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不笨,考试丢分全因读题马虎?巧用“费曼学习法”,3招制胜

近日,安徽芜湖一个小学生参加期末考试的照片爆红网络。照片中,男孩坐在教室里,右手握着铅笔正在答语文试卷,左手摊开平放在试卷上,胖乎乎的手背上有5个黑体字:“题目看两遍”。这5个字被加粗,分成两行,写得又大又醒目,正对着男孩视线的方向。

家里有孩子在上学的,看见这张照片秒懂。这哪里是5个字,分明是老母亲在历经过漫长又煎熬的辅导时光之后,意味深长又言简意赅的最后一口“真气儿”,代表着对孩子的1000个不放心和第1001遍叮咛:

孩子啊,妈妈不能陪你进考场,只能帮你到这儿啦,你可一定好好读题,看清楚题目再答题!

见字如面,听到没?

别再马虎,听到没?

据称,小男孩是安徽师大附小一年级的学生。安徽的考试周开始于6月25日,比很多地方都早。很多家长在看到这张照片后,纷纷表示:我家孩子也是!等他考试时,我也想如法炮制,两遍还不够,最好写上“题目读三遍”……

其实,孩子尤其是刚上一二年级的小学生,读题马虎,审题草率,甚至有些还会出现不看题目直接“胡答”,是很普遍的情况。与其等到孩子要上考场了,在孩子娇嫩的手背上写大字,不如找出孩子读题马虎的根源,在平时学习中有针对性地帮孩子搞定这些问题:

马虎的根源一:做题量有限,对题目的基本结构和从属关系缺乏了解。

一张试卷是由不同的题目构成的。一个大题包括几个小题?每一小题有几问?哪些题目是各自独立的,哪些是有关联的,需要上下结合着看?这些看似简单,但如果从来没给孩子讲,孩子自己也没真正重视过,那么,孩子很可能在考试过程中答着答着,就晕了、混了、错了。

我女儿就吃过这个亏。在最近的一次考试中,明明是独立的四道小题,第三题考察的知识点是“最小的四位数”,她却理解成要根据第二题的结果答,直接从第二题的3个数里选了一个最小的。老师看完她的答案,无奈地写了五个字:“不是一个题!”

我是从她的这次错误中才意识到:我从来没有跟她强调过试卷的结构。如果您也忽略了这一点,不妨帮孩子补上这一课。

老师的红字批语:不是一个题

解决方案:

可以找几张试卷,从题号开始,帮助孩子梳理。帮助孩子区分大写的一、二、三、四,和阿拉伯数字的1,2,3,4;除了数字,还可以从题干的表达上,来判断内容之间是否有关联。

这种区分,不光考试时用到,平常做练习册也会涉及。所以,只要家长有耐心,点拨到位,孩子是可以结合日常做题的经验迅速掌握的。这么做的意义就在于,能让孩子头脑中有这根弦,保持思路的清晰。题目的从属关系对了,答题才会朝着正确的方向进行。这件事花费的时间不多,但意义重大,值得家长跟孩子一起做。

马虎的根源二:读题过快,且受识字量、观察力和理解力等多方面的限制,不能正确领会题目含义。

还是以我女儿的错题为例来分析。题目第一问要求学生总数。我女儿说,不止是她,班上不少同学都把男生人数、女生人数和题目中给的参加课外活动小组的人数全部累加了起来。

对孩子而言,他们对“全集”的概念还不明晰,需要积累各种分类法,进而再理解从分类到汇总的关系。比如,人要么是男生,要么是女生,没有第三类,所以,男生人数加上女生人数就已经是一个全集;人要么参加活动,要么没参加该活动,也不存在第三个选择,所以这两类相加,也是全集的概念。

人数算错了,整体全错,10分没了

解决方案:

针对这一类问题,一定要训练孩子在审题时慢下来,多读几遍,想清楚再动笔。此外,我还有一个具体的建议:让孩子养成用铅笔指读,边读边圈画题目关键字词的习惯。

眼到、手到、口到,这样,孩子不会遗漏字词,不会走神,完整度和专注度就提高了;而圈画关键词,比如,“多多少”,“一共”等隐含着数量关系的字词,也会给孩子答题线索,防止孩子思维发散或偏移。

