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五类选择

投资五大类,第一类,叫做中间商倒买倒卖

这类投资品的代表是:银行,P2P、信托等等。其中,银行储蓄是最典型的。

你把钱存到银行里,会有利息产生,你想过这利息是从哪里来的吗?

告诉你一个真相:定期存款3年3%,而贷款利率高达年化6%,中间这个利息差,就归银行赚走了。

银行、民间高利贷、小额信贷公司,赚钱的原理都是类似的。这种方式是:汇集了很多的人的钱,然后再把钱借给需要钱的人,以赚取中间差额。

银行一般都借给有固定资产抵押的大型企业,还不出来的人相对较少,风险相对较低。

而民间高利贷和小额信贷,是借给那些着急用钱、并承诺给高额回报的个人或公司。

由于借钱人质素良莠不齐,借贷手续简单,无法充分保证收回资金,风险相对较高。

所以第一类的投资品,你要关注中间人的信用。

他们把钱都借给了谁,那些借钱的人能不能还得了欠的钱和利息?而不能只把目光放在收益上面。

第二类,叫做无中间商赚差价

这类投资品的代表是:债券。包括国债、地方债、企业债。

“债”字的前面是借钱的一方。

国债是国家向你借钱,地方债是地方政府向你借钱,企业债是企业向你借钱。买卖双方直接达成交易,无中间商赚差价。

政府的信用是良好的,所以国债几乎被认为无风险,除非国家被攻占了,还不出钱的几率很小。

但是,地方政府的信用却参差不齐,部分地方债的风险就比较高,风险比企业债还高。

企业债就要看企业家的信用了。

假设有A、B两个企业家,同样是开饭店,他们这个月都来向你借钱。

分析一下:

A老板是远近出名的厨师,生意也很红火,他想借点钱扩大店面规模。

B老板是开麻辣烫店,上个月因为原材料不新鲜被客户投诉了,他想借点钱开第二家店。

我们可以判断出,A老板是被业务推动着前进的,因此还款能力大概率比B老板好,相比于B老板,借给A老板是比较保险的。

所以第二类的投资,主要是看借款人的信用资质,看看还钱的几率有多大。

第三类,叫做拥有部分资产

这类投资品的代表是:股票。

大航海时代,也就是15世纪末16世纪初,当时我国正处于明朝时期。开国皇帝朱元璋在明朝刚建立不久,就实行了海禁政策。

他认为发展农业才是正确的,对外朝贡贸易可有可无。

其实正因为商品经济被压制了,我们的国家在那时就已经埋下了落后的病根,悄无声息地被西方列强赶超了。

在西方,欧洲人已经开始了海上远洋活动,并形成了多条贸易路线,大大增加了各大洲之间的沟通。

商人出海贸易要有船,造船需要一大笔钱,而且指不定遇上海盗,风险极高。

有个人想到一个主意:众筹!大家一起出钱造船,之后出海贸易赚了钱,按出钱的比例来分成。

风险是,如果没赚钱或者赔了,出资人就没得赚了,甚至钱会打水漂。

于是,世界上第一个股份制公司——荷兰东印度公司,诞生了。

最早时一个商队如果能平安归来,利润率就高达 400%。

也就是说,你投入1万,能收回4万。投入100万,那就拿回400万,简直不得了!

人们用自己的钱买公司的部分资产,与公司共同承担风险,亏盈共享,这就是股票。

股票赚钱的原理也很简单,就是找到赚钱的公司,并出钱投资它。

举个例子,你的大学生同学开了一家火锅店,生意非常好。现在他想开一个分店,邀请你入伙。

你认为他家的火锅店有独特的配方,是可以赚到钱的。于是你就出资投了这家店。

所以第三类的投资,主要是看你出钱投资的这家公司赚不赚钱。

第四类,叫做成为资产所有人

这类投资品的代表是:黄金、期货、艺术品收藏、房地产等。

它是靠着外部信息,通过预测未来的涨跌赚钱,与自身的价值无关。

举个例子。

你的大学同学代购燕窝,这次他要去印尼进货,临行前试图说服你,让你也准备10万块买燕窝。

他说:“随着政府采购限制,燕窝一定会涨价。”于是你就买了。

这10万块燕窝是不是稳赚不赔呢?有以下2种情况。

情况1:1年之后,燕窝受政策限制很难进口,因此,各个渠道的饭店经销商以高价收购燕窝,你赚了一笔。

情况2:1年之后,随着环保组织抵抗吃燕窝,各饭店纷纷撤销有燕窝的菜,燕窝在仓库里霉掉了,10万块打了水漂。

这笔买卖,并不是稳赚不赔的。

所以第四类的投资,主要是看哪些因素会影响价格,然后综合判断。

第五类,叫做混合型投资品

这类投资品的代表是:银行理财、基金等。

它投资的不是单一的东西,里面既有股票也有债券。根据高低风险投资品的成分,判断它是否符合你的投资需求。

重点强调:不是带着“银行”俩字就是安全的。招商银行的客户经理,曾经给客户推荐理财产品,该客户最后亏了几十万。

银行的理财产品一般都会有各种包装,它的本质可能是保险产品,可能是基金,你买的时候,一定要看清楚,再决定要不要投资。

投资的世界里,不明白的事千万不要去做,不懂不可怕,不懂装懂才会最糟糕。

弄明白投资背后的逻辑,精心计算风险和收益,用知识和耐心,才可能换回最后的收获。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881评论 4 36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052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598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07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23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72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37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7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05评论 1 24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45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33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31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1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39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54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84评论 2 27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