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界记游之二

二、天门山探险

张家界的行程8月25日正式开启。

是日,晨八时从长沙出发,乘大巴往张家界。

车行至五一大道,导游介绍,这是长沙最有名的商业街,也是最宽阔的马路。我抬头张望,感觉到了这条大路的宽敞开阔,老刘则又犯了“大上海主义”的老毛病,说什么和“世纪大道”比差远了。我不予理睬,否则又要产生一长串的争论。

再往前行,湘江便横亘于前,车沿湘江大桥行驶,橘子洲尽在眼前。我站起身来向窗外眺望,湘江大桥之下,橘子洲横卧在湘江之中,左前方,远远地看到了那尊毛泽东的头像高高地矗立在橘子洲头,我心潮澎湃,浮想联翩,这是前面所说到长沙激动的原因之一。想当年,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指点江山,激扬文字,该是何等的风流倜傥,何等的踌躇满志。正浮想间,车已过湘江,与橘子洲瞬间的亲近便结束了。

一路顺畅,到张家界,用过午餐,已近下午两点,第一站天门山。

天门山

天门山以险著称,若说这险,第一险得属上山的索道了。排了长长的队伍,逶迤蜿蜒,转了无数个弯,足足有2小时,才上了索道。

这天门山的索道可非同一般。全长7455多米,运行近40分钟。索道的长度和运行速度等好几项指标都列入了吉尼斯纪录。关于索道的资料,可以去问度娘,这里不一一介绍。只说说索道的险。此前坐过很多索道,最险的当属狼牙山和玉龙雪山的索道。俺以为有了这两个索道垫底,再险的索道俺也不怕了。

刚刚上来的时候,往下看,还好,离地面不是太高,坡度也平缓。速度很快,感觉很惬意。但这只是开始,7400多米的长路,在这厢体里运行,下面云雾缭绕,山顶逐渐被我们抛在脚下。高度上升,再上升。这时再往下看,树梢已模糊,山已变成了小土丘。可是我们还在以每秒6米的速度上升,上升……举目望去,我们被群山托起,伸手可以够到天上的云彩。人与自然,此刻离得这般的近,但我知道这不是我征服了自然,是这个时代发达的技术代我们征服了自然,使我们能有这样的视角与天门山对话。

最让我崩溃的地方是几处近90度角的坡度,感觉厢体沿着直立的山峰攀爬,往下看是万丈深渊,往上看是悬崖峭壁,这时的我,呼吸几乎停止,不敢发声,不敢动弹,攥紧拳头,心跳加速,肌肉紧崩,眼睛只敢看远方,心里祈祷着这几十米的距离快点走过。这种险峻,不亲自体验一次是不会有切肤之感的。

这索道可谓天门山的第一险。

索道

索道惊魂刚刚平复,又经历了这天门山的第二险——玻璃栈道。

下了索道,山顶凉风习习,甚是惬意。小憇一下,想把刚刚索道上的惊魂抖掉。可是,不容你歇息,天门山的胜景便扑面而来。

远眺,是形态各异的山峰,拔地而起,雄奇壮丽。山与山之间,不是那种绵延的状态,是断裂的,每座山都笔直地矗立,如切割的一般。每座山切割的又不一样,各有各的模样,争奇斗艳。山峰与山峰之间便是悬崖峭壁,万丈深渊。那山峰仿佛都争着插入云端,一座比一座高。

近处,则是浓密的森林。古树参天,藤蔓缠绕,青苔遍布。仿佛进入了天然氧吧,呼吸是那般的通透甜美。站在这里,你不能不感叹大自然的鬼斧神工,感叹造物的神秘。难怪这天门山被誉为世界最美的空中花园和天界仙境。只怨我的笔拙,描绘不出这天门山的壮美与神奇。

天门山远眺

正沉醉时,导游组织大家去探险了,那就是去走玻璃栈道。

有了刚刚的索道惊魂,还有不久前东方明珠近三百高空玻璃裙围(我自己给命的名)垫底,我想应该没什么问题吧。怀着这样的心情,穿上鞋套,站立起来,往玻璃栈道走去。如果此时有杯酒,我定会喝了为自己壮行。

