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智若愚的生存智慧

《三国演义》中描写了众多谋士、英雄人物之间的斗智斗勇,场面宏阔,读之身临其境。其中的良谋奇策、处世之道,被后世人变通运用,用于维系和处理人际关系。

现实生活中,无论是工作、商业合作,还是生活交往,处理好人际关系是个难题。运用得好的人,能左右逢源,游刃有余,反之会处处碰壁,寸步难行。

我们知道刘备集团建立初期,势单力薄,没有固定的根据地,处处被动挨打,常常寄人篱下,还经常被讽刺为“织鞋贩履之徒”,为了不被灭团,刘备处处如履薄冰,说话做事处处小心翼翼,而且时常表现出胸无大志、目光短浅的一面来掩饰心中的霸业宏图,来帮助自己一次又一次的脱离险境。

一、吕布故意让徐州

刘备占据徐州后,曹操从吕布手中夺回了根据地兖州,败逃的吕布前往徐州投靠刘备。刘备也毫不避讳地收留了吕布,让其驻守小沛,形成掎角之势以防曹操来偷袭。曹操看到刘备与吕布联手,要想拿下徐州,恐怕不易。于是问计于谋士荀彧,荀彧首先提出了“二虎竞食”之计,就是让曹操写封信,请刘备诛杀吕布,事成之后再图刘备,事若不成,吕布反戈必杀刘备。老谋深算的刘备当然知道这是离间之计,没有行动。荀彧又献出“驱虎吞狼”之计,一面先向袁术通风报信,一面拟假诏书,命令刘备去讨袁术。刘备接诏后,和关羽出征,让酒鬼张飞留守徐州。刘备知道张飞的尿性,嗜酒如命,临走时千叮万嘱让他不要喝酒误事。张飞答应得好好的,还写了大大的“禁酒令”三个字到处悬挂,以此来警示自己和士兵们。哪知驻守的第一天便邀请手下的将士们喝酒,还大声吆喝道:“兄弟们今天尽兴的喝,这顿酒喝完,我们便好久不能碰酒了!”

手下将士们也放开了喝,相互猜拳赌酒,气氛好不热闹,突然张飞醉眼朦胧间,看到一人只吃菜不喝酒,此人正是吕布的亲戚曹豹。张飞便把他叫到案前询问,为什么不喝酒?曹豹回答说:“身患病症,天生不能喝酒。”张飞呵斥道:“男子汉大丈夫,且有不能喝酒的,今天我偏要你喝。”无论张飞如何逼迫,曹豹还是不喝,还说自己是吕布的亲戚,看在吕布的面子上请张飞放过自己一马。张飞因为吕布无信义,打心里就看不起吕布,听到此话,瞬间火冒三丈,拿着鞭子便把曹豹狠狠地抽了一顿,一边抽还一边骂吕布是“三姓家奴”。

曹豹气不过,到了晚上,趁着夜色,悄悄到吕布处告密并诉苦,说张飞如何打他,还如何骂吕布的,听得吕布心肺都气炸了,于是乘张飞酒醉入睡时,一举夺取了徐州。张飞在将士们的掩护下趁乱逃了出来,却把刘备的家眷留在了徐州。张飞逃出去找到刘备,哭哭啼啼不停,还要自尽。刘备对张飞说:“老婆如衣服,兄弟如手足,衣服破了,尚可换,手足没了安能续!”张飞听了此话,更是感动得稀里哗啦,从此对刘备更加死心塌地。

刘备为了保全家眷,找到吕布与之和谈,酒桌上,吕布故意说:“我占据徐州是怕曹操来偷袭,如今玄德兄归来,理应把徐州归还于你!”

刘备说:“只有吕将军的才能,才配拥有徐州这么一座大城池,我还要感谢您保护我的妻儿老小,如今我没有了落脚之处,还请吕将军收留!”吕布听到此话,心里乐开了花。而刘备说此话时恨不得把吕布碎尸万段,以泄夺取徐州之恨。

因为,刘备心里清楚,以目前自己的几个游兵散将,是没有办法与吕布抗衡的,他心里也明白吕布让徐州只不过是在试探他。如果刘备贸然的接受徐州,必定会被吕布擒杀,因此只有委身求全,假装弱势,才能活下去。

