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关系,再换一条

没关系,再换一条

两周岁的孩子还不太会自如控制屎尿,经常会濑屎濑尿,晚上睡觉还得穿着纸尿裤。但孩子似乎天然对屎尿有好奇心,听见拉出来的屎扑通掉进马桶中的声音,会好奇地问:“什么声音?”孩子似乎也渴望自己能够上厕所,但还不能自如地脱穿裤子。有时候,孩子会对妈妈说:“尿尿。”但妈妈还没来得及帮孩子,孩子的裤子就湿了一大片。有时候,孩子玩着玩着就在裤裆里拉了一坨屎,也丝毫不察觉,直到妈妈闻到臭臭的味道。

《漂亮的小裤衩》的妈妈给小花生买了四条漂亮的小裤衩。小花生渴望自己能上厕所,但每次都拉在了漂亮的小裤衩里。妈妈一次都没有责怪小花生,温柔而耐心地说:“没关系,再换一条就行了。”而现实生活里很多父母面对常常濑尿的孩子,尤其是两周岁三周岁都还在濑尿的孩子,会简单粗暴地骂孩子:“这么大,还濑尿,羞死人。”甚至打孩子的屁股,以惩戒来让孩子不要再濑尿。我的孩子两周岁三个月,在家就濑尿濑屎,在外面就会跟妈妈说“尿尿”。而亲戚孩子从一周岁半就会自如控制屎尿,很少会濑屎濑尿。我曾经也焦虑过,但自我安慰:孩子自有她的生长节奏,就随她吧。任何时候,都不要去伤害孩子的自尊心,不要增加压力和负担,责骂和惩戒都不利于孩子的身心成长。孩子在家濑屎濑尿在我看来应该是身心放松的状态。但愿我能像小花生的妈妈那样,在孩子濑尿之后还能温柔而耐心地说:“没关系,再换一条就行了。”

《尿床了》是我孩子读得最熟悉的绘本。每次翻开第一页,我说:“尿床了,尿床了!谁尿的?”她以清脆的童音大声地回答:“哦,是小兔子尿的。”翻到第二页,看见小兔子从被子里害羞地走出来,孩子就开心地笑起来。因为小兔子、小猫咪、小猩猩和小象都还会尿床,小熊不尿床是因为它还穿纸尿裤呢。孩子知道不是只有自己才会尿床,甚至觉得尿床还是件有趣的事。有一段时间孩子不愿意穿纸尿裤,我只有等她睡着后再给她穿上。而我们鼓励她自己穿纸尿裤,她就欢喜地自己穿纸尿裤,尽管不太会穿,用尽全身力气,花了很长时间,终于自己穿上后,她好像做了一件无比重要的事,开心大叫:“我穿上纸尿裤啦。”

《㞎㞎》讲述金鱼的、乌鸦的、山羊的、青虫的、大象的和孩子的㞎㞎分别是什么样子,充分地满足孩子对屎的好奇心。有时候我们读这本书,读着读着孩子就开始使劲,小脸变得通红通红的。我赶紧把她抱到马桶上,听见扑通一声,她就呵呵笑起来,拉完起身后还要往马桶看一看自己拉的屎,然后就抢着要自己冲厕所。《小猪要冲厕所吗》也是孩子喜欢读的绘本。有一次,我给孩子读完这本书,她舒服地躺在床上,自言自语地说:“小马要自己冲厕所吗?不用不用。小鹿要自己冲厕所吗?不用不用。小猫咪要自己冲厕所吗?不用不用。”边说边摇晃着小手。我偷偷地忍着笑,不敢笑出声怕打搅孩子的专注。此时此刻,她一定沉浸在美妙的语言世界中。

《是谁嗯嗯在我的头上》,有一坨屎从天而降,正好落在小鼹鼠的头上。生气极了的小鼹鼠问了鸽子、马、野兔、山羊、奶牛、猪,它们都拉了屎证明这坨屎不是自己的,那些“嗯嗯”形状分明,看起来有趣极了,一点不让人觉得恶心。最后小鼹鼠在苍蝇的帮助下终于知道这是一坨狗大便。哈哈,小鼹鼠趁着狗在打瞌睡,爬到他的屋顶上“噗哧”一声拉了一粒小小的、黑黑的“嗯嗯”。“嗯嗯”正好掉在了狗的头上,哈哈,小鼹鼠的仇终于报了。多么有意思啊。如果大人忍者不去教导孩子不要以牙还牙,这真的是一个有趣的故事。

“妈妈,我要换裤裤。”孩子又濑尿了。我说:“好的,妈妈给你穿裤裤。下次你要尿尿就快快跟妈妈说,妈妈陪你上厕所啊。”每天,我的孩子都要换四五条裤子。好吧,我准备的裤子足够多。“等有一天,你一定会自己上厕所的。”我安慰自己。


引用书目:

《漂亮的小裤衩》(广川沙映子文/图,晓晗 译,连环画出版社)

《尿床了》(佐佐木洋子文/图,蒲蒲兰 译,连环画出版社)

《小猪要冲厕所吗?》(弗雷德.埃尔里希 著,艾米莉.勃拉姆 绘,宴向阳 译,北京少年儿童出版社)

《㞎㞎》(宫西达也文/图,彭懿 周龙梅 译,河北少年儿童出版社)

《是谁嗯嗯在我的头上》(维尔纳.霍尔茨瓦特 文,沃尔夫.埃布鲁赫 图,方素珍译,河北教育出版社)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Day11 我们的一生不只要接受种子,还要将之栽种在内心的“好土”里。——《人生不设限》 理解:一个人,活得开心与...
    海豚的世界阅读 340评论 0 0
  • 一路上车水马龙, 一路上堵的像停车场, 年到了, 在外的人们都朝着一个方向——家前进,...
    五月沙阅读 115评论 0 1
  • 我们都在说人生的意义是什么?人生的意义都在它经过的岁月里,人生的意义是什么?承担那些悲欢,去路过那些荣辱沉浮,走过...
    海月中天阅读 575评论 0 0
  • 午睡时我做了个梦,梦到我返回了高中时期。整个梦境里我都昏昏沉沉的,不知道谁是谁,也没有确切的时间地点,一切都...
    莫失吾心阅读 249评论 1 1
  • 交流群 531563207 开发中double和float类型的数据 乘或加的时候都会出现误差,可以使用此方法来避免误差
    淘跑x阅读 583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