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测一测你的决策能力,捎带提高一下你的逼格

知人者智,自知者明。

随着资讯手段的不断提高,传统的比如出生、血统等限制一个人跻身上层的各种壁垒终将被打破,未来最大的壁垒将是认知壁垒,认知水平的高低终将决定一个人在未来的身份地位。

最能体现一个人认知水平高低的,就是关键时刻的决策能力。

那么,对于自己真实的认知水平和决策能力,我们真的有足够理智的认识吗?

来,通过以下3道测试题简单判断一下。


第一道测试题:某一天你要去远方旅行,准备好后你兴奋地出了门。刚一出门,一位白头发、白胡子的神仙挡住了你的去路。神仙说,他可以送你一件礼物,作为对你旅行的鼓励。不过,这件礼物必须是从以下三种动物中任选一样:

一匹传说中日行千里的汗血宝马。

一头被视为神物的单峰白骆驼。

一只强壮而又温顺的大象。

问题来了,你会选择哪一只动物作为你的礼物?

别着急,好好想一想再做决定也不迟。如果已经选择完毕,请接着往下看。


这道题原则上并没有标准答案,只有高下之别。关键在于,你要想清楚你做出选择的理由,想清楚排除其它选项的内在原因。

在我遇到的朋友中,选择白骆驼的人居多,理由是白骆驼被视为神物,带着它不仅受人尊敬,安全上也会有一定保障。其次是汗血宝马,理由是骑着汗血宝马威风凛凛,同时汗血宝马的行进速度比起白骆驼和大象强太多,远足旅行的不二选择。很少有人选择大象,偶尔有也是出于旅行安全的考虑。

其实,最好的回答应该是:先看看要去什么地方旅行。

如果要去沙漠旅行,单峰白骆驼是你的唯一选择。汗血宝马即使再快,大象即使再强壮,在沙漠里也撑不过几天。

如果要去野兽出没的森林、大草原,最好是选择大象。有了它的保护,能最大程度保障你的安全。

如果要去村镇市集,探访乡下部落,一般要选择汗血宝马。

认知水平高的人会明白,选择哪种动物,不在于当下它对自己有什么价值,而在于之后漫长的旅途中能带给自己什么样的利益。

我们可以回想一下,面对职业的选择,婚姻的选择,学校的选择等等,人生中存在的各种选择题,我们都是怎么做出决策的?是不是过分强调眼前的困难或利益,反倒忽视了未来无限的可能?

一件事物的价值不取决于当下,而是取决于未来。明白这一点,我们就不会被眼前的困境所打倒,即使身陷绝境、九死一生,也依然会不屈不挠,因为我们清楚地知道,滔天恶浪的背后是美丽平静的港湾。

正如一位诗人所言,懂得静观大地开花结果的人,决不会为失去的一切而痛心。

好吧,来看第二道测试题:有一天,苏格拉底让柏拉图去穿越一片稻田,去摘一株最大最金黄的麦穗回来,但规则是不许走回头路,并且只能摘一次。

这个故事同样可以演绎为波斯公主求婚,或者是海滩上捡贝壳,总之内涵都是一样的。

问题是,如果你是柏拉图,你该如何去摘到那一株最大最金黄的麦穗?

按照一般的逻辑,通常的结局是以下两种情况。

第一种:柏拉图走进麦田,很快便看到一株麦穗,感觉不错就摘了,结果发现后面还有好多更大更金黄的麦穗。由于仅能摘一次,只有徒叹奈何。

第二种:柏拉图吸取了第一次的教训,看到又大又金黄的麦穗也不着急去摘。结果走着走着,快到尽头时发现,由于不能回头,自己已经没有了更多的选择机会。于是,情急之下,随便摘了一个差不多的麦穗拿来凑数,回想错过的那些又大又金黄的麦穗,柏拉图只能仰天长叹。

生活中,我们是不是存在一样的困境?

