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月下旬 读书笔记《傲慢与偏见》

书  名:《傲慢与偏见》

领读者:B106 Tensilecam

作  者:【英】简·奥斯丁       

        简·奥斯汀,是英国著名女性小说家,她的作品主要关注乡绅家庭女性的婚姻和生活,以女性特有的细致入微的观察力和活泼风趣的文字真实地描绘了她周围世界的小天地。

    《傲慢与偏见》文中以男女主人公的爱情纠葛为引导,横向描写了四对姻缘:吉英与彬格莱、达西与伊丽莎白、韦翰与丽迪雅、柯林斯牧师与夏绿蒂。这四段婚姻概括了当时社会中爱情和婚姻的状况,并通过对这四种不同婚姻和爱情的描写、解析与探讨,充分体现了作者的爱情和婚姻观:恋爱婚姻与财产和社会地位的交叉关联性,恋爱婚姻不单取决于财产和社会地位,幸福的婚姻应当建立在相互爱慕、相互尊重的基础上。作者简·奥斯汀反对为钱而结婚,也反对轻率结婚,着重婚姻中牢固的感情基础,以女性的特殊视角描绘了她的爱情观点:寻找真爱,追求完美的爱情。

      第一对姻缘 吉英与彬格莱

      在本小说所有婚姻中温顺的彬格莱和温柔的吉英的婚姻是最令人看好的。这对夫妇有着相似的性格并且坚持追求他们的真爱这使他们的婚姻更加完美。彬格莱先生是一个年收入大约5000英磅的绅士。作为具有良好教养的年轻人。正因性格他从未对任何事情表现出不满意。富有的他,并没有表现出拒人于千里之外和高傲,反而表现的平易近人和谦恭,而唯一的瑕疵就是他在他的婚姻中缺乏力量和独立性;吉英是班纳特家的第一个孩子。她温柔、漂亮是众姐妹中最善解人意的一个,由于她是个性格内向的女孩,她对彬格莱的爱是真挚但缺乏力量和自信。与其他女孩相比她是这本小说中最温柔、最亲切、最谦虚和近乎完美的女孩,有时她还有些单纯,所以她爱上性格简单的彬格莱是自然而然的事情了。虽然他们之间有许多障碍也未曾停止追求他们的真爱。彬格莱和吉英的性格有许多相似之处,这是他们婚姻成功的主要原因。因此,有一个成功美满的婚姻是建立在相似的兴趣和相互爱慕的基础上的。有了相似的个性能更容易了解彼此,他们之间才会有理解、帮助和支持。最重要的是,他们不会太在意对方的缺点并且几乎看不到对方的缺点。

      第二对姻缘 达西与伊丽莎白

      伊丽莎白与达西之间的感情可谓是一波三折。在开篇的舞会上,由于达西的傲慢,伊丽莎白对达西甚是反感。达西在后来与伊丽莎白的接触中,发现她与她母亲和妹妹不同。她美丽、大方、聪慧。行为举止高雅。渐渐地,他迷恋上伊丽莎白。他对伊丽莎白的迷恋以至于他放下伊丽莎白的出身门第,向伊丽莎白求婚。达西激动地对伊丽莎白说道:“我苦苦挣扎,努力克制,都枉费心力。我的感情再也无法压制了。你一定要允许我告诉你,我是多么热切地仰慕你,多么爱你。”但是,虽然达西被爱情冲昏了头脑,但他傲慢的性格依旧。“他谈起傲慢不逊的话题比倾诉柔情蜜意更加滔滔不绝,振振有词。他说他感到伊丽莎白出身寒微,门第不如他,与他联姻是曲高就下,理智的判断总是把家庭障碍和他的爱慕之情对立起来。”但是他万万没想到,自己的求婚会被伊丽莎白拒绝。拒绝后,达西与伊丽莎白各自感受到的痛苦、达西的信和伊丽莎白的反思时,他们或许需要改变态度重新对待对方了,这两颗原本都高贵、善良的心什么时候会再次靠近呢?高潮之后的情节就是“傲慢”与“偏见”的消解。达西认识到自己的缺点,为了赢得伊丽莎白的芳心,他改过自身,使伊丽莎白改变了对他的看法。逐渐赢得了伊丽莎白的好感,最后走在一起。因此,世界上有这样一种爱情,两人彼此相爱,但是表面上却冷漠异常,彼此用傲慢把对方拒之千里,也许真爱需要痛苦,需要磨砺,需要误解。

