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正的强者,是永远不让爱你的人失望

图片发自简书App

文|可否质点

图片|源自网络

距离最后一次在简书发表文章,已经过去将近一个月了。这段时间,除了随手拿过手机浏览几篇爆文,我还真的不曾写过一个字。

今天我想写一点东西,算是记录一下自己初进高中的感悟吧。

曾经以为自己可以在高中每天坚持写东西,哪怕是最无聊的小心情散文。但直到真正进入曾经的梦境,才发现一切只是想想而已。

也许是所有刚刚经历了初中到高中蜕变的学子的同感吧,刚开学时都会觉得一切很迷茫,很未知,很恐惧。在重点高中的普通班,与来自全市前两千名的优秀学子一起学习,50人里有30多个已经在假期里提前学过高中知识。对于我这种因没借到书连理科课本都没翻开过的人来说,上课完全就是仰面朝天,云里雾里,不知所云。课堂上,特别是数理化,根本反应不过来,无法与之相比。记得特别深刻的一件事是数学讲复合函数求解析式时,我还没来得及反应讲了什么事,一个男生被叫上黑板做题,不到一分钟就直接写出了答案,连演算的步骤都没有。老师笑着说:“对了啊。”我扔紧握黑笔,在纸上点了无数个点,就是解不出来。

物理学了匀变速的公式,全混了。其实公式我都懂,但就是不会用,忙活了一顿最后还是错的。尤其是物理老师讲课飞快,还经常叫一大波人去上讲台去做,那是最恐怖的了,因为我啥也不会,或者说是一时反应不过来。

化学讲到物质的量,涉及几个公式的计算,应该是比较简单的了,但我还是一头雾水,连公式都记不好,更别提做题了。

这一次的小检测,我的成绩从初中班里的第一名到了现在的第五名。尽管上面下面的名次基本上都上过辅导班,但是原来的入学成绩第一名还是第一名,第三名还是第三名,只有我这个第二名被踢了出去。到底有些接受不了,但也没有办法,只能默默接受。在学校里一直压抑着,不能对任何人说,怕被认为骄傲自负,比以前更加拼命努力,希望厚积薄发。

上次心理测试中,我答完卷,得到的结果是——抑郁质,主要特征是爱独处、安静、不爱与人交往。仔细想想,这跟我挺像的。虽然初中三年一直有一起走的好伙伴,但上了高中,一个月来已经习惯了自己一个人的日子。一个人打饭,一个人回宿舍,一个人去操场……校园里到处可见结伴成群的学生,当然也不乏我这般“独行者”。独来独往,内心的落寞自然不用说,甚至怀疑自己是不是不合群,太孤僻了。但有时想到蒋方舟在《我那无比诡异的青春期》里提到,她自己高三一年也是独来独往,班主任跟她说:“你见过哪个高考状元成群结伴?”但转眼看到年级里的学霸都有好朋友,心里不免自嘲:人家学习比你好,也没见得和你一样孤僻。

昨天晚上回到家时天已经黑透了,街道上的路灯在风里散发着明亮的白光,房屋旁堆积着成群的秋收庄稼,看到这一切,旧日的熟悉感重返内心,我才放下心来。母亲跟我说,弟弟的新班主任是我曾经六年级的小学老师,人很好,而且教学也很厉害。她见到弟弟的第一眼就说好像见过他,然后今天又向她打听我在哪里上学,学习成绩怎么样,并且说要以后更加严厉的管教他。

当时听完之后觉得心里很暖,三年前的老师还记得我,可我都没有回去再看看她。

昨晚向同学要了初三老师的微信。和老师聊天,当初的那种熟悉的亲切感扑面而来,老师虽然年纪大了,但仍很幽默,也很豁达,帮我仔细分析了问题,并且安慰我不要着急,按照自己的计划脚踏实地一步步的来。

记得初一那年的晚自习,教师节。语文老师把手机举到眼前,上面是微信聊天记录。这些她曾经教过的学生都祝她教师节快乐,并且汇报了现在的状况。他们有的已经保送北大研究生,有的进入了世界四大会计师事务所,有的去了花旗银行,有的国外留学……向来严厉的老师认真的说:“这些孩子都非常的努力,一直都在朝着目标前进,才有今天的成绩。”

