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不要对我说谢谢,受不了

还记得第一次去到用户办公环境的场景。那是去年4月份刚入职公司几天,因为缺乏行业经验,老板下令到用户中去。

于是某一天上午安排跟一位市场部的同事去到一个合作比较久(其实系统也还处在试用阶段)的小区,是一个老旧小区去。见到了我产品生涯真正意义上的第一个客户

那天天气阴沉,同事开车载我去小区。到了小区门口,同事报了小区主任的大名,我们顺利入园。进门不到500米就到小区管理处,停好车,去到管理处办公室,说是办公室,其实是不到5平方的一个小屋。小屋里摆了一排小小的货架(是我们尝试增值提供的商品),够放四五箱奶、五六袋米、再放几桶油和洗衣液之类的,还有饮水机,还有好多蚊子((⊙﹏⊙)b后来发现好多管理处都有很多蚊子,也许是一楼的原因)。小房间靠后墙三分之一的位置放了一张小小的办公桌,办公桌上有一台初中上计算机课时见过的老爷台式机,台式机旁边放了一些文件夹,文件夹旁边放着一台针式打印机(几乎所有有电脑的小区必备设备,后来才知道打印复写纸的收据或者发票必须是针式打印机,喷墨打印机不具备这个功能)。

小区主任是一位四十多岁的大姐,后来接触的小区多了才知道她对计算机的操作能力在物业行业水准算中偏上。她是一位东北人,来珠海的年限应该挺长,时不时能冒一句粤语,据广东同事评价说不标准。她性子比较急,说话也比较快(跟我有得一拼,我也急,说话快,每次数据组同事搞不定就向我求救,说只有我能搞定她),但是超级有责任心。后续也为我们系统的进步提了不少建议,她是我的第一个客户,也是我安抚最多的一位客户。后续也有几位客户一直是我自己在跟。我亲自跟的客户还是比较少的,不过这一年来也还是超不易(我感觉去年一年经历了十年,不过成长也是超快)。

这大概是我第一次见完客户对目标用户场景的一个记忆,后来见了很多比这个环境更差的客户。电脑更老旧,分辨率低的我们的界面去到那里都变形。好多小区甚至没有用收费系统,要么是传统的人工方式,好一点的财务会用excel表格,财务的帐乱七八糟,办公方式、效率还是八九十年代网络进入中国之前的模式。

感觉物业行业是被互联网遗忘的一个行业。也正因为这样标志着我们公司有机会,也许能成就我们。

而且看到那些人的状态就感觉他们是需要被拯救的一批人。这坚定了我想做好这个项目的决心,哪怕这个过程中有再多的苦再多的难我也要坚持。摸爬滚打一年最后支撑我继续下去的还是用户。真是用户虐我千百遍,我待用户如初恋。俗话说的好“可怜之人必有可恨之处。”物业行业从业人员普遍专业素质偏低,拒绝改变、拒绝学习。

就前文提到的我的第一个用户(怎么真正让她用上我们系统还有个小故事,后续有机会再讲),每次星期一晚上我们更新系统(到目前为止版本迭代都保持一周一次的频率),星期二早上铁定会给我打电话(因为出大版本2.0,这个期间迭代的功能都是用户常用到的核心功能),要么是数据对不上,要么是她又不会操作。

我鲜明的记得,她有一次给我打电话很埋怨地说:“哎呀,你们之前的功能明明很好用了,为什么还要搞这么多东西出来?”这个时候就是发挥我耐心的时候,我说:“敏姐,没办法,我们是为很多家物业工作服务的,这些功能你用不着别人必须要”(打个哈哈就过去了)。次数多了她后面也妥协了,毕竟我们免费给她使用,服务态度还好(O(∩_∩)O哈哈~)。不过随着现在产品的稳定性提高,她好久没给我打电话还挺想她的,我承认我是一个贱贱的产品经理,发现自己现在越来越喜欢听用户的批评声

还有一个是所有用户都有的一个毛病,但是在他们身上更鲜明。就是明明有些功能流程优化后,更好用,可是改变就意味着学习,用户都是拒绝的。一段时间我怀疑自己的思路是否有问题,直到某一天想起豆瓣更新时用户都会吐槽到产品经理承受不住压力又改回去,豆瓣的用户相对我们的用户高级到哪去了,所以永远是没办法满足所有用户的需求,只要时刻抓住大多数核心用户就可。不过她有些时候言辞虽然激烈,但是确实帮我们产品成长不少,这个过程我一直心怀感激。

后面有用户言辞更激烈,虽然当时听着很刺耳、看到辣眼睛,不过最后当用户对我说“谢谢”的时候,就像吵完架面对男友的撒娇没有一点脾气,反而心里很开心,很有成就感。

曾经有一个用户,用着我们的旧系统,后来大改版之后让迁到新版本上来。市场同事劝导都次,她都拒绝,直到有一天我出马说旧版不维护,推荐她用新版,她才不情不愿的来到新版。结果我就收到她很犀利的吐槽。

用户虐我千百遍,我待用户如初恋--明明更好用
用户虐我千百遍,我待用户如初恋--心塞塞地

其实我想说我也火大,我们加班加点辛辛苦苦迭代的系统,你自己不会用。可是奈何她是我的用户,心里再火也得深呼吸,然后心平气和给她做心理建设(洗脑,洗脑,洗脑,洗脑很重要,逮着机会就洗,找我吐槽我就洗,O(∩_∩)O哈哈~)。

用户虐我千百遍,我待用户如初恋--会好好爱你的
用户虐我千百遍,我待用户如初恋--完全抵抗不了谢谢

每到这个时候感觉之前的委屈没有白受,一切的一切我都可以原谅,没有什么比我能为用户解决问题让我更满足。浑身充满力量,继续上路。

很好很好的一个用户
用户的认可比奖金都让我开心(不过我们也没有奖金)

这是一个物业的老板,三十多岁一位女士,超有远见的一位老板。超配合我们,而且系统每一个功能她都亲自使用,然后给我们提出修改建议,还不断提出新的需求。后面都成为了朋友,如果每一位产品经理都能把用户当朋友,更利于产品的正向快速发展

产品经理不但要背锅,还会承受更多的批评,不过也是第一时间收到用户正向反馈的人(幸福的人)批评和责难产品经理默默承受就好,但是正向反馈一定要第一时间分享给自己的团队(这是我做产品这么久以来总结的一个小技巧),增加他们的参与感,让他们知道自己的付出和辛苦被用户肯定,然后后期会更好的配合产品的工作。每每在默默承受前两项的时候想想用户的感激的时候,想想真正为用户解决问题后用户的喜悦,想想真的能为用户节省一丝丝成本、节省一丢丢时间的时候,一切问题都不是问题。全身充满力量的继续往下走,只想说让暴风雨来的更猛烈些吧。

其实第一批用户也是不易,陪着我们一起成长,他们也付出更多的时间跟经历,还要承担系统不稳定的风险。虽然出了问题我们都能给解决,但是或多或少也会影响他们对业主的服务质量。所以真的特别感谢产品的第一批种子用户,必须把产品做得更好才能对的起他们的付出跟信任。这也是我一直对团队强调的,要对用户报以感恩的心,切实的帮用户解决问题

每个月都有几天在来自各方的压力之下,感觉自己快撑不下去,可是想想我那一批待拯救的目标用户、潜在用户,我都不忍心停止。现在在贱贱的产品经理道路上越行越开心_

只想说不要经常对我说谢谢,真的受不了,我就吃这一套_,怕以后产品做得太好,O(∩_∩)O哈哈~。

无戒日更挑战营第12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