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羽的罪与罚,一个错误毁了三国

关羽的罪与罚,一个错误毁了三国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一、关羽声威震华夏

影响力巨大的小说《三国演义》成功塑造了震撼人心的 “义绝”——关羽,其形象历经千年毫不褪色。黑社会古惑仔要祭拜关二爷,就连朝鲜半岛也到处都是关帝庙,影响力空前绝后。关羽重义:对刘备的效忠从未动摇过,曹操待关羽情深义重,关羽都不为所动。身在曹营期间,为偿还曹操恩情,关羽做前锋斩获敌将首级,解白马之围。

关羽的神勇也得到了千百年来的广泛传颂。关羽曾单骑在千军万马之中斩杀名将颜良。关羽胳膊曾被毒箭所伤,面对刮骨疗毒,依然谈笑自若。关羽曾率军攻打樊城,水淹七军、擒于禁、斩庞德,名震中原地区,都迫使一代枭雄曹操提议将都城迁离许昌以避关羽的锋芒。

二、心胸狭隘

但仔细分析史书上的资料,关羽如李广一般,又是一位言过其实的历史人物。他只效忠于结拜兄弟刘备,眼里再无其他。求贤若渴的刘备对诸葛亮礼贤下士,关羽心中十分不快,并对诸葛亮进行排斥,是刘备把他说服。五虎将排名一事,关羽听说自己与黄老将军官位相等,深以为耻,大发脾气,拒绝接受将军印信。幸好有费诗及时又聪明的劝说才顿时觉悟。如若不然,无论刘备对任何一方表现出了轻视都会导致他们生出二心,关羽手下的傅士仁、糜芳就是最好的证明。

三、小义足、大义缺


图片发自简书App

关羽的义只属“小义”,不是“大义”。关羽的义只是为了在主子刘备面前表示效忠,并不考虑刘备是否会得到真正的益处。披着效忠的外衣,关羽得罪了孙权鲁肃,导致孙刘联盟出现裂隙。二一五年,关羽奉命留守江陵,鲁肃辖区的土地与关羽接壤,鲁肃始终态度友善,而关羽却不停的猜忌挑衅,使边境情势十分紧张。孙权曾派使者为儿子向关羽的女儿求婚,关羽却大骂孙权,侮辱来使,孙权非常气愤。关羽北围樊城期间,接受于禁等人的部队数万人,粮秣短缺无法供应。关羽却去夺取东吴关卡仓库的稻米来填补空缺。

孙刘联盟是三国鼎立的基础,联盟是以共同利益为核心,因刘备借荆州不还一事已损害了东吴的利益,双方已产生嫌隙。孙权是一国之主,向关羽提出婚约本是高看和尊重,孙权却在关羽处遭受了侮辱,免不了心生怨恨。蜀国不还荆州有些背信弃义,蜀国夺取汉中,关羽又北伐顺利名震中原,蜀国不守承诺而实力又急速膨胀不得不令东吴难安。在一系列的行为中,关羽又不断地侵害东吴的利益,于公于私,关羽都在为自己后期的祸端埋下伏笔。

四、见识浅薄、刚愎自用

陆逊西进抵达陆口时,曾写信给关羽,以非常谦卑的口吻对关羽极力夸赞,还表示愿意向他投靠效忠。关羽大为满意,对东吴不再进行防备,于是抽出军队增援樊城。

陆逊的信件虽然表达了谦卑的意思,但东吴的威胁仍然存在,关羽不考虑危险的可能性,对东吴不再戒备了。

关羽向来轻视南郡太守麋芳和将军傅士仁,他们也因此对关羽心怀怨恨。关羽出兵征战,竟安排麋芳、傅士仁掌管后方基地。粮草供应不济,关羽却说:“回师后,一定要惩治他们!”麋芳、傅士仁大为恐惧。

官渡之战,曹操奇袭了袁绍的乌巢粮草基地才获得关键胜利。诸葛亮北伐失利也是受困于粮草补给不畅。项羽破釜沉舟就是断了粮草补给而激发了士兵们绝地反击的潜力才获得胜利。关羽把如此重要的岗位托付给被他轻视的两位将领,是低估了粮草补给的重要性;这两位还对关羽充满怨恨,关羽是把重要的后方基地建立在了随时可能爆发的火山口。粮草不济时,关羽却声称要惩治他们,正在酣战的关羽还需要他们的粮草供应,不趁机安抚他们,反而扬言要对他们进行惩处,这是在逼他们造反。

曹操讨伐乌桓部落大胜之后,反而大力嘉奖当初反对他出军的人。曹操在大胜之后,并没有沾沾自喜,反而能回顾忠言,难怪他能得到部下的誓死效忠。曹操和关羽,高下立判。

五、作战能力:名声大于实力


图片发自简书App

关羽个人作战能力的确很强,但带兵打仗方面的成就并不出众。关羽水淹七军、擒于禁主要是樊城一带下起连绵大雨,汉水泛滥的功劳。

徐晃率军援救樊城,关羽亲率步骑兵五千人迎战徐晃,关羽败走。在围城阵地中,徐晃急追关羽,同时进入大营,再度大破关羽军。关羽无法抵挡徐晃,不得不解除樊城之围。吕蒙背后还没有下手,单凭曹魏军力,关羽已经在疆场上失败。

关羽进不能夺取樊城,因孙权占领江陵又不能退回固守。此时与当年项羽率军攻打齐国,面临彭城被夺的情形类似,项羽也是孤军深入,后方沦陷。而且项羽还要面对兵力的极大悬殊和盟友背叛的政治孤立等因素。只是项羽仅利用三万精兵半日内就打垮了刘邦的五十六万大军,重夺战场主动权。此时成为孤军的关羽并没有速战速决,却不断联络吕蒙,后被吕蒙的攻心计算计,导致军心涣散、人无斗志,遂被孙权彻底消灭。

六、罪与罚


图片发自简书App

当时三分天下,以国家人口计算,蜀国与魏国实力相差数倍,此时的蜀国没有能力吞并魏国。分裂的乱世是弱小国家生存的绝佳土壤,继续维持三国鼎立状态对蜀国最有好处。《隆中对》的战略构想是蜀国应该加强自身实力,等待天下有变,比如曹魏内部出现大的叛乱导致国力大减,又或者孙曹相斗两败俱伤,蜀国可趁机收拾残局,坐收渔利。但由于关羽一人的错误,致使蜀国腹背受敌,把《隆中对》的全盘规划变为泡影。三国的历史进程也因此改写,后期诸葛亮和姜维多次努力的北伐都不能对曹魏造成真正的伤害,只是空耗国力而已。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