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葩说摘 | 分手该不该当面说

奇葩说摘 | 分手该不该当面说

影秋千®

很喜欢最近这一期的《奇葩说》的辩论,理性和感性的碰撞,几位辩手的语言都特别美,弹幕说被这期感动的不要不要的,可以看上一百遍,我特地又看了一遍整理了出来。

辩题:分手该不该当面说?

正方:当面说。

反方:不当面说。

反一辩刘铠瑞

见面你给我的东西太直接了,文学创作上有一种高深的手法,叫做留白。置换掉了当面分手时候出现的尴尬和彼此伤害。

一辩▲范湉湉

他提出分手时站在制高点,不公平。我不喜欢这种不公平,我有遗憾。

如果我早知道那一天我们俩是最后一次见面的话,我希望能够穿的漂亮一点,我没有想过要和你吵架,没有想过要泼你红酒,没有想这么多,我只想你以后想到我的时候,看到我最后一面的时候是漂漂亮亮的,化着装穿好看的衣服,不是躺在床上挠肚子抠牙齿的样子。

世界上有万千的人说你有多么的不堪,都不会让你很伤心,可你曾经很深爱过的那个人,这样给你一种自我否定,我觉得是一种摧毁性的打击。

给对方一个机会,和我说再见。

反二陈咏开

遗憾不是来自于当不当面,而是有没有充分的沟通。

分手是一件不愉快的事情,你无论使用任何方式,都不能淡化这种不愉快。如果分手都像离婚一样,必须要见面签字才能算完成了对彼此的道德义务的话,那么我们有可能在感情开始的时候,就因为把感情看得太重,没有办法好好的享受爱情。

我理想的感情状态:轻松,并开始学习如何用平常的心态面对爱情。

正奇袭▲马薇薇

我们的话说给那些本身就把分手看的很轻的人,我们就没必要说给他们听,因为他们不会为分手苦恼,而我们今天说话的受众是谁,是那些会为分手感到痛苦的,会觉得分手沉重的人,这样的话才有建设意义。

你不要拿你的举重若轻,去看人家的举轻若重。

反奇袭藏鸿飞

一份爱走到尽头的可能,就是我们两个人没有维系好这份爱,我们都是失败者,没有一个是胜利者。

爱永远没有公平,总有一个人是卑微的,越执着越卑微。成年人慢慢淡了,各自退远一步,才是真正的体面。

赵大晴

恋爱开始的那部分也是最美好的部分,它叫做心动。

心动这件事情的神奇之处在于它没有理由,它不分时间不分地点,我们可以对任何一个人,产生那种奇妙的化学作用,我们可以在春夏秋冬的任何时候,在操场上,在商场里,在沙滩上,我可以因为他的笑很好看,我因为他的眼睛很甜,我因为他说的某一句话戳中我的心窝,而感觉到心动,这种心动很美妙,这种心动很神奇,这种心动来的太容易了。

我宁愿要这种狗血的真实的深刻,也不愿意要微信上那句简简单单的再见,因为它不配我的爱情。接受分手的痛苦,分娩也很痛,是新生,是更加珍贵的美好的爱情。

邱晨

真正的分手很多时候并不是发生在面对面的时候的,你们可以找一个perfect的时间地点,把自己装扮得尽可能的perfect一点,然后去跟对方说“分手”那个词儿。可是真实的分手不是发生在那个瞬间的。

真实的分手,它往往发生在你们理性谈判、约法三章,可是最后却不了了之之后;它可能发生在你们歇斯底里地争吵、然后又疲惫不堪地合好之后;它可能发生在你们面对面地说了很多次分手,最后忍不住要藕断丝连之后。在这一切一切的之后,你选择了一种最没有仪式感的、最简单的、最丧的方法去切断你们之间最后的信号。

你知道大家有一个巨大的误会,那就是大家以为分手是我要向对方发出一个信号。不!分手其实是切断信号。真正的分手,其实是你们再也不说晚安了,你们作为朋友都不问候了,你再也不关心他是不是有了新的喜欢的人了,你再也不去想他现在过得好不好了,你在手机里面打下了一行字说“难道我们就这样了吗”,到最后却把它们全删了、没有发出去的时候,这才是你们真正分手的时候。

所以为什么说你们之前的想象都是错的呢?因为你们想象分手是一场盛大的闭幕式上的烟花表演。可是不是,分手其实是所有的烟花都散去之后不尽的空洞和冷漠。

我们要分手就是因为我们两个没有办法从爱情这所学校里面毕业了,现在你要求我进行一场退学考试,甚至是退学面试,为什么,我承认我就是没有勇气的人,因为我觉得,但凡我还有一丝一毫的勇气,我们能不能把它用来在一起,而不是要把它花在分开上。

