萧秋水:3位一体高段位学者

与世俗和解而保持自我,与现实妥协而不忘突破”。

在我理解,这句话既是萧秋水老师的安身立命和处世之道,也是《用所有的存在与世界相会》这本书的精华所在。

一、这本书讲什么?

书中集结了教主,关于思维、职场、理财、处世、婚恋、学习、读书、影视和旅行的所思所想所得。

1、多样化思维

书中谈及强者思维。说到女强人,往往象征一位女性工作拼命,情感挫败,家庭不欢,有钱有权却孤独一身。明明是个中性词却偏向贬义词。而强者身上有着责任和担任,以及异于常人的毅力。作为女强人,身上也具备这些气质。

谈及穷人思维,穷人之所以穷,在于没有转变穷人的思维。穷,不仅仅是指金钱,还有时间,思想各方面。“我哪有时间去思考,赚钱都来不及。”,“我没钱,怎么去投资?”,因为觉得没有,觉得不重要,所以越来越穷。

赚钱的思维和技能比赚钱更重要。当一个人把多数精力投放在赚钱上,会精打细算,会注重当下,会目光短浅,却忽视去思考为什么穷,怎样更好地赚钱。挖井不如通管道,井水会干涸,管道却可以不断引入水源。

2、开放心态

人与人交谈时,听到别人与自己观点不同,一般会有几种情况。你说的是错的,我说的才是对的,得按照我这么来;你说的跟我说的不在一个点上,层次不同,理解不同。很多时候,没有对错之分,只有适合与不适合,完整与不完整,并非二元对立。可以表达自己的观点,但没必要去说服别人也赞同,以一种开放的心态去接纳。

关于学习,也要用开放的心态去接纳新事物。比如说,最近很火的分答,有些人会说,听段语音还要花钱,算了,还是不听了。而有些人,抱着“咦,为什么会有人愿意花钱听别人说话?”的问题,去思考背后的逻辑,说不定也在分答上小赚一把。

旅行的时候,教主不会预设立场,不认为作为一个中国人就该怎样做。去到陌生的地方,她就把自己融入环境,既注重文化差异,又去寻找共同部分,兼容并包。既能在一个人旅行中享受单身的自由,也能在两人旅行中一起分享,在组团旅行中包容他人,融进集体。

3、独立自主

经济上,要独立。大学恋爱问家里要钱,结婚买房问家里要钱,家里帮忙出个首付,然后成为房奴,现实中很多这样的情况,啃老族比比皆是。大学毕业找个男人嫁了,成为全职家庭主妇,逐渐封闭生活圈,没有经济来源,即便婚姻生活里不和谐,也不敢离婚,因为失去了养活自己的生存技能,没有经济来源。不管是男性,还是女性,要经济独立,才能在一定程度上保持人格独立。

婚姻里,要独立。大龄单身女青年需要有强大的内心,以应对父母以及七大姑八大姨的逼婚,应对来自社会家庭各界的压力。身边经常会听到:“你年纪都这么大了,干嘛还不嫁人,要求这么高?结婚不就这个样。”,如果被这样的声音拖下水,对自己太不负责了。要敢于在婚姻里“不将就”。

思想上,更要独立。人如果没有清晰的目标,思想上的不独立,很容易成为两头草,别人说往东边走,就往东边走,说往西边走,就往西边走。没有清晰的目标,只看到眼前的小利益小障碍,会一叶障目,会自我满足,不知道往前走。而思想上独立,能够保证在外界各种声音的阻挠下,依旧朝着内心的方向,坚定走下去。

4、注重产出

关于读书,记录读了多少本,输入多少当然重要。但是如果没有输出,哪怕一年看一两百本甚至更多,没有吸收并作为已用,看了也无大用。看完后可以结合自身的职业规划、人生规划等,加以运用并实践,边学边用,边用边改。

二、她是一个怎样的人?

通读全书,我认为教主是个生活家、行动派、学习者。

多看一本书,多走一段路,多看一部电影,多去一家店,多接触一个人,对她来说,都是一种生命体验。每增加一种体验,就刷新一次自己,这样一来,每天都是新的一天,每一个都是新的“我”。用感性去感受,用理性去思考,接触生活中的人事物。她是个当之无愧的生活家。

想学写作?想开始阅读?想要理财?却纠结难下决定。各种问题蜂拥而至,想要求得速成方法。教主给了一个字:做!与其浪费时间成本,还不如马上去做,哪有那么多的废话。她自己就是这么践行的。想学摄影,就去拍。想学音频,就去录。她是个当之无愧的行动派。

很多人说,制作音频视频这些事情,可以留给专业人来做。但她不这么认为。学音频会去注意发音、声调。学视频会注意情节、角色。学绘画会注意光线、色彩。为了给书配照片,她又去学摄影。当自己深入去做,视野更宽了,关注面更广了。她是个当之无愧的学习者。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感谢清崎老师与编辑的合力出版,这本书的确对我们的认知会产生很大的改变。 【本书作者】罗伯特·T·清崎 莎伦·...
    文羽墨阅读 5,811评论 0 25
  • 成天坐在家里,即便想写点东西也无话可说。 这两天在看《诗经》,除却耳熟能详的那几篇,其他的 一眼望去,生僻不已。密...
    一束冬阳阅读 112评论 0 1
  • 前两天,有个同学跑过来问我一些事情。对这个来找我的人,我一直都不太喜欢,所以就很敷衍地回答了几句,并没有特别热心的...
    兔子先生碎碎念阅读 912评论 3 18
  • 越长大,好像生活越不容易。 你珍爱的,喜欢的人儿都有了各自的新欢,离你而去。 你在朋友圈,在生活中,看着她跟她的新...
    郑离离阅读 159评论 0 0
  • 昙花一现美瞬间 刹那之花等三年 人生比花也如此 花间信步不等闲 2016.11.3
    行者顺达阅读 25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