那一时刻,我多么希望自己将来也能这样骄傲地向老师报告好消息,而不仅仅是哭丧着脸来求安慰。他们是最亲爱的人,关注着我们,希望我们有所成就。

我不知道是不是自己在安慰自己,拿着别人上过辅导班、提前学过的理由来掩饰自己的落后。但总觉得这就是一个客观的事实――我现在的状态基本上就相当于他们第一次到辅导班里面上课时一样,反应不过来是很正常的。而且经过时间的变化,我发现曾经别人会、我不会的题,一个周之后自己也能做出。物理化学数学现在一都能跟上,前几天做的一套物理的模拟题,我成了班里五个满分之一。数学成绩也在逐步的回升,虽然距离第一名还是很遥远。

一开始的时候我很纳闷,因为班里的第一就是一个随遇而安、与世无争的女生,从来不会刻意的为了争第一去努力。她很文静,不怎么说话,每天中午就是睡觉或者看小说,晚上从来不熬夜学习,背书的时候声音并不激烈,回答问题也并不积极。要么是她上课效率确实很高,要么是她初中基础很好,要么是她上过的辅导班起的作用――这是她自己承认的。

就像昨晚老师所说,真的没有必要去在乎第一次的成绩。三年很长,定数很大,谁也不知道将来会怎么样。不到高考到来的那一刻,谁会是最后的赢者,谁会是最后的败家――无从得知。高三一年,成绩如黑马一般冲上去的人不计其数;到了高三,一落千丈的人也都数不胜数。所以,我要做不是在一味的迷茫、一味的恐惧中迷失自己妄自菲薄,而应该静下心来默默的去努力,去追赶自己曾经比别人落下的知识。

曾经背过的一句古文:……或生而知之,或学而知之,待其至知一也……意思就是――有些知识,有些人生下来就知道,有些人学了才知道,但是到他们知道了之后,一切都是一样的。初三的时候,面对早已上过化学辅导班成绩很优秀的同桌,我就是这样告诉自己,现在我仍将这句话送给自己。我相信只要不放弃,总会到达梦想所在。学习总要经历一个由生疏到熟练的过程,一开始的时候我们的差距会很大很可怕,但是慢慢的随着时间的推移,差距一定会在知识不断的熟练的情况下渐渐的缩小――当然咯,前提是我要不断的努力,甚至一定要比他们更努力

从踏入高中的那一刻起,问心无愧,从来没有想过要休闲要玩乐要放松自己。有一段时间非常仰慕班里的一个人。他真的很优秀,很聪明,而且这个人有一种很沉郁的感觉,一种不同的气质。但是后来想想――他的这一切光不过是因为他生来就具有得天独厚的条件罢了,没有必要把自己的时间浪费在一昧的羡慕别人上。

数学课上问老师题的时候,发现她面对两个不同的同学态度是不一样的。那一刻我仿佛突然懂了,就像比尔盖茨说过:世界不会在乎你的尊严,所以在你有成就之前,切勿过分在乎自尊。分析这句话的选项给出的答案是――要通过自己的努力获得尊严。

的确,成绩对于学生来说是一切尊重的基础。要想获得同学的关注、老师的青睐,必须要通过努力,不管是在学习上,还是在生活上,还是在为人处世上。这一切都是努力的方向,与其整天幻想着自己如何去认识那个人如何去获得他的注意和老师的表扬,倒不如静下心来默默的努力,让自己发光――总有一天的曙光会照到周围人身上,让别人注意到自己的存在。

下周学校举行运动会,中午就放假,已经和同学约好了要一起回学校探望老师。真的特别希望见到曾经的老师,特别希望有一天可以衣锦还乡看看他们,报告胜利的好消息。龙应台说:有些事只能一个人做,有些关只能一个人过,有些路只能一个人走,路上的艰辛只有自己知道。我希望自己在这通往梦想道路上默默无闻的努力。所有吃过的苦只要自己知道就好,没有必要到处跟别人炫耀或者是诉苦――因为这是自己的选择,毫无抱怨的理由。这般努力就是为了不让对自己有所期望的人失望。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