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短篇小说】一天天

    软件公司的小职员李雷来这儿散步已经九个月了,除了下雨,他几乎每晚都准时出现。他最近爱上了散步,仿佛这样能让内心稍微平静一些。晚上8点后,他从三楼的出租房里出来,步行到时代阳光大道,然后沿着马路一直走到芙蓉南路,足足有两公里远。

    不过在今晚散步之前,他刚得知了一个噩耗,跟他一起长大的好友赵勇突然自杀了,他才不过二十七岁。此事让李雷全身颤栗、心有余悸,他始终没弄明白,你说一个好端端的年轻人为何会要想着自杀呢?

    走到大马路后,李雷仍旧在不停叹息,他望着街边黑影斑驳的树枝,仿佛又想起了昔日好友那快活天真的笑脸——

他跟赵勇出生在同一个村子,两家只相隔二十来米。小时候他们常在一起玩耍,围着山丘和田野漫无目的的奔跑。他们最喜欢到河边去捞小鱼仔,要么就相约去田里抓泥鳅。有一年秋天,他们因为口馋,就跑去隔壁村子偷柚子。那颗柚子树就种在门口,橙黄的柚子又大又肥,把树枝都压了下来,踮脚就能够着。赵勇胆大些,他四下观察后,既没发现户主,也没瞧见土狗,于是便大摇大摆的过去。可就在摘到第三个时,还是被别人给逮住了。那人提议要当众把赵勇吊起来打,好在围观者里头有人认出 了他,这才免受皮肉之苦。

    那时候的乡下生活可真是快活,天真、随性、无忧无虑,村里的孩子向来都是成群结队的出现。大家手头拿着弹弓,身后跟着土狗,叽叽喳喳的从田间穿过。等到山顶后,大点的孩子就开始爬树掏鸟窝,小点的就待在下面仰头观看。白天,大家到深草丛里寻找野鸡和兔子,到了傍晚,就集体去田埂边上抓青蛙。晚上,乡下的星空格外清澈透明。月亮高挂天河,投下的银丝笼罩在山丘、房顶四周,仿佛就为了给人们制造甜蜜而温馨的美梦……

    李雷停下来,抬头瞧瞧头顶,可是那儿什么都没有。

    繁华的街道上到处都是行色匆匆的路人,他们成双成对,嘻嘻哈哈,沿着马路没完没了的聊天。他们的手上提着各式纸袋,身着性感外套,脸上全都是幸福满足的神情。男人们故意露出他们的手表和车钥匙,女人们则用高跟鞋把地面瞪的咚咚做响。

    “哎,我的好朋友去世了……”李雷垂下头,伤心的揉揉眼睛,“可是他才二十七岁呀,为何却要想着自杀呢……”

    他回想起跟赵勇最后一次见面大概还是半年以前,那时候好友就表现的郁郁寡欢。他老说自己情绪不好,每天都活在焦虑与不安当中,而且总是整晚整晚的失眠。他埋怨自己的工作没有提升,而且生活也处理的一团糟糕。

    “我已经二十七岁了,可是身边什么都没有”赵勇拉着他的手诉苦,“大学毕业后我就来到了这家公司,可是五年过去了,我仍旧在做着过去一层不变的工作。我的上级脾气不好,隔三差五的就找我谈话,总是挑这的不好那的不是。而我的老板呢,就压根不管我,他总是想起什么就让我去做。同事们说不上喜欢我,但也不至于讨厌排挤,赶我离开。

    五年里,我的工资只涨过两次,那还是所有人都涨薪的时候。我的那些大学同学现在都做到了管理岗位,他们至少是总监或是主管,只有我还是个普通小职员……去年我就想离开那儿,可是又能换到哪儿去呢……我什么都没有,如今就连离开的勇气都快要耗尽了……”

    “我总是弄不明白生活的规则”赵勇继续说,“我足够努力,足够付出,但还是没能换来幸福生活。要是我做错了某事,命运大可惩罚我。但奇怪的是,我时常见到那些不守规矩的人,活的风风光光,而踏实本分的人却常常郁郁不得志。可是生活再怎么艰难,也不至于让一个老实人过成这样呀。难不成一个人活得不好,就连剩下的所有坏事也都要找上他吗?”

