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不是一个合格的理想主义者

原创文|蜗牛爬行者


拍摄于2013年,荷兰

写在前面:我曾经总把自己归为理想主义者一类,以为凭着一腔愤世嫉俗的热血和不屑世故的态度就可以成为现实世界中的一朵理想白莲花,这几年的经历让我突然发现我不是一个合格的理想主义者,甚至,离合格的理想主义者我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正文

对于“理想主义者”的定义,我最喜欢的定义是来自于捷克作家哈维尔。

“我们做一件事情,并不是因为这样做会有结果,而是,这么做是对的。”——哈维尔

我的理解是,对事物的追求不在于它能给我们带来的功利性改变,而仅仅因为在心目中,它即是真理。对理想主义者的解释有很多种,我唯独喜欢这一个解释,只因为它总能让我感受到这世界上,除了有权力金钱这类功利性物质的存在,还有一种名为理想的存在。

01

上初中开始,我渐渐发现自己在向愤青的方向发展,从平常生活和各种媒体上开始隐约觉得,这世界上除了真善美,其实还有假丑恶。我们并不是像小学思想品德书中写的那样,生活在一个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人与人之间互相帮助,和谐友善。慢慢的,随着年龄的增长,这种存在于年少的对社会纯美纯真的想法一步步被推翻,直至颠覆。

高中那三年,我延续着自己的愤世嫉俗,依然生活在不满意的体制下,吐槽着各种因为大多数人而做成为了“正常”现象的“非正常”现象。身边的朋友总跟我说,“既然我们无力改变社会的大现实,就去接受。” 我当然知道凭一己之力,我改变不了现实,但我只想努力,尽最大的努力,不被现实所改变。我不希望自己在怀才不遇的时候,感叹道“也许这就是命吧”,更不希望哪一天我败给现实之后,自怨自艾得说道“ 这就是现实,我无能为力。”

前几天在知乎上看到一个问题,“你为什么要努力?”,回答千万种,我总结了一下大多数答案,围绕的主题都是我要过更好的生活,在思考片刻之后,我提交了我的回答,“为了做一个合格的理想主义者。”

02

可能很多人像我一样,认为怀有理想并在现实面前依然不放弃理想便是理想主义者应该有的态度。而事实上,这类人只能称之为怀有理想者,但离主义者还差了一大截。

所有的名词加上“主义”二字似乎就会立马上升到一个高度,就比如“社会”是一个名词,而“社会主义”就变成了一种意识形态,“结构”是一个名词,但谈到“结构主义”脑子里就立马腾现出索绪尔,福柯这类引领起一种社会科学流派的大家。

因此“主义”与“思想”的差距远非在距离上,而在于层次上。“思想”的深刻,普及度达到能引领时代的方向和潮流,才可以上升到“主义”。这时候,如果再说起“我是一个理想主义者”,会突然间发现,这五个字用在自己的身上足以显得多么单薄与无力。

我有理想,可是我仍然不敢坚定的说我对理想的追求永远胜于我对利益的追逐;我有理想,可是我难以保证要我从理想和现实中作出唯一抉择的时候我会选择理想;对,我有理想,可是我的理想仅限于不被现实改变,我未曾想过去以我的力量去改变现实。

03

什么是我认为的合格的“理想主义者”?

合格的“理想主义者”,他看到过社会的现实与黑暗,甚至亲身经历过,但是仍然坚定不移的追求自己的理想,做自己认为对的事情。这种坚定不移不是来自于天性的乐观向上,而是来自于他的明智与气度。他深谙世俗,却不陷于世俗,他对现实心知肚明,但仍然怀有一颗初心。

真正的“理想主义者”是高于现实,俯瞰现实并能以自己的力量去改变现实的人。

他俯瞰现实,深知这世上路有千万条,顺应时代潮流的路最好走,他却选择了一条最困难但却最值得奋斗的路,即便失败他也坦然接受。

每个时代,都有一些成功的“理想主义者”,由最开始的不满现实到与现实作出顽强的抵抗,直至最后的改变现实。这样成功的“理想主义者”在每一个时代都是少数。

04

最高的“理想主义者”会以自己的理想来调度现实,在天时地利人和的条件下,这种调度会引起一股时代的洪流。

古希腊哲学家家柏拉图,在我心目中,就是当之无愧的最高“理想主义者“。

两千多年前的古希腊,他的导师苏格拉底因在追求理想的道路中受阻,被处死之后,柏拉图开始对政治彻底绝望。

大多数人可能在这里,追求理想之路就戛然而止。柏拉图在经历了一段漫长的求知游学后,返回雅典,用自己满载而归的知识建立了柏拉图学院,成为西方哲学史的奠基人之一。

可能这也是为什么真理总是掌握在少数人手中,毕竟在这个世界上,选择顺应时代潮流的人永远占大多数。而事实是,所谓的时代潮流并非就是真理。

05

我暂且称自己为怀有理想的一类人,要达到“理想主义者”,我只能说“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

“理想主义者”于我,最迷人的地方在于,当他们面对现实,无奈于现实,甚至受迫于现实后,选择的不是就此放弃,而是保持冷静,默默地储蓄力量,足以在哪一天能够改变现实。

我称他们为“沉默的少数人”,不浮躁于喧嚣的大世界,而是在自己的小世界里,积蓄足以改变大世界的力量。


写在最后:

一个合格“理想主义者”的魅力,我望尘莫及。可能我这一生都做不到,但是,那是努力的方向。

共勉。

文|蜗牛爬行者

感谢阅读,感谢与我分享。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547评论 4 37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7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17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52评论 0 22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69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56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95评论 2 32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80评论 0 21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24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72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67评论 3 26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79评论 3 24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89评论 2 28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87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