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夜中的独行者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在北方的五线城市里,脚步轻盈……

      眼前,灰蒙蒙的,没有白云,也没有太阳,我抬着头试图在天空中找到些什么,可是,除了灰色的天空,别无它物。树上的叶子像是受到寒流的惊扰,大多数换成了或深或浅的黄色、有的不情愿的坠落、而有的用最后一丝生机展示绿叶最别样的美。

      由于雨夹雪的袭击,路上湿湿滑滑,渗人的寒气,穿过腿膛,沁人心脾。路人明显比往日少了许多,大家行色匆匆,有的缩着脖子紧紧的抓住围巾、有的冻得哈气搓手打摆子,而我藏进衣袖的手在口袋里攥得很紧很紧,可是阵阵寒意让人直打哆嗦,就像刚从泳池中出来那样蚀骨,冷的让人没有下手之处。     

图片发自简书App

      比寒气逼人更无情的是面对现实的真相。岁月不居,时节如流,斗转星移、春秋更替,一切的一切在我生活的这片土地上悄然发生着,抵不住的是让人猝不及防的寒流,抓不住的是让人望尘莫及的暖阳,不得不接受的是寒夜中脆弱生命的无常。

      华灯初上,街边商铺的灯牌早已在夜幕中闪烁,蓝的、黄的、红的,每一种颜色仿佛都代表着一个关于小店兴衰存亡的故事,就像此时此刻,有的店家人潮涌动,生意兴隆,厨房的热锅和人流的热气让水蒸气布满了橱窗,戴眼镜进店的人们瞬间被热浪侵蚀,急忙用手纸巾擦拭着雾白的镜片,脸上露出些许的无奈和尴尬。有的小店尽管音响嘈杂,可是店内的客人寥寥无几,掌柜无聊的拿着抹布擦擦这里,摆动下那里,失落而又期盼的目光远远的张望着过往的人群。学区小巷中,除了有众多陈旧的老楼、餐馆、宾馆、商店、药店,还有彩票房、理发店、按摩足浴、水果摊、烤饼店……

      坑坑洼洼的地面上被人丢弃的烟蒂与积水,相依为命。小店门口排队等待小吃的高中生兴高采烈的打闹着,不远处卖红薯的退伍军人竭尽全力吆喝着,下班来聚会的好友们也在三三两两的喧哗着,周围小区出来活动的老人边走边扭动着身体,寒风中低头跪在地下乞讨的老人一动不动,路边随处可见要挤满马路的小轿车,自行车与摩托车凌乱的停放在路边,施工遮挡牌和三角锥无形的占有着原本就不算宽裕的街道。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认为这样最不起眼的小街道,恰恰是最接地气的,因为每一家小店、每一个街角关系着人们的生活,关乎着情感的寄托与流动,包含着成功的喜悦、乞讨的困苦、为青春奋斗的泪水、柴米油盐酱醋茶的气息。然而更接地气的是众多无人看守的成人用品店,店门口印着“无人售货、避免尴尬”的字样,关于涉及人们吃、喝、拉、撒、睡最真实的生活痕迹,在这个街头巷尾随处可以触及。

      浑浑沌沌的夜幕中迷光闪烁,表情各异的普通人在寒夜中为生活努力的奔波着、争取着、盼望着、祝福着。而找寻药店的我,穿梭在夜幕的寒风中,目光冷漠,表情木讷,虽然极不情愿接受平凡生命中的突然,却也无奈的成为了黑夜中的独行者。

      药盒中的说明书掉落在水洼中,我弯下身打算捡起,看着水中的自己,孤独而又陌生,拾起的纸张打碎了我的倒影,随着阑珊灯火瞬间消失在模糊的涟漪中。

      我深呼一口气,试图与眼前的事物发生更多的链接,好把有趣的故事讲给病床上躺着的母亲。我转身急忙赶路,回首间,忘了来时的路,可我依旧坚信,生命中最爱我的重要他人,终究会坚强的在那里等我……

      作为黑夜中的独行者,宿命注定是无尽的漂泊和流浪,无论心在何时何地,那个最舍不得的妈妈,注定是每个人最大的牵挂。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