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小波的《白银时代》——我们总是在枪毙一切有趣的东西

这书我看完了,但是没有看懂。这不重要,重要的是我看完了。

既然我没有看懂,又怎么能说我看完了呢?

因为将来的世界是银子的。

满纸荒唐,却又道尽了生活的真谛——生活就是你不乐意它发生但却发生了的事……和真实不真实没有关系。

《2010》、《2015》、《白银时代》,收录在王小波文集里。

全卷以《白银时代》命名,讲的都是荒诞离奇的故事。

-01-

《2010》中,王二被“老大哥”的身份束缚住,事事不能按照自己的心愿去做。王二作为一个技术型人员,却始终无法在技术上获得突破。经常和技术员工一起,跟农村来的保安人员打群架。有文化的人和没有文化的人相互对抗,有来有往,互不谦让。

也十分热切地盼望着自己能够得一种叫做“数盲症”的病。怎么会有有期望生病,只是因为得了数盲症就可以当领导。

“数盲者不能按行阅读,只能听汇报;不能辨向,只能乘专车;除了当领导还能当什么?”

未来的世界,环境受到了污染,社会资源也越来越少。但是只要你是领导,你就可以喝干净的水,还有洗澡的水。不要去设计巧夺天工的净水器,不用过滤那些酸、碱、有机毒物和屎是否残留在水里。当了领导,自然没有了水的问题,也没有了钱的问题。

王二好像犯了错,犯了什么错?不知道犯了什么错,但领导说他犯了错。犯了什么错不重要,重要的是领导说他犯了错。自此,王二被派到碱场砸碱。手脚上了铁链,每天都将自己的时间耗费在碱场砸碱。这叫政治正确!

除了砸碱以外,还要跟负责看守自己的女领导做爱。这叫服从命令!

王二作为老大哥,组织了一场派对。但他也只是通知了一声,底下压抑着的员工全都热情高昂。生活太压抑了,每天都被限制住了自由。不光是技术部,派对的消息传开了以后,除了领导几乎全部都到了。

派对开了三天,光是用过的避孕套都装满了一卡车。可是领导没有参加,也许没人通知领导,领导有数盲症,领导很生气。

王二是老大哥,只能由他来承担后果。在全国人民面前,挨了鞭刑。

老大哥王二好像患上了数盲症,但他前妻说他没有,可是领导说王二患上了,那应该就是患上了。但是王二死了,他受到了鞭刑之后,觉得世上再也没有对他危险的事了,所以他也因此死了。可是他自始自终都没有当上领导!

-02-

王二是我的舅舅,他是个艺术家。他穿着灯芯绒的外套,留着长头发,蹲在派出所的墙下。因为是无照画家,所以不能卖画。

但我小舅是个艺术家,所以他经常卖画。但总是被抓,被抓之后,也总是由我去接他。一来二去,我便和警察们混熟了。但是这不重要,重要的是小舅是个艺术家,他一定要卖画。

为什么没有画家证,因为他的画别人看不懂,他自己也看不懂,但他是个艺术家。

后来,小舅被送到了习艺所改造。在那里,他可以学成工程师或者农艺师,这样少了一个祸害,多了一个有益的人,社会可以得到双重的效益。但是他们错误地低估了小舅的实力,毕竟小舅是一个真正的艺术家。

生活里有各种情况,我有不止一个小舅妈,但是我只喜欢一个小舅妈,她是小舅的看守。身上穿着制服,头上戴着大檐帽,束着宽宽的皮带,腰里还别了一把小手枪,雄赳赳、气昂昂。

小舅和小舅妈的相遇,源于小舅为作画吃官司,吃了一场冤枉官司,被派到碱场砸碱。

总而言之,小舅的罪状是叵测;小舅妈扣住了小舅不放,也都是因为小舅妈的叵测。

小舅是个艺术家,他不懂爱情。所以他一直呆在碱场里,小舅妈也一直扣住他,要求和她做爱。

小舅想要离开碱场,于是他似乎懂了爱情。小舅和小舅妈从碱场出去,结婚、过日子,一切都变得平淡无奇了。

“今年是二零一五年,我是一个作家。我还在思考艺术的真谛。它到底是什么呢?”