当然,从长期来看,要提高孩子对题目的理解准确度,就需要在孩子的阅读领悟能力上下功夫。看读书,有长期读书习惯的孩子,看得多,想得多,反应速度就快,一般准确率也更高。这也是为什么如今都在提“大语文”的概念。大语文的核心就是阅读和理解的能力。

需要提醒的是,孩子的阅读不光是重视范围,需要广泛阅读;更需要重视质量,要让孩子具备深度阅读的能力。这里的“深度阅读”,是真正理解书中的寓意,能够跟自己的生活体验和实际联系起来,调取自己的日常感受,逐步形成自己的认知,能用自己的话表述相关经验。之所以强调要深度阅读,跟以下要谈的第三方面也息息相关。

马虎的根源三:知识迁移能力弱。同样的知识点,一改头换面,就不会做了。

如今对知识点的考察形式很多元,考题非常灵活。如果孩子只看到表层,不能理解知识点的“内核”,那么换一个场景、变一个说法、改一个数字,对孩子就又是一个全新的挑战。这样,孩子的学习就太被动了。

我女儿做错的这道题中,拦住她的是“吊厢”这个词。她说自己第一次见,不懂。但我却从她的表述中意识到,她的根本问题是对总数、每份数和份数的关系把握得不到位。另外,对“两步式”问题需要的“先求什么,再求什么”这一思路也不清晰。

基础不牢,丢了15分!

解决方案:

吃透概念、掌握基本知识点很关键。这里我特别推荐“费曼学习法”。这种学习方法已经被验证是一种神奇且高效的学习技巧。

该学习法出自著名物理学家费曼,他曾获得1965年诺贝尔物理学奖。费曼不仅是一位杰出的物理学家,还是一位伟大的教育家。

他本人在学习新东西时,会不断的思考,直到自己能够直观轻松地理解;同时,他还发现,如果能做到用很简单的语言解释很复杂的概念,让其他人能够快速理解,学习的效能就会极大提高。

“费曼学习法”的核心是3个词:简洁、易懂、会教。我们可以帮孩子通过练习该学习法,从一个个基本概念和知识点做起,夯实基础。真正理解了概念,也就不怕题型的千变万化。再怎么“包装”,孩子也能准确抓住题目的实质,提高答题正确率。

具体技巧包括4步:

01 在纸上写下需要掌握的知识点。孩子如果不会写,可以用拼音,或者由家长代笔。

02 让孩子用简单直白的语言来解释这个知识点。一定要让孩子自己来说,举他能想到的例子,用他自己能理解的语言,他才会印象深刻。

03 如果孩子有说不明白或卡壳的地方,那么,跟孩子一起,重新看概念,帮助孩子理解概念,直至孩子完全理解,能够做到流畅表达。

04 可以让孩子把这些概念或知识点讲给一个没有听过的人,看看对方是不是能听懂。家里的老人,或者是弟弟妹妹,很可能是合适的人选。如果别人能听懂并且学会,那么,孩子一定学会了。而且通过这种教的过程,孩子的印象会特别深刻。

好的审题习惯,会让孩子受益终生。告诉孩子,一开始慢一点,稳一点,后面反而会加速比较快。这就是“慢慢来,比较快”的道理。

功夫在平时,平时的积累到了,考试时才能轻松自如取得好成绩。一二年级时,多陪伴孩子,让孩子从小形成认真审题的习惯,妈妈就不用在考试时把这五个大字写在孩子手背上啦。

我是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中国人民大学管理学硕士,也是两个孩子的妈妈,对如何帮助孩子提高成绩、增强学习动力有亲身体验,愿助力您的孩子更好成长。欢迎您关注我!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646评论 4 36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979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391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56评论 0 21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740评论 3 293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36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22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6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8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28评论 2 25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00评论 1 263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4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17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3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21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19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66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