼儿园”位居荆紫关大桥北桥头,门口有巨大的匾额“养正国学堂”。两侧是河南省国学文化促进会颁发的鎏金铜牌,右边上书“河南省国学教育试点学校”,左边是“中华国学幼教联盟示范园”。足以彰显该幼儿园的不同凡响。一进园,便觉这里的氛围与普通幼儿园的不同,走廊一面墙上是《论语》的名句摘录,另一面是孩子们的“活动园地”。而正对大门墙上最醒目的,是一个硕大的孔圣人的画像,旁边题有北宋大家张载言简意宏的名言:“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四周的墙壁上,都张贴着国学谚语,中外名字画等。耳边传来孩子们朗朗的读书声,仔细一听,却不是普通幼儿园那种“猴子的尾巴长,兔子的尾巴短……”,而是“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还有“唐棣之花,偏其反而,其不尔斯……”,还有我听不大懂的英语。

        我怀着敬仰的心情,在一天下午,利用接孩子回家前的时间,顺便“采访”了李静霞女士。      

         “请问李老师,当初你们为什么要办这样一所幼儿园?”

         “让孩子从小接受最正统的传统文化教育。让传统文化的思想受益于家乡人民,这就是养正国学幼儿园的办学初衷。”

        我传达了许多人的疑问:“国学究竟是什么?孩子有必要学吗?

          李老师回答:“一定要学。《四书五经》、《道德经》、《弟子规》、《唐诗》、《宋词》等作为国学中经典之经典,铸就´国学蒙学之最、中华不可或缺之魂'。这些经典凝聚了我国数千年的文明史和传统文化,体现了中华民族博大精深的文化精髓。古往今来,无数少年儿童都从中汲取知识,陶冶情操,提高修养。”

         “那么,学国学经典对孩子们在哪些具体的好处?”

         “学国学对孩子益处很多, 中国的文化博大精深,很经得起推敲。它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具有极强的内聚力、渗透力、融合力和再生力。通过学习国学将文化的种子撒播在孩子的心里,撒播在希望的田野上,春华秋实,它的作用在不久的将来必会凸现,为这项工程所做的任何努力,都会使安放我们灵魂的精神家园更加美好。

         “学国学不仅可以培养孩子良好的道德品质,提升孩子的儒雅气质,而且可以帮助孩子储存丰富的语言知识。语言有一种储蓄的功能,从小接受的知识,一点一滴积累在脑海里,渐渐成为潜移默化的常识,运用时,便可以任意支配、对答如流。古人提倡的´厚积薄发'就是这个道理。”

        “那么,长期接触国学教育的孩子,会和其他孩子有什么不同?”

        “读过国学的孩子对历史的感觉是形象的,比没读过的孩子对历史的理解要深刻。学国学,可以继承先辈积累的文化宝藏。”

        “为什么一定要强调读国学经典?”

         “多读经典,就会强化孩子对文字的认识理解,积累多了,有助于提高孩子对文字的理解能力及写作能力,具有更深的文学素养。也能 提高社会交往能力。经典是最好的人生向导,能够提高语言表达和沟通能力。当今社会,不会有效的沟通,则寸步难行。

      “ 提高孩子的品味和修养,培养孩子的气质。此所谓`腹有诗书气自华'。随着年龄的增长,会越来越明显。”

         “这么小的孩子,学这些连大人都不大懂的东西,是不是太难了?”

          “这无须担心,孩子们在这个年龄,机械记忆特别强大,先让他们通过多次诵读记在心里,孩子们自己也不知道难不难,只要记住就行,先把经典文化蕴藏在心里,日久将发酵、酝酿、升华成自己的智慧。这是先辈们宝贵的教育经验,我们这一代没尝试也没充分了解过经典文化,导致自己认识水平太低,就将不能将大人的无知和偏见加到孩子们的身上”。

         李静霞老师侃侃而谈,我受益匪浅。但是很快到了接孩子放学的时间了。我们便结束了谈话。我的小女儿送在这里学习已有两年了,今年临毕业了。我平时对这所学校的点滴记忆,便连成了一片。

       “养正国学幼儿园”成立于2016年7月,第一期仅招收了40多个孩子,人数历年增加,现在已有130多个孩子了。

        在平时教学中,“养正国学幼儿园”非常重视文明礼仪和孝道的教育。孔子曰:“文质斌斌,然后君子”。每天清早,孩子们到校门口,有老师专门负责迎接,见到家长和孩子们,先鞠躬问好,然后将孩子们扶下车辆。在老师们身体力行的感召下,孩子们也礼貌性地还礼。见到老师主动问好。“孝,德之本也”,孩子们回家,所布置的作业除 了继续读经典外,还要帮家长做力所能及的家务,给家长捶背、按摩、洗脚等。要求拍成视频发到微信群上让大家监督执行。

         “取法乎上,得乎其中”,孩子们在校,诵读的是国学经典《大学》、《中庸》、《论语》、《孟子》、《老子》、《庄子》、《易经》、《诗经》、还有英语经典《仲夏夜之梦》等。即时在课余,平时耳熏目染的也都是高雅的古典音乐和中外名画等顶尖艺术。部分孩子还学习了中医经典,篆书毛笔书法等。也应家长要求附带性开设了汉语拼音、算术等。