        第三对姻缘 韦翰与丽迪雅

        这是一桩令人不满意的婚姻。这桩婚姻之所以能维持,都是金钱的原因。韦翰对丽迪雅根本不存在爱,而丽迪雅对韦翰也不是爱。丽迪雅是个愚蠢、放荡、自私的人。她的行为举止令伊丽莎白感到羞耻。她不知道她的行为差点毁吉英和彬格莱的婚姻。她说她爱上韦翰,其实她只是爱上他的外表。而韦翰之所以与丽迪雅在一齐,一半是为了与达西对着干,一般是想找个女子来玩玩。所以,他与丽迪雅私奔后,并没有想过结婚。全家人为了他们的事操透了心。韦翰通过不与莉迪亚结婚为要挟, 向达西敲诈到了一笔可观的收益。而当他欠债时 也是达西先生出面,替他偿还了债务 ,并在莉迪亚名下的钱之外, 又给了他一千英镑 , 并给他买了个官职 ,才换了他们的婚姻。而达西为了挽救贝内特一家的名誉,对韦翰的要挟做出妥协。没有了达西的钱的维持,丽迪雅和韦翰是不能称为夫妻的。

        第四对姻缘 柯林斯牧师与夏绿蒂

        夏绿蒂和柯林斯的婚姻是典型的以金钱为目的的例子。夏绿蒂聪明伶俐,有头脑并且富有理性思想。当她知道伊丽莎白拒绝了柯林斯的求婚后,她就主动陪着柯林斯,目的就是“牵制住柯林斯先生,使他不再向伊丽莎白求婚,把他吸引到自己这边来,转而向她求婚。”这就是她的计谋。柯林斯是一个自大愚蠢的牧师,他是伊丽莎白父亲财产和庄园的继承人。有房子,有财产的男人,就是夏绿蒂的依靠。夏绿蒂有自知之明,她知道自己不美丽,而且年龄也大了,没有财产,嫁个有钱的人就是她唯一的出路,这样能保障她以后能过上安逸的日子。他也知道柯林斯愚蠢,跟他不可能存在爱,有共同的语言。但是她还是选择了与柯林斯结成夫妻。她坦率地跟伊丽莎白说:“你知道,我不是个浪漫的女人,从来就不是。我所需要的只不过是一个舒适的家”。她婚姻的目的就只是金钱。

        通过纵向比较四对婚姻,他们的婚姻基础离不开金钱。虽然以金钱为前提的婚姻是不健康的婚姻,但金钱却又是婚姻的物质保障。金钱的观念始终是贯穿在他们婚姻当中。人们的择偶动机决定人们的择偶标准。择偶动机不同,人们的择偶标准也不会相同。自古以来,人们的择偶标准既要遵循婚姻的自然属性,又不得不受婚姻社会属性的影响。婚姻的自然属性决定了人们择偶时要考虑对方的身体、经济、宗教、道德等因素。人们在选择婚姻伴侣时不可能只有单一的动机,而是几种动机同时存在,只是侧重点不同罢了。而这种侧重点的差异表现出来便是人们择偶标准的差异。因而,通过这种比较,我们就会有对自己婚姻的判断。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噢,”彬格莱小姐叫起来了,“查尔斯写起信来,那种潦草随便的态度,简直不可想象。他要漏掉一半字,涂掉一半字。” “...
    初澜阅读 768评论 0 0
  • 我想介绍一下里面的几个主要人物:彬格莱先生、伊丽莎白·班纳特、吉蒂、丽迪亚、简、玛丽(班纳特一家)、达西先生、韦翰...
    294cfe96d700阅读 4,645评论 1 7
  • 《傲慢与偏见》这本书在二十多年前就已经读过,那时候因为家里条件不好,没钱买书看,都是同学之间互相借阅,看完了...
    绯夏阅读 684评论 0 2
  • 当人们试图学习JavaScript或其他编程语言的时候,他们通常会遇到如下挑战。 o 一些概念让他们感到困惑,特...
    Jolin_z阅读 914评论 2 6
  • 留逝时光阅读 161评论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