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本来,回归初心

    西安经开第一学校研究开展学校主导下的学校家庭社会共育模式子课题----阅读与写作能力培养已历时三年,今天,我将从四个方面和大家分享经发人家校共育的故事。

            不忘本来,回归初心

一、不忘课题之本来,描绘家校共育的蓝图

经发学校拥有一校四区九年一贯制的研究优势。通过课题研究,优秀的文化在这里被传承、被发展、被讲成故事、被唱成歌曲、被演成剧目、被铸入灵魂。每个晨光微露的清晨,阵阵诵读声从各班教室传出,经典之音犹如天籁,浸润着孩子们的心灵,陶冶着孩子们的情操。(播放学校视频1分15秒)

在子课题的研究中,坚持研究方向与学生素养、活动与育人目标紧密结合,使每一位教师都在研究中找到了自己的位子,产生了牵一发而动全身的教学影响力和职业价值感。一线教师的参与新样态阅读与写作课程项目热情高涨,不再以知识为纲、以分数为本,教学有了以人为本的高度,活动有了整体育人的高度,老师们不断刷新着自己成长的高度。课题研究开展三年来,我们有近一百位老师的论文在省市区获奖,录制精品课80多节,行成阅读课程教案十二册 国学课程教案十二册。

学生表现出厚发力,成就出面向未来的生命力。孩子们不再单纯以考卷上的分数论英雄,他们可以在小荷春天广播站分享自己的阅读收获,在字蕴文馨板块对大美汉字追根溯源。在青葵撷英板块展示优秀习作,在读书时间,美文阅读板块用声音用文字传递热爱。

课题实施三年来,学校逐步完成阅读与写作校本课程的建构,课型的研究开发,学生形成了具有超越课堂之外的持久的迁移能力,和“面向未来”成就出最好的自己的生命力。

二、不忘困难之本来,找寻解围的新路

随着课题的开展我们发现,家庭的文化背景差异使得课程中的学生两级差异被持续拉大。

出示校区数据得出结论

藏书量与文化认同随年级的升高,和家长学历成正相关。

同时,阅读课程推进过程中,图文并茂的阅读报告给中等以及中等以下的孩子带来了比较大的畏惧心理。我们甚至发现一些阅读报告交上来的竟然是淘宝买来的图文并茂的电子版直接署名就可以印制了。这一现象说明阅读报告已经给一部分的学生带来了较大的困难,给本来就不怎么热爱阅读的他们又浇上了一盆冷水,或者说他们为了读书而读书。

  于是我们问自己什么才是阅读的初心呢?我们最开心最动情的一次阅读,是发生在完成阅读报告还是绘制导图的过程中呢?其实人们阅读说到底仅仅是为了愉悦自己,阅读这件事来不得半点勉强,因为喜欢所以执着。

我们回到了“阅读的初心是什么”的原点上去思考,我们要在偏航后快速地重新导航、重新规划研究的路径。

三、回归多元主体,谋高远的育人追求

党的十九大提出构建全民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经发教育人也在积极地思考和践行着这项改革。

2017年到2019年,我们一直再完善家校整体育人、文化内生、课程意识、体系意识的研究路径。

  2018年以来,我们由深圳立言教育研究院为纽带,以名校+为平台,将辖区内5所中学9所小学校连接为共治体,搭建出了以地方政府、第三方教育机构、中小学校为主体的新的教育发展治理体系。将新样态学校发展思想体系转化为具象化的产品,再通过邀请全国知名院校的学者组成专家团队,分批次入校指导,促进家长观念的变革,教师课堂的改革,并取得阶段性成果。

1.低年级选书任性一点

不少孩子都有属于自己的小书架,但书架上的书从头到尾认真读过的书不过少数几本,能反复阅读的就更少了。调研小书架发现孩子的阅读量和拥有的图书量不成比例,这就意味着家长在给孩子选择图书时出现了严重的错位。父母认为好的书,孩子不感兴趣;孩子喜欢的书,家长认为不值得读。

尤其是低年级的家长 他们说:“”小孩子懂什么?怎么能让他们自己去选呢?读到坏书怎么办?”其实,“读什么书”这个问题最有发言权的是孩子自己。父母为孩子选择的图书不论多么优秀,如果孩子不喜欢,读不进去,还是没用的。更何况,所谓父母为孩子挑选图书如今已经沦为根据当当网销量排名和某名校书单的“跟风”。

低年级的研究目标被确定为——培养一种以书为伴的良好习惯,我们发现刚刚入学的学生在绘本课程上,能通过从头到尾读完一本再读一本的循环不断的过程才能培养出来。所以,我们低年级的阅读目标其实是通过阅读培养专注和耐心,这两种品质的价值远远超过某本书所传递的知识。完完整整读完一本书所带来的成就感也会使孩子更加自信,不会因书太厚而产生畏惧感。

下图为绘本课程教学进度与书目安排

图片发自简书App

2.中高年级选书海量庞杂一点

    对于这个年段的学生,我们发现只有通过月度计划的落实和评价机制的跟进,才能保证阅读量的持续增长,只有大量阅读才能刺激大脑更有效率地处理信息的输入输出,最终提升能力。在第三方立言教育的协助下我们整合了单元教材,增加了以文带文和读写联动课型。学生的阅读量上去了,笔尖的文字便会自然流淌出来。

四、回归亲子关系,坚定家校携手的恒心

1.提倡带孩子去书店或图书馆,让孩子自己随便选,只要去的次数足够多,孩子最终将发现自己的兴趣所在,读书的劲头就会大大增强。

2.提倡听书,我们发现优秀的语言范本总能以各种形式敲开孩子的心。

3.提倡宠物伴读。读书第一步是大声朗读。有的孩子天生害羞,读书磕磕巴巴,爹娘不生气才怪!有耐心的可能继续鼓励,没有耐心的爹娘就开始数落了。世界之大,哪里能放得下孩子的自尊心?于是我们建议可以读给我们忠实的朋友听。

读对读错都不会紧张,反正狗也听不懂。关键是狗在认真地听,给孩子们很大信心和鼓励。家长陪读有时还不如一条狗,因为狗不会生气。当然读给襁褓中的弟弟妹妹也是不错的选择。

4.最有效的办法

请家长把手机放到一边,关上电视。装模作样的拿起一本书,演戏也要演逼真,不要忘了过会儿翻一页。说不定你的孩子就会真的爱上读书。


    几乎每个人都听过:“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却少有人知道下一句:“初心易得,始终难守”。

    我们愿意同更多的家长、老师一起。守护孩子们阅读与写作的初心。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