身在豆蔻年华,不乏众多追求者,不过就是看到某个男生又帅气,对自己又温柔,于是年纪轻轻便嫁了过去。过了几年才发现,当时的自己怎么就那么傻,原来世间优秀的男人那么多,如果自己是单身那该多好,特别是看着许许多多无论姿色,还是才华都差自己太多的朋友,老公却一个比一个优秀。唉,真是悔不当初,只怪当年青春年少。

年轻时貌美如花,总想找到一个完美的如意郎君,看这个不满意,看那个不顺眼,不知不觉已成了半老徐娘。情急之下,择偶标准骤然降低,最终还是找了个差不多的男人嫁了。夜深人静,回想起曾今错过的那些优秀男人,本可以成为自己的闺中人,如今却成了他人的金龟婿。唉,真是天意弄人,红颜薄命。

现在,让我们回到前面的故事。柏拉图难道除了后悔,就没有别的选择了吗?

聪明如你,自然能够猜到答案。当然有!


具体这样做:假设稻田长100米,可以将前30米作为抽样范围,后70米作为选择范围。

在前30米的抽样范围中只是观察,不作任何选择,按照“大”“金黄”两个标准,将麦穗划分为上、中、下共3种不同等级(当然也可以更细一些),关键是要做到心中有数。

在后70米的选择范围中,将眼前的麦穗与之前设定好的标准逐一进行比对,一旦出现上等标准的麦穗,不要犹豫,直接摘取。

这就是抽样选择法,虽不能保证摘取的麦穗一定就是最大、最金黄,但一定不会让自己失望,更不会后悔。

眼下相亲之路漫漫,要不,你也用这个方法试试?

第三道测试题:想象一下,你现在坐在一张办公桌前,左手拿着一个水杯。那么,下一步你该做什么呢?

有人说应该去装一杯水,有人说应该将水杯分享给别人,有人说应该泡一杯好茶……

你的答案呢?


正确答案是:该干嘛干嘛。

不管你接下来是写文章,还是读书,或者是打电话,所有打算做的事情,想做的事情,跟这个水杯有什么必然联系吗?

我们每个人内心都有一个或多个“水杯”,这个水杯可以是“专业”,可以是“感情”,也可以是“安稳的工作”。

我们害怕失去这个“水杯”,于是便任由“水杯”限制我们的眼界,僵化我们的思维,阻碍我们看到真正有价值的事情,让我们安安稳稳地平庸下去。

你的“水杯”叫什么名字呢?

请不要为一个水杯,约束我们真正有价值的生命。


测试结束,说点题外话吧。

如果你全部做出了最好的回答,那么恭喜你。

如果你没有,也没什么大不了。

必须要承认,认知水平从来就不是天生的。要想提高,最好的办法就是多读书、读好书,在工作生活中活学活用,久而久之,你必然会变得大不一样。

上面这些测试题,要想更加深入了解,请读一读《拆掉思维的墙》这本书。这篇文章就是其中精彩片段的演绎。

当然,很多人其实没有时间去读生涩难懂的大部头作品,那就关注我好了。因为我喜欢系统化的知识,既然觉得一本书值得被推荐,那我一定会将其中最有价值、最精彩的观点,系统完备地逐一展示给我亲爱的读者。

是打算自己花时间去体悟,还是打算省些时间直接学到其中的精髓。哈哈,又是一道选择题。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章节归纳 不要一开始就确定最终结局,否则你会后悔;也不要等确定结果再行动,否则你会错过。 爱情中不要和要结婚的人谈...
    后知后觉S阅读 584评论 0 1
  • 自从开始筹备琴行,每天忙于各种事项,没有静下心来看过书,连偶像查理芒格的书看一半也放在床头没动过,现在终于把大部分...
    胡美美阅读 271评论 0 0
  • 谁的青春不迷茫? 我在读大学,最想做的是却不是学好专业。我所做的一切都只是求有用(实用主义?但专业应该是最实用的啊...
    刘华军阅读 522评论 7 5
  • 开心, 自参观了丘吉尔庄园后, 你对英国的贵族和皇族 有了概念 所以当来到温莎城堡时 似乎并没有很陌生 女王老奶奶...
    蔡敏_Michelle阅读 13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