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多少父母,把自己活成了戏精

有个朋友在朋友圈里发了结婚的消息,我们纷纷送上祝福。

大陈的祝福却很特别,婚后如果吵架,千万别让父母当法官。

原来,大陈被父亲打过一巴掌。

大陈和妻子闹矛盾,很小的一件事情,两人各不相让。而且大陈手特别欠,竟然用手推了妻子,这下捅了马蜂窝,妻子不依不饶。

岳父母也轮番上阵讨说法,最后要求大陈的父亲给个公道。

就像三堂会审,岳父母虎视眈眈,妻子红着眼睛,所有的压力全在大陈父亲的身上。

这种场合,单纯的说教已经不能平息众怒,老人嘴里训着儿子,手哆嗦着,终于闭着眼睛狠狠地抽了儿子一巴掌。

老人的一巴掌化解了所有的矛盾。

岳父母赞扬亲家做得好,妻子占了上风,一脸得意。

大陈说,其实我们前脚离开父母家,父亲后脚关上门就哭了。

因为从小到大,父亲从来没有打过他。为了让亲家和儿媳面子上过得去,不得不狠下心来打。

明白事理的父母,人前扮演着法官的狠角色,内心却是纠结的。

因为父亲打的是儿子,却疼在自己心上。

大陈说,最好的孝顺,就是别让老人操心,别让父母扮演他们不喜欢的角色。

我们的父母不是戏精,但在生活中却不得不扮演各种角色,而且还要根据场合不同而调整心情,以方便自己入戏。虽然表演是拙劣的,却又不得不演着。

每到年关,回谁家都是一个敏感的话题。

闺蜜小莫是老师,婚后几乎没有回娘家过过年。

刚结婚时,父母说,嫁到婆家就要为对方着想,过年必须回婆家。

第二年有了娃,父母又说,有了下一代,最好让公婆家团圆。

父母总是找借口,让小莫回婆家过年,而小莫只能暑假回家看父母。

去年,已有两娃的小莫,准备回自己家过年。

但是父母却说,我们图清静,嫌孩子吵,过年别回来了。

小莫信以为真,也就赌气不回家。

后来有方便车可以回娘家,小莫也就没有通知父母,一家四口直接空降到家门口。

结果,开门瞬间,小莫才明白,父母之前的说辞,全是表演出来的。

父亲看到他们,满脸的喜悦,伸开双手一句话也说不出来,眼睛却不由得红了。

母亲拉着两小外孙,眼角泛着泪花,一会亲亲这个,一会抱抱那个,不知道该做什么。

在家的那几天,父母和孩子们闹得简直要翻天,楼下邻居多次来敲门。

其实父母们越老,越喜欢热闹。但是为了不让儿女为难,却还要强撑着。

父母希望子女幸福,不想为子女添任何麻烦,而为了达到这种目的,他们很善于表演,然而却又经不起任何推敲,也许分分钟就会漏洞百出。

懂得事理的父母,大多表演着口是心非的角色。

很久之前有一部公益广告。

一对老夫妻居住在离女儿很远的城市,每次女儿往家打电话,问父母生活如何身体如何时,父亲总是说:没事,不用惦记,我和你妈挺好的,她去跳舞了。

而真实的场景却是,母亲住院了,父亲步履蹒跚地照顾着妻子,他们不肯告诉女儿,是怕女儿牵挂。

他们努力表演出很幸福的样子,就是让女儿放心。

但这种表演,看着却让人心酸。

我在写作圈里认识一位朋友,他被公司派去国外,工作环境及待遇都不错。但工作两年后,他却突然放弃一切,毫不犹豫地回国发展了。

而这一切,缘于他的父母。

在国外时,他一直惦记家中父母,但每次和父母视频后,他都是欣慰的。

因为父母生活得很开心,他们躺在床上,对着镜头各种搞怪,尤其是母亲,就像年轻女孩那样,搂着父亲在床上撒娇。

他曾经和朋友炫耀,父母秀恩爱简直辣眼睛。

但事实却是,他的父亲因双侧骨头坏死而只能卧在床上,母亲辛苦照顾,却不肯让他知道。

他迅速翻出之前的视频,仔细看才发现,父亲躺在床上的镜头很别扭,脸上的笑容和动作都很僵硬,不过是在掩饰而已。

父母不是秀恩爱,而是表演恩爱。

每对父母仿佛天生就是戏精,在子女面前表演他们过得有多好,只是不让子女牵挂。

父母为子女付出了爱,而当子女回馈那份爱时,他们却变得小心翼翼,甚至是左右权衡着。

他们老了,不能再为子女做贡献,所以他们在接受子女的关爱时,总是怀着试探的心态。因为父母们习惯了付出,还没有习惯接受或者索取。

曾在微信群里,和伙伴们聊各自的父母,突然间发现每对父母,仿佛天生都具备表演的天分。

有位小伙伴讲他父亲的故事。

读书时父亲去看他,正好是学校食堂开饭时间,他就想留父亲在食堂吃,结果父亲抹抹嘴说,我刚在外面饭店吃完,你快去吃吧。

他相信了,也就没有留父亲。

后来,他发现父亲把车票裹在给他的生活费里了,就跑出去追。结果看见,父亲正从学校小卖店出来,手里拿着馒头和榨菜,边走边吃。

他的眼泪刷地流下来,既生气父亲骗他,又心疼父亲的不易。

身为子女,如果不用心去揣摩,很难发现父母们的真正意图。

我们买的物品也许不好,但他们会喜笑颜开地说真好,正是喜欢的。

我们做的饭也许不好吃,但他们会一边咂嘴一边说,这是吃过最好吃的饭菜。

我们也许还没学会如何爱他们,他们却把点滴孝顺无限放大炫耀给别人听。

有位哲学家说:

父母们总是善于在子女面前掩饰自己的失意、恐惧、贫穷还有烦恼,他们的劳苦使子女变甜,他们倾心尽力,但却不求回报。

我们的父母都是戏精,虽然他们永远也无法获得奥斯卡金像奖。但在子女面前,却一直用心良苦地表演着,而所有的表演全部基于爱。

所以,别被父母们的表演所迷惑,也不要去入戏,而是要用心地去爱他们,就像父母爱我们一样,全心全意毫无保留。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