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鞘刀:另1/2

引子

刀不一定要有鞘.

锋芒太锐,奈何?

蒙尘.

蒙尘

满天星光,星光洒落,洒落至高山,洒落至流水,洒落至呜咽的风声中,被风吹碎,也无法洒落至被曲折掩住的黑暗.

丁无忧躲在这黑暗,无鞘刀躲在比黑暗更黑暗的黑暗.几个野果,勉强解决他那不肯沉默的肚子.

三年前,他一击杀了巽门门主,缠斗数十招,刀化鞘,鞘为刀,杀了朱雀堂堂主.真可谓一战成名,跻身成为青年才俊中的一流高手.

高手总是寂寞的,丁无忧并不寂寞,因为他还不是真正的一流高手——一战成名太有诱惑,现在他是守擂者.

守擂并不算困难,困难的是被追杀——天星城右长老萧心夷.

萧心夷成为天星城长老十年,尚未亲自出手过,这是第一次.

三年间,丁无忧与萧心夷交手了六十二次.第一次交手,六招即败.萧心夷却不痛下杀手,划伤丁无忧右臂留作彩头,等待着十三天后的第二次交手.

这十三天却不好过,本来不敢挑战他的,这段时间都可以趁火打劫了.他真正体会到了虎落平阳被犬欺的感觉.更可笑的是,他并不想杀掉他们,除非真的有人想杀了他.

很难判断出一个人交手时是不是带着杀意,招式中是不是带着杀机,所以他错过很多次.幸运的是,即便是错了,他也没有死.更幸运的是,他的判断越来越准确——他发现萧心夷和他交手时没有杀意.

所以他每次交手必定竭尽全力,有人肯指点,是十分难得的,他不想放过这个机会.所以他每次伤的更严重,不得不躲身于偏僻处.

身体大致恢复的差不多了,明天可以用美食安慰一下自己的空空中腹了.然后以最佳状态和萧心夷交手了.

整整交手了三年共六十二次.

心夷

萧心夷身形修长,惯做儒生打扮.发鬓些许斑白,平添一些苍凉.手中一纸折扇,单面写着"未见君子,我心伤悲"八字.

三年间,他已与丁无忧交手六十二次.三年,未回去了.明天之后,也该回去了.手中折扇轻轻打开,口中轻轻念着"亦既见止,亦既觏止,我心则夷".

丁无忧拱手而礼,这将是六十三次交手了.萧心夷打开折扇,徐徐说道:"这把扇是发妻所赠,交手之后,我就要回去了.江湖人称这把扇子为君子扇,于我则是定情扇."

丁无忧明白这是最后一次交手了,大概今天就会死在这里吧?三年来,他的确成长的很多,但是他明白,此刻他和萧心夷的差距,也比三年前夏无风和他的大.

"后辈丁无忧无礼了."话毕,无鞘刀直直向前刺去——两点之间,线段永远最短;待敌有动,则化直为曲,洒落成弧.

萧心夷打开折扇,以扇面相对,扇面为纸.丁无忧稍稍一愣,他不知道他再刺下去,这定情扇是否会破.他和萧心夷之间的差距,未必就有无鞘刀和定情纸扇那么大.

这一愣,手中力便有了迟疑.萧心夷手一转,扇柄轻敲刀身,无鞘刀脱落;手轻斜,扇尖稍送,丁无忧倒地.

萧心夷苦笑一下:"不要怪我使诈了,如今我也没有把握败你而不杀你.希望带你回去,她不会恼怒吧."

...

丁无忧伸手摸刀,却摸不着.睁开眼一看,自己在一间房中,无鞘刀正悬挂墙上.房外传来丝竹之声,甚是悦耳.不由的推门而出,忘了随身的无鞘刀.

萧心夷听到了动静,回头看是丁无忧,介绍着旁边女子:"这位是发妻南薇".

丁无忧尴尬一笑:"久闻此人,实在有幸.只是大嫂没有我想象中的那么美丽.""呃..嗯..失言了..抱歉."

南薇也不恼怒:"容貌终会老去,何不花点心思放在稍微永恒那么点的事物?心夷与你的第六十三次交手,要由我代替了."

蒙了尘的刀,还能出鞘么?

刀在哪?

在房内.

身无一物,何来尘埃?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古代十大兵器排名: 中国古代十大兵器排行第十名:诸葛亮——孔明扇诸葛亮乃是三国时期最伟大的军事家,神机妙算,简直是...
    晓寒深处明月人倚楼阅读 3,936评论 0 5
  • 序章 暮春三月,正是人间好时节,巫山的山道两旁,古柏参天,苍苍峻拔,挺直端秀,凌霄托根树旁,烟花柏顶,灿若云荼。 ...
    AeneasAnas阅读 2,209评论 2 3
  • 在Excel中,可以有选择地隐藏工作簿的一个或多个工作表。一旦工作表被隐藏。其内容将无法显示。除非撤销对该工作表的...
    晚起画蛾眉阅读 557评论 0 0
  • HTTP服务的搭建 AMP 知道了AMP是三个部分组成的 Apache:世界排名第一的服务器软件,特点是简单,速度...
    Traxex阅读 438评论 0 0
  • 新年进步,只有你对我这样说过。
    benbenbendan阅读 20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