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土有灵,人心有性——心有所想,手有所能,物有所至!

图片发自简书App

曾经听一位陶艺老师说:在用土做陶做瓷时,正如女娲创造人类一样,要待之以温和,决不可粗鲁的摔打,决不可用力过大,决不可急躁求成。以平和之心去感受创作的过程,体味其中的乐趣,这样做出的陶瓷才有灵性,才有人性!

    现在想起来,确实。每次经过尹老师的陶艺教室,看着她和孩子们创作陶瓷时,都是一心专注于手中的泥坯,脑中所想的是要创作的造型,这一刻似乎感觉孩子们忘却了平时的课业繁杂、烦恼喜忧。在我看来,这种状态最美好,这也许就是陶土的魅力所在吧,带给孩子们恬静心态的同时也带来欢乐陶醉。

 随意拿起一件作品在手里仔细品味欣赏,有的似乎正低头沉思,有的又如长途跋涉后卧槽小憩,有的欢快稚嫩,甚至有上面留下隐隐可见的手印,或略显粗糙。但这些作品却别有一番趣味和美感的!看得我这个外行人对尹老师和新世博的孩子们也心里多少有点儿成就感,多少有点儿自豪!

 这是新世博的第一次陶艺初尝试,第一把炉火烧出来的陶艺作品,我还记得,当初我拉着尹老师要去烧制出来的时候,她是既期待又不情愿的。因为我们自己没有窑。还得把这些泥胚作品运送到铜官去烧制,她虽然也和孩子们一样很想烧制出来,但更多的是担心。担心在运送的过程中的磕磕碰碰损坏掉这些作品。这是一位爱陶之人,也是一位懂得尊敬孩子们的成果的老师。烧制的计划就一直耽搁了下来。

 一天我告诉她,我做了一个梦,梦见我们在烧窑。她问我,烧得怎么样?我说,蛮好!很成功。于是乎我们的第一次烧制之行就开启了,打包,运送。那些容易被磕碰的泥胚作品,我们就全部坐在车上用手捧着,一路小心翼翼的护送到铜官。

 虽然这次的作品有很多遗憾,也不算完美。甚至孩子的作品的外在形象似是非是,有些稚嫩。但我个人觉得很不错了。我们何必要去追求做什么像什么呢?因为那样就缺失了人为手工之美;如模子塑出的东西,再精美,但哪里还有多少美感!我也坚信虽然器械科技发达的今天,但陶土有灵,人心有性。也只有人为手工之美才能做出有故事有灵性的陶艺作品。虽然我们的陶艺才起步,我还清晰的记得,本学期去砂子塘泰禹小学参观陶艺学习的时候,老师们回来之后心里是羡慕的,是失落的。虽然她们嘴上没有对我说,但我看得出来。我当时主动的找到了尹老师,我说:“不用去羡慕别人,别人光鲜的背后有数不清的故事!但相信我,只要你们努力,这些东西我们也会有的!”所以我们不必刻意追求像某种实物,也不去羡慕旁人已有的辉煌。只要心有所及,手有所能,物有所至!只要认认真真亲手做出来的,不说能够满足大众审美,至少对自己对我们的孩子们来说都是美的!何必较真追求那一丝一缕呢?再往深里思考些,不仅是做陶瓷如此,做教学、做研究做任何事不都这样吗?你所做的,不能满足所有人的期望,只要自己看着“顺眼儿”, 就可以说不枉费光阴了!一切只要合自己意则好!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