艺术的真谛是什么不重要,重要的是我成为了一个作家,并且一直在思考艺术的真谛。

也许,艺术的真谛就是被世人误解的叵测!

-03-

老师说,世界是银子的。然后是一片意味深长的沉默。这句话没头没尾,所以是一个迷。

二零二零年,我在写作公司上班。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写着相同的小说——《师生恋》。

但师生恋的故事源于生活、源于实际,因为有老师的签名。

签名不重要,小说也不重要,重要的是我每天都要去停车场被人打劫。

荒诞离奇,但是我作为一个身长两米多的巨人,就是要每天来到停车场被人打劫。

那有怎样呢?生活还是要继续,小说还是要不停的写。我和老师的爱情,也被一字一句地记录在小说里。

这就是我所处的白银时代!

“希腊神话里说,白银时代的人蒙神的恩宠,终生不会衰老,也不会为生计所困。他们没有痛苦,没有忧虑,一直到死,相貌和心境都像儿童。死掉以后,他们的幽灵还会在尘世上游荡。”

生活本该由人自己来做选择,这是作为人的自由和尊严。

但生活在白银时代的人们,所有的生活都被限制住了。每个人都按照自己特定的轨迹运行,但人不是机器。

实际上,生活就是你不乐意它发生但却发生了的事……和真实不真实没有关系。

人,活着就该有自己的意愿。

就如同人们总是问,如何写真正的小说?

想要真正的写,就必须到生活之外。

自己在家闷头就写,不要告诉任何人,这样就是真正的在写小说。

但那又怎样呢?

可我一直在老师的阴影里生活,并且总是要回答那句谜语:世界是银子的。

-04-

本书的三个故事全部都充满了各种辛辣的讽刺,又以极其轻松愉快的叙述将故事描绘出来。

荒诞离奇的故事一个又一个呈现在你的眼前,带你进入一个非常神奇的世界——白银时代。

王二是谁?

王二可能是你,可能是我,也可能是他。

王二是谁都有可能?

我们想成为领导,哪怕只能坐专车、听报告;我们想成为艺术家,尽管自己也可能看不懂自己创作的艺术品;我们也想要师生恋,哪怕师生恋会被枪毙。

但这些都不重要,重要的是我们都处于白银时代。


有人喜欢这个封面,但是我不关心,因为我们在白银时代,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框架和轨迹。


可我喜欢书本隐藏在封皮下面的原始面貌,仅仅是因为我也想领悟生活的真谛!

也许你会喜欢,当然你也可能不喜欢。

但这些都不重要,重要的是我们总是在枪毙一切有趣的东西。

这是因为越是有趣的东西,就越是包含着恶毒的寓意!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今天是2017年的最后一天,在隆重的烟花爆竹声中,在无限感怀那些逝去的日子和即将来临的新的一年里,在繁盛灿烂...
    小月二水阅读 249评论 0 3
  • 今天早上我接到了妹妹的问候。 她跟我说昨天带着对象回家啦! 但是妈妈没有预想中对他那么好! 她很失望! “姐姐,你...
    雪飞在路上阅读 309评论 1 2
  • 大伙都知道咱们中国瓷器享誉世界,而玉壶春瓶无论“身份”、“地位”都在其中位于前列,它之所以位高权重,全在于它的特点...
    杜小乐_0a5d阅读 805评论 0 0
  • 残阳欲翻墨, 彩辉划长空。 月华东山探, 群星幕上现。 歌舞多姿彩, 乐声潜云霄。 月上仙归来, 手捧天河星。 2...
    鲁岳T阅读 129评论 0 1
  • 我把自己丟了,我想把自己找回来!想想从前的我……从那里丟的 ,丟在哪儿了呢?……我要把她找回来!加油!
    8d5d681bff7e阅读 151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