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北京时间

    2018年京城终于飘了雪花的那天,是3月17号,一大早朋友圈纷纷再发北京雪花的视频和文字,我想:终于等到了京城的雪,我要去看京城最美的雪景~~~

    等我站在景山公园万春亭的时候,放眼看向紫禁城,发现,金黄的琉璃瓦上,并没有白雪的痕迹,我有点儿失望,我想下雪的故宫,我一定要来一次,一定要看到紫禁城披上白纱~~

    恍惚一下,我不禁问自己:为何要来北京?

    2005年,感觉好遥远,那一年,我拿到了北京邮电大学网络教育学院通信工程的成人脱产录取通知书,于是,在2005年的2月,老爸把我送到了北京,走的时候,老爸在拥挤的北京西站落泪了,说:北京这么大,就这么把你一个人留在了北京,说的我也泪眼婆娑的,而今想起这一幕,我还是有点鼻子发酸。

    当时,想的很美好,来北京,是因为2008年有北京奥运会,我想看奥运会,并想如果有机会要参与奥运会。住在学校的宿舍里,我可以在北京边学习边工作,我满怀希望的幻想我可以在北京生活的很好。所以,当老爸落泪的时候,我笑着跟老爸说:放心,我会在北京生活的很好。

    可是,北京的工作不是那么好找。或许跟我的性格有关系,我在一个完全陌生的环境里会感到恐惧,对与陌生人没有办法放下心里的戒备,所以,当有兼职的机会出现的时候,我的同学总比我做的好,而当我鼓足勇气要改变重新开始的时候,当面对的时候我就又不自觉的在心底打了退堂鼓,所以,大学四年,我外出做兼职的机会屈指可数,别人可以做6天,而我只有3天的机会。

    不过,庆幸的是,大学的班主任对我还算好,从大二下半年开始,陆陆续续的我就在学校开始勤工助学了,在学校的环境里,在老师的指导下,我做的还算得心应手,1个小时8块钱,我也几乎挣到了自己微薄的生活费。

    2008年,奥运会来了,有老师的推荐,我参加了奥运的集群工程师的工作,负责奥运期间首都机场和残奥期间港澳中心的集群通信信号维护工作,虽然未能到奥运比赛现场,但是我已经很满足很幸福了,我珍藏了奥运期间所有的工作证和纪念品,并用获取的报酬在快毕业的时候买了我第一个戴尔笔记本。

    2009年,毕业了,开始找工作了,那会儿还继续在学校住了小半年,然后,学校宿舍不让住了,于是,我开启了在北京的租房生活。

    第一个房东,是在护国寺的东枪厂胡同里,是个出租车司机,自己盖得二层小楼,把二楼最好的一间屋子租给了我,那会儿我和我同学的女朋友一起住,那会儿刚毕业东西也不多,小屋里放完东西还挺宽敞,就是房顶不是瓦而是板子,所以,夏天特别热冬天特别冷,洗澡都是烧热水然后倒盆里洗,但是那会儿虽然感觉不方便,但是我俩一个月才均摊350块钱,感觉好便宜,就那么住下了,而且房东也是个挺好的人。

    住了大概有一年多,那会儿交了个男朋友,现在看来是渣男中的渣男,房东跟我说,他配不上我,但是那会儿不听啊,而且他还经常偷房东的烟抽,还不承认。后来,房东跟我说:要不然你搬走吧,因为不喜欢那个渣男。然后我就开始找房,房东还开车帮我搬家,后来,房东跟我说:丹丹,记住,如果你在北京没有地方住了,我这里你可以随时来住。把我感动的,稀里哗啦的。

    2012年左右吧,开始跟一个姐姐二房东住,就是从护国寺那个房子里搬出来,就搬到这个姐姐这里了。姐姐对我也挺照顾,住这里也是因为便宜,500块钱,床位。跟渣男在一起的时候,他刷了我一万多的信用卡,我每个月只有两千块钱,每个月最低还款,我还了一年多。搬完家,渣男就消失了,那段日子,我身体也不好了,心情也不好了,心底没有了期望,或许在别人眼里我就是活该的傻姑娘,只要有人对我一点点好,我就以为他是我的全部,那段时间,我害怕看见同学,心里的自卑把我压的死死的。我还不敢跟父母说,什么都是廉价的,在我最应该美好的日子里,我把自己弄的整天灰头土脸,毫无希望。

    到了2014年低,姐姐这里也不让住了,因为北京整理群租房,没有办法,我把我所有的行李都整体打包寄存到一个朋友家里,然后去另外一个朋友家暂住。那会儿,我换了新工作,每天天不亮就出门,经常数着北京四环的路灯熄灭亮起,那年北京的雾霾特别严重,司机开着车像是在仙境里一样,我就坐在车里第一排,看着窗外的风景,听着车厢里拥挤的嘈杂和咒骂。

    2015年年初,我在公司附近找了个别人转租的小屋子,是个地下室,离公司近,因为我厌倦了每天上班下班耗在路上三四个小时,所以我毫不犹豫的接手了,刚开始600,后来涨到800。冬天没有暖气,每个屋都烧电暖器,所以电费用的极快,而且一度电一块钱,做饭只能自己买电磁炉或用电饭锅。夏天,有次北京大雨,我在出差回京的路上,结果地下室排水系统崩溃,整个屋子里都是水,我及其沮丧的回来清理我被水淹的箱子,欲哭无泪,心情糟糕透顶。地下室的房子,说起来是冬暖夏凉,其实不管冬天还是夏天,都潮,有时候墙都发霉成黑色的,那会儿我的地下室还有个大窗户,夏天几乎没有关过窗户,真不知道那种四面都没有窗口的地下室,那些人是怎么住的。

    2015年年底,由于公司要在2016年年初搬到西直门,所以我又开始找房子了。这次,是个半地下,老小区的一楼,是个国企的宿舍,有个窗户,屋子整体感觉比那个地下室要大要好,而且还可以洗澡做饭,所以,我比公司早了三个月搬到了西直门,好在2016年2月公司也搬过来了,于是我又开始了每天步行20分钟,就可以到公司了。虽然这个房子住的时候会有些小波折,其中还去跟另外一个朋友挤了一个月,但整体下来,感觉还是挺好的。现在我一个人住,也习惯了。

    前几天,碰到了宿舍管理员,他跟我说我可能不能在继续住这里了。然后我跟房东姐姐打电话,她说她又签了一年的合同,理论上我还是可以继续住的,但是如果我不想住了,也没有关系,搬走也可以,但是继续住呢,也要做好可以随时搬走的准备。

    于是,我又开始找房了,只是,这次,我也不知道我会找到什么样子的房子?

    从2005年到现在,飘在北京也十多年了,而我竟然连个好一点的房子都租不起,有的时候,想想也是挺悲哀的,有的时候,我也“哀自己的不幸怒自己的不争”,但是之后,似乎也没有什么改变,依然是平平淡淡的上班下班,挣着可怜的薪水。

    以前的许多年里,我都不知道什么是迷茫,而今,我真真切切的感受到了,当我越来越老,越来越失去竞争力,我该何去何从?我该怎么办?

    我到底想要什么?我只想要过的自由些洒脱些,我想老了回头看的时候,我的每一天,都不要虚度~~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