后来,吕布被手下绑至曹操跟前,当时刘备也在场,吕布便偷偷说:“公为坐上客,布为阶下囚,何不发一言而相宽乎?”,刘备没有发言,然后吕布向曹操乞降放过自己一马,曹操问刘备放还是不放,刘备说:“公不见董卓、丁建阳之事乎?”吕布大骂刘备大耳贼忘恩负义,后被缢死枭首。

二、青梅煮酒论英雄

“煮酒论英雄”这个情节想必大家都知道,曹操怀疑刘备有大志向,想找个机会把刘备除掉。于是邀请刘备到家里喝酒。喝到醉意上头时,忽然阴云密布,骤雨将倾,云层不断的变化,好似一条巨龙在云雾中腾飞,曹操便指着天边问:“玄德可知龙是如何变化的?”刘备摇头表示不知。曹操道:“龙变幻无穷,时而变大,时而变小,时而飞腾于九霄云外,时而隐藏于汹涌波涛。龙能够顺应自然时节而变幻,它可谓是动物界的英雄,如果把龙比喻成人,玄德您的阅历丰富,您认为当今天下有谁能称得上英雄?”

刘备答道:“我刘备乃一介布衣,之前一直靠织鞋贩履为生,我都是蒙您厚爱,才谋得一官半职,哪能识得什么英雄人物?”

曹操道:“如今天下诸侯割据称雄,虽然您没有与他们见过面,但是名字也应该知道吧,您就说说吧,他们当中谁才是正真的英雄?”刘备知道装糊涂是糊弄不过去了,就把袁绍、袁术、刘表、孙策、刘璋、张鲁等人都夸赞了一番,但一一都被曹操驳回,说他们不足以称为英雄。

刘备表示无奈的说:“恕我目光短浅,除了这些人外,我真不知道还有谁能称得上是英雄了。”

曹操道:“所谓英雄,应该是胸怀大志,腹有良策,俯仰之间能洞察宇宙之机,立于马上纵横四海八荒。”

刘备反问道:“那么当今天下谁能称得上是大英雄呢?”

曹操用手指了指刘备,又指了指自己,答道:“今天下英雄,惟有您和我而已!”

曹操说这话实则在试探刘备,是否有称霸的野心,如果有,曹操就会有一万个理由除掉刘备,以免后患无穷。

刘备暗自思忖:“难道自己如此装糊涂,没有瞒过曹操么,如果默认或是辩解,以曹操的性格,估计难逃此劫!”他正思考如何回答曹操之际,忽然天空一声惊雷响起,刘备故意一身惊悚,把手中的筷子和酒杯掉落一地,慢慢的俯下身去把筷子和酒杯捡起来,然后连忙向曹操道歉说,雷声的威力太大,把胆都下下破了。

曹操道:“您也算是久经战场的人了,难道也怕打雷吗!”

刘备道:“先贤往圣遇到迅雷狂风也会害怕,何况我呢?”这一句话听得曹操哈哈大笑,刘备也故作尴尬。如此一招掩盖了曹操的试探,也使得曹操相信,一个如此害怕打雷的人,也成不了气候,便打消了曹操的疑虑。

刘备深知曹操的为人,满得过一时,瞒不过一世,于是想方设法的要逃离曹操的监视。最后借机出去打仗,便逃了出去,等曹操醒悟过来,为时已晚。

最终刘备集团的势力越来越大,成为了曹操一统天下的最大宿敌。

三、孙权嫁妹赚荆州

赤壁之战后,刘备集团就开始逐步掌控荆州,而刘琦的去世,荆州百姓与士族们纷纷劝刘备统领荆州,这就给了刘备大义与名声,刘备集团顺理成章的拿下了赤壁之战的最大战果。当然作为主要战胜方的孙权集团当然心有不甘,尤其是自命不凡的周瑜,誓要把荆州抢回来,于是双方便开始了一系列的明争暗夺。

为了把荆州赚回来,周瑜是绞尽脑汁的想法子,恰巧刘备的甘夫人去世了,周瑜探听到了这个消息,便与孙权商量了一计策,把孙小妹(孙尚香)嫁与刘备,待其到江东娶亲时,顺势扣押刘备,逼迫诸葛亮他们交还荆州。诸葛亮也看穿他们的计策,于是让刘备大张旗鼓的去江东成婚,声势越大越好。当时孙权的母亲吴国太还不知道此事,后来有人告知了此事,并且知道了孙权与周瑜嫁女赚取荆州的意图,而且还是把她刚满十八岁的黄花闺女嫁给一个48岁的老头,气得吴国太把孙权大骂了一通道:“你要嫁我女儿,有没有经过我的同意,像当年你的父亲是何等的威风,如今你却用你的亲妹妹做诱饵赚取荆州,你羞还是不羞,是男儿就应当立于马上夺取天下,何故做出如此卑鄙之事。”,说这一通,孙权无言以对,只好说既然这样,那这桩婚事就此作罢。那个时候对女人的名节看得很重,尤其是像孙权这样名声显赫的大家族,吴国太顾及女儿的名声,然后说:“既然话已经说出来了,天下人都知道我吴老太要嫁女儿,现在反悔,以后我女儿还如何嫁人?为今之计,就是设宴甘露寺,我要见一见刘备,如果相中了就把婚事办了,如果不中意,全凭你们处置!”

