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围

突围

熹光初泄的清晨,于幽僻小园一角,我邂逅了一朵花。

园中,草木葳蕤繁盛,葱翠欲滴,似有大片碧波澎湃涌动。那株纤弱的花,在微风中簌簌摇动。明艳娇红的倩影身处大块大块的浓绿的围城之中,仿佛即将被草木吞噬。

纵使再坚韧,也免不了被淹没吧。我苦涩一笑,转身离开。

一日,我和母亲去农贸市场买菜。

我总认为,农贸市场是最有人间烟火味道的地方。熙熙攘攘的人潮中,千面万相,酸甜苦辣都展现得淋漓尽致。

母亲先来到卖水产的地方,蹲下身子仔细地挑拣小龙虾。“哎哎,别挑,别挑,都是好的!你别弄死龙虾!我来!我来!”洪亮刺耳的声音在耳畔响起。循声望去一位身套皮围裙,脚着胶靴的中年妇女引入眼帘。

她疾步走来,粗鲁地用自己的皮手套抓起一把龙虾丢入黑色塑料袋中,麻利地扎紧,迅速地放到秤上一秤,报出了价格。

“现在的小龙虾怎么这么贵啦!”母亲惊叹道。

“哎呦,价格会变的嘛,你爱买不买喽!”那中年妇女皱了眉,嗓门提高了一个度。

母亲递了钱,她接了钱揣到口袋里。

后来,回到家后,母亲发现袋中小龙虾死了大半。

“再看看还有什么新鲜的蔬菜吧。”我们离开了那个摊位。

兜兜转转,人越来越多,湿热的空气里混杂着酸臭的汗味和家禽的恶臭味,嘈杂的人声像潮水般袭来。湿黏的水泥地上落满了鱼鳞、鸡毛和菜叶。我不禁皱了眉,屏着气缓缓地走着,穿梭在一簇簇人浪中。

“我们去那里看看,人们都围在那里看什么呢?”母亲疑惑道。

我循声望去,一群人围在一个摊位前,不时传出爽朗的笑声。

径直走去,映入眼帘的是新鲜整齐的蔬菜,红红绿绿,鲜润得像灵泉洗刷过一样,排列得也似昂扬的士兵。

母亲挑选了几个青椒和一把菜,问那卖菜的女人要塑料袋。只见,她用手捏来一个塑料袋,轻轻地用手一搓,在开口处缓缓一吹,那透明的小塑料袋像小白鸽一样轻飘飘地飞来,正好落在母亲的手畔。

呵!多么娴熟漂亮的手法!我不禁暗暗赞叹道。

我又回顾其他的摊位和摊位里的人。无论是男人、女人,老年人、年轻人都在自己的摊位后面无表情,看着眼前川川不息的人,嘴角没有笑影。机械般地递篮子,秤果蔬,亦或是有气无力地赶着蚊蝇。他们的菜也像他们一样,蒙着灰似的,无精打采地躺着,坐等出售。

再看向那女人,三十几岁的样子,画了点淡妆,不很浓重,也没有刻意掩饰岁月在她脸上留下的痕迹,却恰到好处地勾勒出那个年龄的韵致。纵然最美的年华逝去,也要为自己存一缕馨香。

她把母亲的菜递过来,袋子里放了两根葱。

摊位前的那些大妈大爷挑了菜后,那女人和他们笑着说着菜的做法,热诚地唠着家常。笑盈盈的,给人一种清凉的感觉。

纵使世界千变化,吾仍不改己初心。

后来,一次盛夏的午后,我又来到了那个幽僻的小园。令我惊奇的是,那株花竟然已经开了一整个园子,大抹大抹的浓绿中绰约着许许多多嫣红的倩影,仿佛弦乐中跳出一缕笛音。她们冲破了重重围城,在明媚的阳光下,我仿佛听到了一阵阵爽朗的笑声。

有一些东西,愈是一如既往,就愈是美丽。虽然总有一天,花会凋,颜会老,但是总有一些东西在我们的心里,就像活泉,源源不断地涌动出来,荡漾着涤净心中的尘埃。

做一个勇于突围,坚守初心的人,像阳光下的花,像那个女人,灿烂的微笑。

人文传媒学院 汉语言文学非师范

张惠敏

18362317456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504评论 4 365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98评论 1 30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218评论 0 24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22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93评论 3 29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12评论 1 223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10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7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76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00评论 2 25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90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41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06评论 3 24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2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3评论 0 199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94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48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