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都需要学习如何去好好告别

我们学习吃饭,学习走路,学习游泳,学习跳舞,学习社交······却始终学不会好好告别。正如蔡康永所说:“中国人,一直没有练习告别这个概念”。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近在翻看《奇葩说》,刚好看到关于“该不该鼓励病危者继续坚持”这个议题,毫无疑问,这个议题触动了国人最忌讳讨论的加点问题--生死。国人一直尊崇的是儒家“焉知生而焉知死”的理念,不像国外是先讨论“死亡”再认识“生存”的。在我们的教育中,长辈们自小就忌讳我们说“不吉利”的话,而“死”就是最不吉利的词,如果在重大节日说到这个词,是要被掌嘴巴的,被众人鄙夷的。连同音的数字“4”也受到牵连,在车牌、电话号码、楼层号中,若有选择,几乎没几个人愿意选择带4的连号。

真正轻松公开讨论“生死”的,是在大学时期。那时候选修了一门“生死学”的课程,老师是个中年男子,稳重却又不缺乏幽默,循循善诱我们打开心扉,面对生死。每一节课,几乎座无虚席。印象中最深的一句话是“如果哪一天,你们真的坚持不下去了,记得给我写封信(当然,我肯定不希望收到你的来信),最重要的是,好好和身边的亲人告别”。时刻在深思,如果真的走到了那天,还能冷静下来好好告别么?

关于这个话题,我想分享两个真实事件,两个都是发生在闺蜜身上的故事。暂且以小A和小B来代替诉说吧!

图片发自简书App


拒绝交流,我连爷爷的心愿都不知道是什么

小A因为家中孩子较多,成为了留守儿童,奶奶早年因病去世,爷爷一直守护着小A。因为常年劳作的关系吧,爷爷身体一直挺好的,走过春夏秋冬,从中年到老年,转眼爷爷就80岁了,但是身体依旧硬朗,小A从来没有想过爷爷会离开自己。就这样,小A一天天长大,爷爷一天天变老,等小A25岁的时候,爷爷已经99岁了,即将迎来百年大寿。每次和小A谈及"生死"这个话题时,小A立马拉长脸说:“你们好好聊,我没有兴趣说这些”。即使99岁,爷爷也没有什么不适,就是偶尔皮肤瘙痒而已。小A说“她之前去求过签,算命先生说爷爷能活到110岁”。

突然一天深夜,爷爷倍感不适,送去医院没多久,就走了。小A构筑的美好世界瞬间土崩瓦解。

时隔一年,晚间席谈,问起小A:

我:小A,其实,你真的没有想过你爷爷会走么?

小A:当爷爷80岁的时候,其实我就有想过这个问题了,但是我不想聊,因为我害怕。

我:那你觉得有什么遗憾么?

小A:深深地遗憾。因为对于“死亡”的害怕胆怯,爷爷每次说“小A啊,爷爷老了,如果哪一天爷爷走了”,一说到这个话题,我就立马生气打断他,直到爷爷走了,我都没有心平气和地和他冷静对话,甚至连爷爷的心愿都不知道。

可惜时间是这个世界上最无情的东西,不管你怎么苦苦哀求,它始终不会因为你去改变它前进的脚步。

末了小A说:如果时间可以倒流,我希望可以和爷爷好好告别一次。

图片发自简书App


坦诚接受,我陪父亲走完了最后一程

小B是家中的老幺,上面有2个哥哥。父母亲是林业局的职工,家中孩子也长大外出工作了,虽然是在小镇上,没有大富大贵,但是平平淡淡也很幸福。日子一天天流逝。有天父亲突然觉得肚子疼得难受,去医院检查,医生说有点复杂,建议到大城市医院作进一步的检查。最后,母亲打电话给她,一边哭一边说:“你爸爸得了肝癌,晚期,你快回来吧!”