        “幼吾幼以及天下幼”。幼儿园教师要比中小学教师辛苦多了,既要上课,还要照顾孩子们吃饭、就寝、上厕所等。“养正”的教师们更是辛苦而尽职尽责。有的学生有慢性病,幼儿园便请中医按摩师为他们治疗。有服药的,老师们操心给他们及时用药。我的小女儿最近脚踝扭伤了,她的老师们便背她上、下楼。有两位老师,饶恩玉和金红丽老师,在怀孕临产的前一个月还坚持上课。平时,好多老师就是带病上课却不愿耽误孩子们。

           曹鹏、李静霞老师为了学校的发展,非常重视自身和国学幼儿教师素质的提高。对所招的教师严格把关,国学知识对于体制教育出身的幼儿教师们来说,也是比较陌生的,她们便一边教一边学,到节假日还要去外地接受培训。

        “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 曹鹏、李静霞夫妇自开办国学幼儿园以来几乎从没有假期和休息日,他们还挤时间到郑州、南阳去培训英文经典,带着几个月大的孩子,曾经半夜三点多钟还转车、奔走在求学的路上。到了上课的地点,李老师便一边抱着孩子,一面听课。“君子务本,本立而道生”。孔圣人的话感召他们如此“学而不厌,诲人不倦”。

         曹、李老师每年外出培训达10次以上,所去的地方有道中书院、浩谦书院、文礼书院等。并面见了当今国学文化的泰斗、台湾著名教育家王财贵教授。

          “德不孤,必有邻”。在曹、李老师及各位老师们的悉心教学精神影响下,广大学生家长们也对国学教育萌发了莫大的热情和支持。突出的要数陆子骞小朋友60多岁的奶奶,他们家住在离校远的白草坪,子骞的爸爸妈妈在外地打工,别的幼儿园的校车从他们门口经过,但陆奶奶却为了让孩子接受最好的国学教育,意志坚决地选择了“养正”,每天按时接送孩子上学,冷热不惧,风雨无阻。孙霖寒、孙霖泽两个小朋友,家住在更远的张村,家境一般,父母不在家,他们的奶奶为了支持他们到“养正”上学,硬是借钱买了一辆电瓶车专职接送他们。受“传统文化世家”熏陶的周英杰、周亚琴兄妹,更是认识到国学的重要,都在“养正”上学,家里收入情况不佳,他们的妈妈借债供他们上学。英杰妈妈的外婆出身于私塾,今年96岁了,还能记起《论语》的只言片语,听说外充孙在学国学,老人家非常高兴。李静霞老师说过:”无论多大的困难和阻力,家长们的支持就是我们办学的最大动力”。

          在老师和家长们的共同努力下,国学幼儿园的孩子们也取得了惊人的成绩。吕锴镝、周英杰等孩子,三年内已熟练背会了《大学》、《中庸》、《论语》、《孟子》、《老子》、《庄子》、《易经》近十万字的经典等。这可能是现代大多数成年人一辈子也做不到的事。5岁的李玉珊,能够背一口流利的英文经典。更厉害的是曹、李老师的孩子,一出生就因为接受传统文化的不断熏陶。一岁时就能认识3000多个汉字。李老师说:“这不是天才,而是每个孩子如果能坚持做这样训练,都能做到。”

          多数家长在家和孩子们一起读经典,一起进步。积极参与定期的家长会,学习和交流教育、教子心得。也因此造就了一大批教子有方的“智慧”父母。今年“六一”儿童节前夕,“养正”响应国家关于“弘扬传统文精神,打造良好的家风家训。”要求学生和家长们一起背诵完整的《朱子家训》原文。并先后进行了三次背诵比赛活动。此举不仅对于学生,还对于家长和整个家庭,乃至社会都是十分有益的举措。为如何治家,维护和谐社会,尽了最大的努力。可以说,“养正幼儿园”不仅“养正”了孩子们,还“养正”了一个个家庭,深深地教育和感化了家长。把女儿送进了这所幼儿园,我感到自己从中学习了以前半生也没有学到的、很有价值的东西——国学文化。

        展望未来,李老师说:我们加入了中华幼教联盟,目的就是让更多的孩子们能够接受国学文化教育。让更多人吸取国学经典文化、西方经典文化。在荆紫关家乡,种下传统文化的种子。现在还有好多家长不理解也不愿意接受传统文化教育。没有意识到学习传统文化深远意义。我多么希望体制教育也能很好地融合国学成分,而不是像过去那样重智育而轻德育,只重视分数高低而轻视人品教育。忽视了中国文化的精华却去读一些营养成分极低的快餐式读物,小学而大遗。其实就像王财贵教授说的那样,在愚昧的教育方式下好心地“摧残孩子”。不能错误地认为孩子们太小,接受教育是大后的事,其实应从胎教开始……

       “天不生仲尼,万古如长夜”。李、曹两位老师及“养正幼儿园”对传统文化教育的学习宣导,是一件功德无量的大事。通过接触养正的教育,荆紫关广大家长孩子的精神面貌发生了很大改观,许多教育和教子困惑问题迎刃而解。当年“养正国学幼儿园”的成立,仿佛一道曙光,照亮了荆紫关古镇明天的希望。而如今,它已是一片灿烂的朝霞,映照古镇,分外鲜明。

2019年6月30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