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毒”的父母|姐姐月薪三万存款为零,弟弟月薪三千却买房买车

文/二喵(原创作品,侵权必究)


图片发自简书App



1, 朋友说,她活成了樊胜美

她是家中的长女,从小就被父母灌输,要好好照顾弟弟,而弟弟作为姓氏传承的希望,被父母特别优待,就算是淘气犯了错,每次都能化险为夷。

而她只能通过刻苦读书,希望能摆脱这个家庭的桎梏。

带着这种希冀,她小心翼翼地读完了高中,父母却无论如何不愿意出学费让她继续读下去了,尽管她成绩优异。

这一刻她无路可走,感觉前路被掐断。

因为不想被父母摆布,就去求姑姑,那个唯一肯给她关爱的女人。

在姑姑的再三恳求下,父母终于同意。

没想到的是,他们却说,不会出一分钱给她当学费。

还对姑姑说,她去读书了,那谁来帮我洗衣做饭,偿还这些年养育她的这些花费,这些本该是她份内的事。

年少的时候,她并不懂反抗,只能每日偷偷地躲在角落里哭,边哭边恨恨地想,等以后赚了钱,都还给他们。

姑姑是个善良的女人,很心疼她,一直对父母说,她是个好苗子,别浪费了,现在花一点小钱就当是投资,说不定她以后有了出息,就换来丰厚的回报。

父母还是不同意,说她读书浪费钱不说,万一以后翅膀硬了就飞走了,那养她岂不是一场空。

姑姑拉着她的手再三的保证,以后一定会好好回报家庭。

私下里姑姑对她说,你爸妈太偏心,但这是你唯一的机会,一定要抓住了,不然就一辈子也难逃他们的手掌心。还给了她500块钱,叫她好好照顾自己。

带着这份沉甸甸的温暖,她前行的生活仿佛有了光亮。


图片发自简书App


2,弟弟成为了寄生虫

毕业后,工作五年,每一年她都拿出工资的大部分上交给父母,想还给他们这份养育之恩。自己却在小小的出租房里,艰难度日。

没想到,就这样,父母被惯得一发不可收拾。

他们以为她赚钱容易,就经常三天两头问她要钱。

父母对弟弟多年的骄纵,也养成了他游手好闲的习惯。

才18岁就不好好读书,整日出去抽烟喝酒,父母根本管不住他,一天酒醉伤人,被人家追上家门索要赔偿3万块钱,父母连忙给她打电话救急,她东拼西凑才把钱转给爸妈。

事后,父母又继续以各种借口,让她帮忙给弟弟找工作,还一直说,这是你亲弟弟,跟你一个姓,以后,他就是我们家的希望。

她听着这句话,苦涩的想,我就不是这个家的一份子吗?

最后,她拖高中同学帮忙,帮弟弟在县城找一份送快递的工作,以为这样就能和和美美的过日子。

上班不到一个月,弟弟就经常旷工,她听着老同学发来的消息,很是尴尬。

也同时收到了母亲的电话,继续让她转钱回来,说弟弟马上要定亲,彩礼钱十万要她出,她听着电话里的母亲还是向以前一样诉苦,说父亲身体不好,她自己又不会赚钱,就只能指望有出息的女儿,一家人有困难的时候互相帮忙,也当还了这些年养育她的恩情。

她听着这句话心中苦涩,每次需要用钱的时候就想到她,平常反而难得见到他们的关心。

这么多年,她每年工资的大多数都上交,姑姑告诉她,父母用自己的钱给弟弟买了房子,车子,她的存款被父母挥霍一空。

她生病,工作艰难从来没跟他们说过一句,急性病发作住院时,自己打着120半夜去医院,想到这里,那个坚硬而又冰冷的心传来一阵阵抽痛,多年的付出这一刻终于有了清醒。


图片发自简书App


3,面对父母,她一边厌弃,一边不离不弃,关系混乱

其实,她非常讨厌和父母的这段关系,但是每次母亲的电话就拿亲情要挟,你就只有这一个弟弟,他是这个世上你最亲的人,你不帮他谁帮他,这个沉重的负担让她活的非常辛苦。

她想起,自己出来工作六七年了,婚姻大事都没来得及关注,而弟弟才二十岁就要拿着自己的钱买了房车,她却一无所有。

母亲每次都拿她读书这件事来说,这让她就会认为,对家庭有所亏欠。这种操控方式让她经常失眠,觉得压力山大,生活无趣抑郁,连恋爱都没空谈,我觉得她就算是谈了恋爱,男生也会被她的原生家庭吓跑。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一个人如果不接受自己可以成为一个轻安喜乐的人,那么就只能逼成了负重前行的人。

