迟到两年的青藏游记——高原的牛马,打开人的心房

作为地地道道的北方人,明快多彩而又厚重凉爽的秋天,在我心中,是比春日更加值得欢欣的时节。

高原的秋,除却植被的细微差别之外,其实与别处并没有太多差别,只是天更蓝,水更清,唯一的标志,就在于悠闲吃草的牛羊,还有看起来憨厚可爱的矮脚马。

我有时会想,是不是其实高原就是很多很多的山,挤在了一处呢?

我们这一天仍然在青海。司机推荐了一个地方,叫做互助县。这里是土族的聚居地,他们跟自己的村落叫做“彩虹的故乡”,家家户户的房子上,都漆着彩虹色的条纹,整齐又好看。另外,这里还盛产好酒,据说当地人饮酒颇为豪气,甚至“麻雀都能喝四两”,听得我恍惚觉得空气中都有一股酒香。

收割中~

空中的云朵包裹着太阳光悠悠地变幻着形状,我们也跟着车子一路看着外头悠悠的景象。当车子渐渐驶入农村,路边开始出现大片大片的农田,司机师傅兴致很高,不断指着路边说“这是土豆”、“那是青稞”,说着说着,前面的路就被悠闲的动物们堵死,车子就要慢下来。

这是我在青海,拍到的第一张好照片~我很喜欢。

我想,我爱高原,或许有一大部分,是因为这些动物。

我们在城市中,根本想象不到,那些牛啊,马啊,羊啊,甚至猪啊,狗啊,鸡啊,它们都可以十分安然地、堂而皇之地,行走在你眼前的任何地方。山崖上,土坡上,草里上,树林里,甚至,马路上。特别是牛,往往就横在马路上一动也不动,任你的喇叭再响也不为所动,非要等到你的车已经开到跟前,它才慢悠悠看你一样,甩甩耳朵,再甩甩尾巴,慢悠悠地走开。而高原上的司机也并不急躁,有时候要等一整群羊从马路上走开才能再往前走,他们大多都会选择耐心等待。对于我们来说,这种场景在最初见到的这一天成为极度兴奋的引子,却在后续成为了一抹常见的风景,甚至成了旅行的“标配”。后来,恰恰就是这种潜移默化的柔和风光,打开了当时的我心中,一直紧锁的一扇门。

马儿满山坡

不知道今天的人,有多少时候会发现自己无时无刻不活在一种“生存恐惧”中。或者,叫它“生活质量下降恐惧”会更为贴切。对于此,我的老师曾经说过,“天地会做你最大的靠山,大自然永远给你补给”。当时听着,觉得这是好有能量的一句话呀~但它到底怎样才能作用于我的生命,化解我的恐惧呢?

我百思不得其解,于是依旧恐惧着,焦虑着,捉襟见肘、前途未卜着,完全不懂,人到底该如何放心地生活,如何心无挂碍,又如何无有恐怖。

悠闲而安静的高原

当我真的到了高原,看那天地那样辽阔,牛羊满山都是,大山不计回报地用本就贫瘠的植被养育了它们,它们又不计回报地用血肉和力气支撑了当地人的生活和家庭。而在一个外来人的眼中,高原上的放牧生活,简直就是几乎不需要任何金钱成本的生活,只要你肯去劳作,就可以生活得很好。

只要你肯去劳作,就可以生活得很好。

春耕夏长,秋收冬藏。这就是土地给我们的给养

一切美好的偈语,都应当有一个前提,就是自己的努力。再精诚的心也不可能换来一个躺着就能被妥善照顾的人生,没有辛勤的劳作和付出,人不可能平白从天地自然手中拿走任何东西。

当时的我不明白这一点,现在想想,恐惧难解,也是该然。当我们从小在城市长大,衣食住行皆要用金钱去换取的时候,大脑的逻辑往往会让我们误会地得出一个结论“钱就是一切的来处”,却忘了那个“一切”的来处其实是大地,而“钱”的来处,其实是自己。

北山景区外的小溪。如果我不说,你会相信这里是高原么?

当我们把自己和天地自然的关系调整一下,从旁观者到参与者,从索取者到奉献者,从支配者到顺应者,就有与其合二为一的可能。当我们真正合于天地,哪怕只有一瞬间,你都不会忘记那个当下,那时你心中会涌动一种巨大的欢喜——那就是全无恐惧的人的本心,干净纯澈,像山野林间缓慢流淌的小溪,温温凉凉,却给人莫大的力量。

这里的白桦,让我想起同样听起来贫瘠,实则异常秀美的长白。

请相信,只有经历,才能造就人生。也只有经历,才能精彩人生。所以,去感受,去探求,去尝试,去做一个不怕失败的,有故事的人——某种程度上,这或许是人生中,最伟大的一种勇敢。

路上遇到马群,这一匹对我十分亲近,主动来蹭~~
今天刚刚去看了《冈仁波齐》,里头有它出镜

惊鸿

20170630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柳哲 浙江兰溪流传着一个“十子九登科”的真实故事。五子登科,广为流传,十子九登科,实属罕见。谁能想得到那个无志于科...
    柳志儒阅读 1,510评论 0 0
  • 抱怨是毒药。 生活当中,我们总能听到抱怨声,抱怨工作压力大,抱怨工资太低,抱怨领导的不公...我也无意之间总向...
    素鱼阅读 949评论 0 0
  • 每个小仙女都应该或多或少有件oversized的单品吧,宽宽大大的,特别有安全感,有种穿了男盆友衣服的赶脚,也就是...
    11度轻奢体验阅读 486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