平静的生活就这样被打破了。上天总喜欢给人考验,有时候还会不经意扔下一颗定时炸弹,没有拆弹专家,只有安静地等待着观看着炸弹爆发。

父亲住进了肿瘤医院,哥哥忙着工作,母亲天天以泪洗脸,日渐消瘦,照顾父亲的重压落在了小B身上。那一年,小B21岁,中职毕业刚工作2年。

小B说,她从来不知道“癌症晚期”是什么概念,只是在电视剧上接触过这个名词,但是结局都是如此残忍。

化疗的那段时间,眼睁睁看着健壮无比的父亲被摧残地瘦弱不堪,头发一抓就是一把,天天吐。到最后,父亲说:“小B,我可以出去走走么,我知道自己时间不多了,我想去外面看看,老爸还没有坐过飞机呢!万一到时候去天堂的路太远,飘在空中心慌了怎么办!”小B满眼泪珠。趁着化疗间期,征求了医生意见后,小B带着父亲去了云南和周边地区,最后带他回了趟老家。

外出旅游那段时间,只有她和父亲母亲,哥哥都没有时间,父母亲没有出过远门,这是他们第一次坐飞机,父亲满脸的喜悦。小B说,从来没有一次外出旅游是如此地心力交瘁,强忍着微笑,根本无暇顾及风景,生怕父亲出一点点差错。

回来后过不久,父亲的病情加重了,化疗的药水已经抑制以抵抗癌细胞的肆虐狂妄了。到后期,医生建议小B带着父亲回家休养,那个时候的父亲,每天晚上痛到跪在沙发边上,蜷缩着,抽泣着,连止痛药都难以让他好好睡一觉。

小B说,那段时间,她几乎没有睡过一次好觉,每天晚上陪着父亲,看着痛疼到极致的父亲,她每刻都想帮助父亲结束生命,她说那段时间才真正明白“安乐死”的发明是有多么伟大,也瞬间明白为什么有些癌症病人到最后会说“你们的强留对我而言真的太自私了”。

父亲最后还是走了。

小B打电话给我说:我父亲走了,但是我也希望他能早点走,不要继续被病痛折磨得如此不堪,痛到极致的时候,我只能眼睁睁地听着他喊疼,却如此无能为力,那时候,我真希望我能代替他。

我问小B:那你会觉得有什么遗憾吗?

小B说:最大的遗憾是自己没有成家,那是父亲最大的心愿。但是父亲想要去的地方,想要见的人我都一一带他实现了。到最后,我们都坦然接受了事实,因为我们深知,面对痛苦,治疗痛苦的唯一办法就是直面并接受人生悲剧,所以彼此才能好好对话,真正了解父亲的想法,说到底,我们做到了好好告别。

所以至今,小B对父亲的爱依旧深沉,因为坦陈告别,小B和家人都不至于自责而内疚一辈子。

图片发自简书App


学会告别,你我都需要

世间上有些事情就是如此,花开花落是自然规律,如果真的无法改变,不如好好地告别,面对告别,我们需要做什么呢?

一、拍一张完整的全家福

二、录制一段小视频,把双方想说的话都录制下来

三、举办简单的告别仪式

四、带ta想去的地方,去外面旅游或者回故乡看看

五、带ta去见想见的人

六、关掉所有的通讯设备,关掉灯,好好真心谈话。记得这是外国民族的一个习俗,当一个家人去世之后,所有的家人会聚在一起,谈论关于那个人的一切,好的,坏的,伤心的,高兴的,关于他的所有的事情,谈论三天三夜。三天过了之后就只字不提,回归到正常生活。

七、尽可能做到每一天陪伴着ta

也许还有更多更多想要做的事情。面对离别,我们有的只是疼痛,但是我们也希望,能够好好告别,正如《爷爷变成了幽灵》漫画书所写的一个小故事一样:其实爷爷忘记的一件事情就是好好和小艾斯道别。我们无法左右死亡,却可以左右爱。每个人哭哭啼啼来到世上,终将有一天要离开人世间,但是我们希望是哭着来笑着走。当我们好好告别,若干年后,拿出相册,拿出短片,我们还可以安静地告诉孩子:瞧,这个就是你XXX,我们都很爱ta,即使ta不在我們身边,但ta对我們的爱却从未停止过。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引用高晓松老师在《奇葩说》里总结陈词时诵读的一首感人诗词,愿世人美好如初,愿爱常伴你我。

你是这颗星星,我是你旁边的那颗
我的整个轨迹是被你影响着的
即使有一天这颗星星熄灭了
它变成了暗物质
它变成了看不见的东西
它依然在影响着我的轨迹
你的出现永远改变着
我的星轨
无论 你在 哪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没有永远的朋友 也没有永远的敌人 只有永远的利益 你以诚待之、掏心掏肺的朋友 在利益面前 可以把以往所有对他说过的...
    Miss旖旎阅读 242评论 4 0
  • 郭城内外,晓晓炊烟。冬至冬至, 吃双毋单。饺(耳)听福祥。
    叶芙盖妮娅玛尔斯阅读 67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