朋友一直活的痛苦抑郁,我认为她没有明白这三点真相

1,一直在取悦家人,遇上了不称职的父母

《原生家庭》一书中说道,作为父母,他们必须满足孩子以下几点:

① 父母必须满足孩子物质上的需求,得让孩子存活下来

② 父母必须保护孩子,使其免受身体上的伤害

③ 父母必须满足孩子的爱,关怀,以及更深层次情感的需求,让孩子觉得有人爱他

④ 父母必须爱孩子,使其免受情感上的伤害

⑤ 父母必须在道德伦理方面,给予孩子正确的指导

这是作为父母最起码要做到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很明显,愚昧无知,重男轻女,朋友的父母根本就不称职。他们不负责任,生而不养,只当她是赚钱的工具,不仅没有关怀,而且成年以后,一直在经济上压榨她。

她一方面想远离这种父母,又贪恋家庭的温暖,只好取悦他们,每次通过钱财来舒缓关系。

有一句话说,有问题的父母,在欺负孩子的时候总是振振有词。

这个世界上确实是有很多贪婪自私的人,不分公平的人,愚昧无知的人,心胸狭窄,暴躁易怒的人,这些人自己都没能修炼好自己,做父母的时候就根本不能成功掩盖这些缺点和劣行。

她的取悦方式和不称职的父母之间形成了恶性循环。

图片发自简书App


2,她混淆了自己的感觉,看不清自己的问题,总是把父母的需求和期待放在第一位

就如同张德芬老师在《我们终将遇见爱与孤独》中所说,“我们要为自己负责。”

爱自己才是最重要的,而不是为父母错误的行为负责。

她根本都没有尊重自己的内心需求,忽视了自己的感受,一味的付出,把自己放在了错误的位置,带上了“无所不能”的面具。

就进入了这个角色,久而久之,就承担了这个角色不该背负的责任和义务,这种混乱的方式让自己越来越累。

每次父母要钱都有求必应,把他们的需求和期待放在了第一位,忽视自己的需求和期待,最终父母的胃口越变越大,自己也难以满足他们,增加自己的痛苦。

从一开始的默默承受,到压抑自己,最后终于爆发,难过的只有自己。

热闹是父母和弟弟的,委屈是自己的。

她没有跳出来看自己的生活,成为一个独立于父母的个体,没有学会情感的独立,不懂怎么做才是正确的,只有被父母不停的纠缠,放弃了自己重新找回作为成年人的权利和自信。


图片发自简书App


3,家人索取无度,自己活的沉重压抑,是因为她不会说“不”,没能唤醒他们的认知

身边的朋友都劝她,活的开一些,不要把什么都背在身上。

她总是说,我知道的,可是父母一个电话打来,她又屁颠屁颠地帮他们“擦屁股”,默默地奉献自己,真的是像樊胜美一样拎不清。

愚孝不明,不会说不,不仅不能真正帮助到家人,反而把自己的生命压垮,这是她的错误认知。

一家人互相关照和扶持,是在自己力所能及的范围内。

帮助弟弟,让他自力更生没错,但是不能把弟弟的责任背负在身上。

如果因为对方不努力,不付出,把自己逼入绝境,这才是真傻!

说“不”,是给自己一条生路,让弟弟走上自立的路。

否则,这种盲目的顺从不知道哪一天是个头,生活不抑郁才怪。

每个人都要为自己的将来负责,父母的不称职让弟弟成为了活生生的“米虫”,“寄生者”,没有形成独立的人格和行为。

而他们自己,也没有机会修正自己错误的认知和行为,没有从困境中成长。

她完全可以郑重声明,孝顺父母没有问题,但是不节制的援助是没有的,会说“不”;于弟弟也应该知道,想要过好更好,只有自己努力,而不应该踩着姐姐的脊梁,当一名寄生者。


图片发自简书App


很多时候,我们的出身环境是没办法选择的,我们唯一能有改变的只有自己。

在情感独立的基础上,面对家人不合理的需求时,我们有权利说不,有权利对自己好一点,有权利享受自己人生的自由!

人心都是需要呵护的,要么得到,要么失去,没有爱和良知的家人并不值得原谅。

这个道理,希望和她一样一直为家庭付出而受伤的姑娘都能懂。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来源于网络,侵权可删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