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什么置你于危险境地?

图片发自简书App

北极地区有一个巴罗镇,那里气候条件很差,没有可玩的地方。但是这里有一座虽然不大,但很有特色的因纽特人(爱斯基摩人)文化遗产中心(Inupiatheritage center)。在这里不仅可以领略到爱斯基摩人的传统文化,还有很多北极地区的动物标本,包括北极熊。在北极圈,北极熊几乎没有天敌。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有一位教授,是科学考察工作者,去过几次北极。一天,他从野外回来,碰到了首席科学家汤姆·奥尔布特博士,他刚处理完北极熊吃人的事。一个爱斯基摩人和女友在街上走时,被突然蹿出来的北极熊拖走吃掉了。

“北极熊为什么要吃人?”这位教授不解地问,“难道它们不知道人类的厉害吗?”

“因为肚子饿了。”汤姆耸了耸肩膀,“在北极熊眼里,人类和其他动物一样,都是它们的食物。”他的桌上放着一些死了的北极熊的照片。


图片发自简书App

爱斯基摩人捕杀北极熊自有一套方法。北极熊比较嗜血。爱斯基摩人先杀死一只小海豹,将海豹的鲜血倒入一个容器里,并在其中放入一把锋利的双刃匕首,等血液凝固成冰后,他们将包裹着匕首的血棒扔到野外,然后静静地等待着猎物上钩。

北极熊看到血,马上会用舌头去贪婪地舔。当上面的血层舔完,它的舌头也就冻僵了。这时刀刃露了出来,划开一个伤口。此时北极熊舌头已冻僵,全然感觉不到疼痛。它灵敏的鼻子闻到了一股更加浓烈的血腥味,于是心里愈加兴奋,舌头不由自主地加快了动作。最后它的伤口越来越深,最终会因为失血过多而倒地死亡。

这个故事听上去真的很悲伤。我们生活中有多少人会像北极熊一样因为自己的嗜物,不能觉察危险的境地,自取灭亡而不知呢?


图片发自简书App


抱怨会将你置于危险境地。抱怨会让你心生怨恨。你会觉得天地不公,世间不平。抱怨让你忿忿不平,一蹶不振。你抱怨1分,会换来10分的排斥。古语说:“敬人者,人恒敬之。”,同理,“怨人者,人恒怨之。”

你为什么会有抱怨呢?抱怨能够暂时缓解你的情绪;抱怨能让你表达你的不满;抱怨使你确信你“你是对的,你是好的”,被抱怨者是“错的”,是“不好的”。

适度的抱怨对情绪,对彼此的关系确有好处。但是抱怨的人很难掌握“适度”,他们总是把控不了自己,从“抱怨”发展成为自怨自怜,指责,攻击。


人一旦有了抱怨,就会抱怨成瘾。长期抱怨会带来不良情绪。不良情绪会影响身体健康。身体健康受到损害,又会产生更多的抱怨。无穷无尽。

有研究发现,一个人如果长期处在抱怨带来的焦虑或压力中,他的大脑的海马区的神经会受损。而这块区域恰恰是负责问题解决和认知功能的区域。所以,如果你抱怨多了,你的记忆力和随机应变的能力都会下降。

而且,抱怨还会释放一种压力荷尔蒙--皮质醇。这种荷尔蒙有可能让血糖指数升高,增加患心血管疾病的风险。

斯坦福大学的Sapolsky教授研究发现,同样,接受抱怨的人在听完30分钟的抱怨后大脑也会受到物理损伤。

一旦你开始抱怨,事情只会变得更糟。因为抱怨吸引来的还是抱怨。抱怨不能解决你的问题,反而会增加你的痛苦。如果你是经常抱怨的人,你通常会忽视,也听不进去对方给你的建议。你会日复一日地抱怨相同的问题,也许这次跟这个人,下次再换另一个人。你之所以抱怨,是因为你根本就不想去解决问题。你只想获得自我确认,确认自己遭遇不公,确认自己无力改变,确认自己没有错。

有一项大学研究指出:75%的抱怨是非工具型的。也就是说人们并不想通过抱怨解决任何问题,他们只是自然而然地让抱怨发生而已。

研究者在1996年建立了抱怨模型。他们发现抱怨者第一步是把注意力放在自我身上。然后,他发现了现实和自我期望之间有差异,于是感到了不满。

研究发现,人一天平均抱怨次数达15-30次。而且大多数情况下,抱怨的人根本意识不到自己在抱怨。就像添血棒的北极熊根本意识不到自己的舌头已经受伤。

美国的社会心理学家费斯丁格说:生活中的10%是由发生在你身上的事情组成。而另外90%则是由你对所发生的事情如何反应所决定。

这90%,其实是遭遇倒霉事后的心态问题。你无法掌控那10%的事情,但你可以用良好的心态去面对那剩下的90%。

你如何才能免受抱怨带来的伤害呢?你可以尝试下面的方法:

1)制作抱怨清单

在你每次抱怨时,记录下来。判断一下你的抱怨是一时发泄情绪还是有对他人的愤恨,怨气,恐惧,自我的受伤和不满。如果属于后者,那你要进一步思考。

2)筛选你的抱怨

一时发泄情绪的抱怨算一类,有愤恨和不满的归一类。接着问你自己,这些抱怨是否给自己带来了生理和心理的伤害,如果有,你打算怎样解决?

3)是否愿意改变

除了抱怨,你可以采取什么行动让自己改变。你是否愿意直面你的抱怨对象,去解决你们之间的恩怨?你可以写下所有你的不满和感受,你也可以写下你准备停止抱怨的理由,给自己一个信心,有意识地停止抱怨。


受委屈了,给自己一个微笑,一个拥抱。不抱怨不自怜。实在没有倾诉之地,扛不过去,可以把感受和心情写下来。想抱怨时,随时清空自己,然后向相反的方向行进。

不抱怨的人,生活都还过得不错。很多时候,不是你的能力,而是你的心态,决定了你所拥有的生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