    “两个月前,我跟家里人提起回到乡下的打算,但他们所有人都坚决反对。他们不准我回去,说那样会丢了颜面。他们强行把我困在大城市里,无论如何也不准离开。我的家人一定在所有人面前吹嘘,把我描绘的多么成功,他们向来喜欢如此。”

    “昨晚我又做了一宿的噩梦,因为白天老板莫名其妙的把我骂了一顿,当时我就想好了离开,可是马上就后悔了。我还能够去哪呢,所有的地方不都是一样嘛……我原本想偷偷摸摸回到乡下,但父母知道后肯定会失望的跳起来,他们肯定会想尽一切办法再把我送回来……可是我不知道自己还能够做些什么,要是再让我待下去,就唯有死路一条……好朋友,我真的别无选择啦,我再也受不住了,我不想再待在这儿,要不,我就快要被逼疯了……”

    李雷伤心的叹口气,想起跟好友之间的最后这次谈话,就默默的留下眼泪。

    他的这位好友出生不好,父母都是乡下的穷苦人家,他的母亲一心盼着出人头地,从小逼着他念书学习,还说读书是将来的唯一出路。好在赵勇温顺听话,他遵从了家里的教导,从小学到初中高中都格外努力,直到大学毕业。

    工作之后,他依旧兢兢业业,勤奋踏实,从并不起眼的小岗位做起。在公司里,他老实本分,奉公守法,与人为善,从不勾心斗角,拉帮结派。生活上,他也总是精打细算,一块钱一块钱的支出,但即便如此,还是没能余下钱财。他始终没算清楚,那些薪水究竟花去哪了,就好像从没拥有过它们一样……

    “我多么想回到过去,再回到乡下那些快活日子。过年的时候,穿上新衣裳,挨家挨户的串门拜年”

    李雷心情沉重,愁眉苦脸的在路上走着,黑暗里谁也看不清他那张忧愁沮丧的脸。他弓着身子,孤单影只,显得与周围人格格不入。他口头藏着无数要说的话,感觉有股散不开的愁云在头顶蔓延。

    ——哎!可是无论如何,他也不能因此自杀呀!

    李雷一边怀念他的好友,一边想起电视里时常播放的新闻片段来,那些个走投无路的人通常会选用跳楼这种极端方式来结束自己的生命。他们一般在清晨或者深夜,偷偷爬到十几层楼高的天台上,然后坐在外墙边,双脚悬空。等几分钟后,双眼紧闭,身子前倾,然后一切便都结束了。没有痛苦,没有悲哀,没有难过,那些平日里的委屈、无奈、挫折、压抑统统会跟着消失……

    就这样,李雷一边散步,一边进入了自己的冥想世界。不过今晚时间异常的快,一会后他就走到了道路尽头。但是他心情糟糕,难以释怀,于是又继续沿着马路走了一圈。

    从此往后,这个小职员彻底爱上了散步,只要暮色降临便准时出现,并且天天如此。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如果婚姻真的是爱情的坟墓 那这个坟墓也应该是个活死人墓 里面住着端庄美丽 不爱出门逛街购物吃喝玩乐 没有那些狐朋狗...
    顺风奔跑的luckydog阅读 259评论 0 1
  • 小小是魔法学校里年纪最小却最有天赋的小魔女,她有一双清澈明亮的大眼睛,任谁看到,都会印象深刻。 想当初,魔女姑姑第...
    瑜音荛阅读 656评论 15 39
  • 前段时间因为换了房子,没来得及办新的健身卡,于是买了健身圣经《囚徒健身》,打算先在家练习,看完这本书,我最大的收获...
    筑牙阅读 592评论 0 0
  • 其实这几天积攒了几个小标题,有想写的冲动。这几天一直在整理因为之前备考而拉下来的日记录,从昨天做到今天,复盘下来才...
    岛屿书阅读 3,100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