刘备自知此去危险重重,提前贴身穿了护身铠甲,再精心装扮一番后赴约甘露寺,而此时孙权与周瑜早已安排了刀斧手在大厅两旁候着。到了甘露寺大厅,刘备见到吴国太主动问了好,吴国太打量了一番后,看着仪表不凡的刘备连连点头称赞,并说:“这就是我心目中的女婿啊!”随即示意刘备入座喝酒吃菜。酒过三巡,此时,随同刘备一起赴宴的赵云察觉到了大厅两旁的异样,悄悄地告诉了刘备,刘备起身走到大厅中央,扑通一下跪在地上,似哭非哭的说:“国太若要取刘备性命,就此请诛,为何要埋伏刀斧手?”吴国太知道是孙权和周瑜干的事,于是当众又把孙权给骂了一顿,孙权也只好作罢,示意刀斧手退下。在吴国太的庇护下,择定吉日,刘备与孙小妹顺利办了婚事。

孙权和周瑜见此计失败,于是又琢磨着如何不让刘备返回荆州的法子,荆州若是没了主心骨,刘备集团就会出现矛盾,日子一长,自然就解体了。思来想去,周瑜打算先从意志上攻陷刘备,因为他知道刘备戎马一生,没有过过一天安稳舒心的日子。周瑜找准机会向吴国太谏言,说刘备新婚燕尔,应该多在江东呆一段时间,如果现在让刘备带着孙小妹返回荆州,恐怕以后难以再见,吴国太一想确实也是这个道理,便请求刘备多留些时日,刘备也不好拒绝,就答应了下来。留在江东期间,周瑜好吃好喝好玩的都给刘备供上,从不间断,每月还不断增加刘备的生活开支,尽量让刘备陷入温柔乡里,让他享受荣华富贵,让他忘记宏图霸业。怎料刘备也是老谋深算的戏精,看穿了这一点,也积极配合周瑜,每天都把自己搞得醉醺醺的,做出一种醉生梦死、胸无大志的状态,让周瑜放松警惕,若不这样恐怕周瑜会想法设法置刘备于死地。

贴身保镖赵云,看到这种情况,便劝自家主公,不要再醉生梦死下去了,刘备将计就计,把赵云痛骂一顿后,赶回了荆州,实际上刘备是借机让赵云回去向诸葛亮汇报情况。赵云回去后秘密见了诸葛亮,诸葛亮把脱身的计策说予赵云后,又召集大伙儿让赵云把刘备醉生梦死的情况描述了一番,并当众打了赵云板子,斥责其返回刘备身边。关羽、张飞原本就担心他们大哥的安危,没曾想半年没见,他们的大哥就变成了这副模样,铁了心的认为是诸葛亮搞的鬼,每天都要跟诸葛亮大闹一通。

周瑜的眼线把这事告诉了他,自以为计谋得逞,心里别提有多高兴,仿佛江东的大旗不日就会插到荆州的城头上,同时对刘备的监视也放得更松了。

赵云回到刘备身边后,依照诸葛亮的计策,成功逃脱了江东,等周瑜知道,再领兵追赶时,刘备早已不见了踪影。最后只落得个“周郎妙计安天下,赔了夫人又折兵”的笑话。

现实生活中,那些智商高而不懂得处世之道人,总是喜欢摆出一副不可一世的姿态,最终处处碰壁,难有大成就。相反那些情商高的人,往往会用愚钝来掩盖自己才能和志向,故意迷惑对手,待到时机成熟时一鸣惊人。无论你有多聪明、多有能力,人生不可能一路高歌猛进,谁也不能保证没有跌落的时候,因此该低头时莫要强出头,须谨记“枪打出头鸟,犬欺落难虎,虾戏浅水龙。”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