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传统手工艺平台的几大玩法

       近几年,随着国家对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力度的加大,特别是在全社会大力弘扬“工匠精神”,传统手艺人一时间备受社会关注。很多互联网平台也抓住这一社会热点,围绕传统手工艺人构建一个“互联网+”传统手工艺平台,它们所采用的电商、直播等互联网式的玩法为传统手工艺人提供了新的营销、销售渠道,这对于手艺人的生存和发展而言,是有着极大好处的。然而,“互联网+”传统手工艺平台在利用互联网手段对传统手工艺行业进行改造的过程中也出现了诸多问题,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平台的发展。本文将对“互联网+”传统手工艺平台的几大玩法以及存在问题进行分析,为互联网背景下传统手工艺行业的发展提供借鉴意义。

      目前,“互联网+”传统手工艺平台主流玩法有3种:电商,直播/短视频,众筹(与一般的互联网众筹模式无异,本文将不进行讨论),一些平台会基于这种三种模式再进行一些微小创新,除此之外,部分平台也会围绕传统手工艺人提供一些服务来扶持他们的发展。

     电商

       电商是互联网传统手工艺平台最为基础的一个玩法,但也是现在绝大多数平台的核心模式。互联网传统手工艺平台主要采用全品类电商销售、个性化定制以及内容电商的形式来切入传统手工艺销售环节,为传统手工艺人搭建线上销售渠道。相比于传统的乡村集市、会场商区等实地售卖形式,互联网传统手工艺平台可以更快更好地对接供需双方,让手工艺人的作品直接曝光在一批手工艺爱好者的面前,降低手工艺人销售成本的同时也减小了传统手工艺品爱好者的购买成本。

       但是,在电商与传统手工艺行业的结合过程中也存在着很多棘手的问题,比如说定价虚高、赝品等,其中最可能制约传统手工艺电商的发展的是,传统手工艺人的生产规模很难跟上市场需求量的变化。虽然电商改造了传统手工艺行业的销售环节,刺激了市场需求的增长,但由于传统手工艺人的生产具有个体化、规模小、周期长的特点,很难实现快速大规模生产,如果互联网传统手工艺平台不能做好平台的供应链管理,电商业务的加入反而加重了传统手工艺行业生产环节的压力,不利于整个传统手工艺行业的健康发展。

       当然,也有一些互联网平台对这一问题也提出了解决方案,比如巨匠汇平台通过在匠人的村子里建工坊,让村民们共同绣花、制伞、做琴,调动小镇居民的闲置生产力,进而扩大生产规模。但对于绝大多数平台而言,这一问题仍待解决。

     直播/短视频

        直播/短视频也是互联网与传统手工艺行业相结合的一个重要玩法。一般来说,互联网传统手工艺平台的直播/短视频内容主要包括匠人访谈、线上拍卖、器物制作过程展示几个方面,也有一些平台在直播/短视频内容上做了微小创新,比如说东家手艺人app,它将直播与平台的“押窑”功能(平台包下匠人的整窑,用户在成品器皿未知的情况下购买预售作品,最后成品上会刻上用户的专有落款,开窑后按用户订单顺序发货,结果有风险,可能是万中无一的极品,也可能是次品)相结合,在开窑当天会在平台上直播整个开窑过程,一件件成品拿出来,看到精品会翻下底款,念出名字,对于用户而言,增大了可玩性与刺激感。

       总的来说,加入直播/短视频玩法对于提高平台内容的丰富度是非常有帮助的,同时,通过直播等方式将商品的制作流程等方面展示给用户,一方面有利于提高平台商品的可信度,另一方面也可以增大了匠人在平台上的曝光度,有利于匠人品牌的打造和传统手工艺文化的传播。但对于互联网手工艺平台而言,直播模式也存在一定的问题,由于绝大多数的手工艺人不习惯于直播这种展现形式,所以直播前的交流成本会相对较高,且直播内容的趣味性会受到影响,如何降低每场直播所耗费的人力、资金、时间成本是这类平台仍需考虑的一个问题。

    手工艺人服务

       手工艺人服务,简单来说,就是围绕传统手工艺人提供一些资金、场地、平台等方面的资源来帮助他们自身的发展,这对于致力于构建手工艺人生态的平台而言,是其业务拓展的一个重要方向。

       目前为止,已经有很多的互联网手工艺平台开始涉及这方面的服务,比如说东家手艺人平台的匠人训练营和匠人基金,前者主要帮助匠人解决自身遇到的问题,帮助其更好地适应互联网时代,后者为匠人的生产创作提供资金基础,还有巨匠汇的“投资孵化”板块,匠人只需要专注于技艺本身,其它的产品研发、创意设计、品牌故事梳理、市场营销等环节,都由巨匠汇来完成。围绕手工艺人提供一系列的服务,改善传统手工艺的生存环境,这无论是对于平台的可持续发展还是我国传统手艺文化的传承与保护,都有着极大的好处。

       当然,除了上面提到的四种玩法之外,有些互联网手工艺平台也提出了较为独特的玩法,比如线上的共创模式——向美院等第三方创意团队征集创意,共同研发传承人技艺和现代生活美学相融合的产品,线下的手工艺术体验馆、匠人艺术中心等等。从整个市场的发展情况来看,互联网+传统文化行业的结合虽然存在着诸多问题,但仍存在着巨大的发展空间,而在互联网背景下,利用互联网手段来推动我国传统文化行业的发展也是大势所趋。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