不上不知道,上来之后,有什么垫底也没用。悬崖之上,下面是万丈深渊,走在栈道上本来就够可怕的了,偏偏这栈道还是玻璃的,透明的,这可怕系数那可不知道要翻几番啊!往下看,你的脚下是空的,看不到地面,你仿佛被吊在了悬崖之上,随时可能掉向万丈深渊。

我战战兢兢,颤抖着一点点往前走,即害怕看脚下的美景,又心怀好奇,想看个究竟。明明知道安全是有保障的,但恐惧就是无法消除。再看栈道上的人,真是形形色色,百人百态。有和我一样战战兢兢的,有表面镇定心里害怕的,有干脆吓得哭将起来的,也有少数几个毫无顾忌大摇大摆的。这玻璃栈道,真是块试金石,上来便知你的怕与不怕是真是假。

老刘是那种不怕的,见我如此,便极尽讽刺挖苦打击之能事。说这有什么可怕的,你平时不是挺能得瑟的吗?你不是都上过东方明珠的玻璃桥吗?任凭他咋说,我的腿还是发软。

还好,玻璃栈道不长,惊魂二十分钟,便结束了。可是这二十几分钟,我怎么感觉那么漫长!

玻璃栈道(此图乃下载滴)

在玻璃栈道上时,只顾得害怕腿软了,竟忘记了看山看树看云朵,忘记了和自然的亲和。

走过玻璃栈道,腿还是软的,但心已踏实了。只觉得这回该是一路坦途了,但接下来还有两险。

走完玻璃栈道,便去看天门洞。

天门洞是世界海拔最高的天然穿山溶洞,三国吴永安六年(公元263年),嵩梁山峭壁轰然洞开,玄朗如门,吴王视为吉祥,亦由此改称天门山,下置天门郡。天门洞南北对穿,门高131.5米,宽57米,深60米,拔地依天,宛若一道通天的门户(这段是度娘说的)。

1999年,俄国、美国、匈牙利、哈萨克斯坦、捷克、立陶宛六国飞行员驾机穿越天门洞,创造世界吉尼斯纪录。当年我还在电视机前观看直播,今天便来到了天门洞下。人生真是有点不可思议。

从山顶到天门洞,乘电动扶梯。这也是我此生乘坐的最长的一段电梯,边往下行边想,我们这个时代,借助了科技的力量,减化了许多步骤,提高了效率,但也许减少了许多乐趣。李白和徐霞客旅行时可没有我们这样的便利。

正胡思乱想间,已来到了天门洞下面的广场上。这里,还不是观看天门洞的最佳地点,因为在洞下面,感觉不到天门洞的雄奇。

天门洞的险,与玻璃栈道和上山索道的险都是不同的,这种险,是大自然赋予的,是自然之险。我们穿洞而过,走出洞下的广场,沿天梯下来,到达天门洞的前面,这时回望天门洞,可以看到它的全貌。

我不知怎样描绘它的壮美与神奇,我只能感叹自然的伟力。看了一些介绍的文字,赋予了天门洞许多神秘的色彩,无论怎样我觉得都不过分。

天门洞雄伟高大,空旷明朗,风云变幻莫测,真的是大自然的鬼斧神工,造就了这湘西神山。天门之险,险在雄奇。

天门洞

这最后一险,则是号称“通天大道”的天门山盘山公路了。

公路全长10.77公里,海拔从200米急剧提升到1300米,大道两侧绝壁千仞,空谷幽深,共计99个弯,180度急弯此消彼长。

乘坐景区中巴,沿着这样一条奇险无比的公路下行,我的心随着这公路的弯弯曲曲而上下跳动,尤其是到转弯处,如遇两车交汇,路窄,下面又是千刃绝壁,这时候我便紧张得说不出话来。这一险,不输那上山的索道。

通天大道(此图乃下载的)

正是:

天门索道魂飞散,玻璃栈道腿发软。天门洞前神飞扬,盘山路上层叠嶂。

欲知后面又有几多故事,且听下回分解。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