马薇薇

人生做任何全面和成熟的决定都要两票制,一票叫理性票,一票叫感性票。

理性票什么时候做?一个人在最平静最冷静最不受干扰的时候做。感性票,我要见到你,我要闻闻你身上的味道,我要看着你的眼睛,我想再跟你有最后一次拥抱。那个时候,你所有的优点缺点、你家有钱没钱、我们俩吵不吵架,我全部都忘记,我只能听到我心的声音的时候,那个时候我再确认一次,要不要跟你分手。

你们幼稚,不肯上人生的一堂必修课,这堂课叫做当面分手。这堂课教会我们什么?教会我们面对,坦然面对。面对我们人生的失败,面对我们人生的不堪,面对我们人生说过的慌。那天我说过我爱你,可是你知道吗,恋人的蜜语风吹过,上帝会假装听不见。

所以有一天我不爱你了,我这是说谎,我要面对我说过谎这件事情;如果我被甩,我要面对我的狼狈;如果我甩人,我要面对我的残忍;如果我被捅了一刀,我要捂上伤口离开。这是成年人的决定,所有的选择我都去负担、我都去面对。

我们不想上学、不想上课的时候,我们小时候会怎么干?我们会逃学对不对?小时候跟父母处不来,我们会怎么干?离家出走对不对?工作了,第一份工作不喜欢干,怎么办啊?不辞而别。你知道你每一次逃走留下的烂摊子最后都会成为你人生中无法收拾的烂尾楼吗?不要逃,你逃不过的。宁可像孩子玩闹一样去解决这件事情,自以为很轻松,可是人生总有逃不过的时候。

礼礼貌貌地告别、体体面面地分手,从此再也不相见。这是成年人的分手。面对自己,面对对方,面对这次离别。因为你逃得过生离,我想问一个问题,你们逃得过死别吗?今天你不想跟一个人分手,你明天不想一个人死去。那个时候,没有完美结局。可是我们的勇气是什么,面对不完美的结局,并体面地收拾自己的烂摊子。

所以人生必须处处锥心,方得真心。

反奇袭肖骁

正常人谈恋爱,就是一张感性票加看脸。

恬恬要的是体面的分手,大晴要的是热烈的分手,咏开要的是轻松的分手,马薇薇要的是成熟的分手。可是你们身边有这样的直男吗?

当面分手,有可能没发挥好,不当面分手的时候,就可以和辩手谈恋爱。

正主持▲张泉灵

我们漏掉了一个关键词,叫该不该,该是一个态度,它不是必须。我总应该给对方一个当面分手的机会,这是我们对应该的态度。

主持马东

一个人要见面,一个人不要见面,才有今天这道题,我们所表达的唯一的观点是,如果一个想见面,一个不想见面的时候, 如果你是哪个想见面的,我们告诉你没必要。

所有的理由我们都说完了,所以如果我们谈的是真分手。如果我们谈到了分手要不要见面的话题的时候,其实只可能有一种答案,就是不如不见。

正结辩▲蔡康永

我是用电视节目跟你们认识的,我用电视节目陪伴你们12年,我用电视节目跟你们说再见,如果电视节目与观众尚且如此,两个朝夕相处晨昏相恋的人,到了分手的时候何必见面呢,你们怎么有脸说这句话,他们心里摆明了该,然后觉得做不到。我们接受你们说该见面分手,但是我们做不到, 可是我们难以接受你们说,我们不该见面分手。

恋爱是珍贵的回忆,喜怒哀乐都在里面,一个好的爱情要有一个深刻的结尾,一个好的人生要有一个像样的结束,葬礼我们都能安然接受,分手算个什么,所以珍惜一个痛苦的分手,把它纳入一个深刻的回忆中,如果是该而做不到,那就光明正大的说,该,但是我们做不到。

结辩罗振宇

《奇葩说》的两条底线,第一个底线,我们在一起,我们绝不互相绑架,一定要尊重对方的意志。第二个底线,我们不在一起,我们绝不要互相伤害,我们要尊重文明。

幼稚是什么,你在目标既定的情况下,采取的策略是错的 。成人的世界里没有态度上的该不该, 是我的价值观已经很稳定的情况下,我设立的那个目标, 怎样拆解为方法和行动。

现在我的目标非常清楚:分手,且对对方的伤害降到最低。 方法应该是什么,抽象。具体的方法伤害大,越抽象,越尊重,越不伤害。

我不当面说,是想让伤害值降到最低,如果你想见面,我给你这个选择。这难道不是一个更好的方法吗?


编辑 | 影秋千

微信公号 | 影秋千(yqq_caoying)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