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心理学角度看待孩子的大小便训练

前几天,带豆豆去姥姥家,出门要打车的缘故,就给他带上了尿不湿,到车站等车的时候,有人瞧见两岁多的豆豆,怎么还带着尿不湿,很诧异,就好心来劝:这么大的孩子,怎么还带尿不湿啊,他会不舒服的,时间长了,还会罗圈腿。你一会儿把把尿就没事的,我家孩子一岁多就不带尿不湿了,晚上睡觉也不用带了。

在对待孩子大小便问题上,我自己也没过多纠结过,其实我自己是比较懒的妈妈,大部分时间是给他带着尿不湿的,出生到到现在很少洗过带屎的裤子和床单,今年入夏以来,开始训练自主大小便,但还没达到理想状态,总会遇到把便便拉在身上的情况。

现在因为这个问题看不惯的人越来越多,周围指责的人也多了起来,甚至有的妈妈告诉我,她的孩子也是站着大小便,后来就狠狠地打屁股,纠正一个星期就过来了,现在孩子穿着闭裆裤,省心多了。

关于育儿,每个带过孩子的,都会有自己的一套经验,看到别人与自己不一样的,就会忍不住去说两句,介绍自己过来人的方法和经验,我常常也很尊重她们,也不会去反驳或是证明自己,因为她们也是好心的,但是也会尊重自己的孩子,因为每个孩子都是都是不一样的,都有自己的花期,我会尝试着学习大多数人经验方法,也会结合自己孩子的实际情况,因为我自己也不是很确定到底怎么样才是真的正确,才是最佳方式。只是觉得不要纠结,怎么方便怎么舒服怎么来。

我自己小的时候,也是被把尿过来的,现在不也好好的。记得读过一本早年研究日本文化的书,过去日本的孩子,从出生起就开始严格地把屎把尿,当时读着大把描述的文字,只记得特别残酷,总感觉把孩子当成了一种待驯化没有自我的工具,怪不得他们遵守规矩重过生命。

对待豆豆大小便训练问题,我不想太严厉,总觉得大了自然会好的,但是看到别人家的孩子,可以自主大小便,大人也省事多了,我又开始焦虑,觉得我是否应该采取些什么措施。

最近学习了武志红心理学专栏,学习了弗洛伊德人格发展理论,很感兴趣,其中肛欲期那段挺颠覆我的三观的。年少时,曾轻狂地说过“视金钱如粪土”,没想到这两者在精神分析学上还真的有联系,肛欲期的心理,正是我们对金钱态度的源头。看了武志红老师的分析,我似乎知道了我为什么挣不到大钱了。这点不展开说了。不过,对待孩子的大小便训练,我又有了新的认识。因为幼儿对待他大便的态度,却由我们抚育者决定的。

弗洛伊德性心理发展阶段的第二阶段就是肛欲期,第一阶段是一岁之前的口欲期。武老师说,口欲期婴儿是在剥削,在吸收,不能创造东西,那时的大便是不成形的。一岁到三岁的肛欲期,快感中心从口腔部位转移到肛门部位,而他有了自己的创造物,开始慢慢控制它。对幼儿来说,这是很重大的事情。

他认为,婴儿对待自己的大便是什么态度,长大后对待其他创造物就是什么态度。所以,我们不应去阻止孩子对自己排泄物的研究。

我们大人会觉得大便很脏,对孩子来说,他们没有这种分别心,反而觉得有趣。回想豆豆更小一点,还不会讲话的时候,拉了臭臭,会自己很感兴趣地玩起来,那时候的我不知道肛欲期的心理,每次拉了臭臭,就有意识地表现出一脸的嫌弃,捏着鼻子,说又臭又脏,要赶紧清理掉,却无形中给了孩子这种感觉:他的创造物是肮脏的,让人嫌弃的。这其实是不好的。武老师建议,孩子需要学会控制自己的大小便,但在训练孩子的大小便问题上,不要太严厉,孩子在学习自己控制大小便时,也是在练习自己的自我控制能力,父母不要破坏这个过程。

我自己又专门延伸阅读了有介绍肛欲期的育儿类著作或文章,发现其中我未知的奥秘真的很多。尤其在孩子早期,我们习以为常的话语或是引导,会不经意间孩子上播下了种子,慢慢地生根发芽,形成孩子的特点,而我们却没半点察觉。

处于肛欲期的孩子,开始有了“人我概念”,这个时候的核心是“控制”,他们第一个可控制就是大小便,通过掌控大小便,慢慢学会控制周围的人、事、物。他们也会焦虑周围哪些我可以控制,哪些我们不能控制,也就会出现人生第一个反判期,我想这应该就是我们父母遇到的,很多育儿文章提到的“trouble two”吧,我们大人需要做得是帮助孩子训练大小便,帮他们找到真正的自我。

这个时期的孩子常常自我练习控制大小便,但是也会出现来不及,拉到裤子里的情况,是很正常的事,我们需要理解,而不是指责打骂或是羞辱。

如果大人对孩子大小便的训练太苛刻严厉,孩子就会紧张,压力大,会降低孩子的自控能力,反而会越多的拉在裤子里,肛欲期就会越长。甚至有的孩子受到心理创伤,想获得父母更多的关爱,拒绝长大,退回婴儿期,故意尿裤子,拉裤子,一直停留在肛欲期。

肛欲期的心理需求主要是要自主地排泄,满足自由的需要。我们可以带着宝宝挑选他喜欢的马桶,游戏的方式引导他去使用,顺利排泄后给予表扬。

如果父母训练孩子的大小便过于严格,很有可能长大后,控制欲特别强,特别遵守规则,固执、吝啬、死板、有强迫性洁癖、过份坚持己见等。如果父母完全放纵,很有可能他们长大后不讲规则,具破坏性,缺乏自我约束、生活秩序混乱等等。

之前不知道肛欲期的表现,在豆豆站着臭臭,搞得满身都是,也打骂过他,前段时间身体不适,躺在床上不想陪他玩,他上来抱我,也把他推开,结果他睡在我旁边,两腿一张,呼呼地在床上撒了一大泡尿,我当时气的直接把他拽下床,狠狠训斥了一番,后来才明白,这也是肛欲期的表现,孩子在宣泄自己不满的情绪,他想要获得你的关注,野兽看你不顺眼,也会冲你撒泡尿呢。

理解了肛欲期的表现,我自己也释然许多,曾看到一位父亲分享自己的育儿故事,我更是觉得自身需要修炼的还有很多。那是他孩子三岁上幼儿园的时候,一天孩子放学回来,告诉爸爸说自己的裤子湿了,他以为孩子尿湿裤子,但不知道尿湿到什么程度,便用手摸一摸,结果摸到一手屎。当时他灵机一动,说:“哈哈,我摸到黄金了。”儿子也觉得好玩,很开心地脱掉裤子,配合爸爸清洗干净,高高兴兴地下去玩了。他说,孩子在学校害怕告诉老师,不知道便便在他裤子里待了多长时间了,挺可怜的,为什么还责备他呢。后来又有一次,儿子玩得开心,又故伎重演,爸爸同样逗他说自己摸到了黄金,之后,孩子再也没有出现拉在裤子里的情况了。觉得真是一位伟大的父亲啊。如果当时那位父亲,每每遇到同样的情况就打骂羞辱孩子,很有可能孩子以后会胆怯和忍耐。

希望作为家长,我们要学着理解宝宝,帮他们顺利渡过这个阶段,也可以帮他们杜绝不良生活习惯和行为方式。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710评论 4 37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39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29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76评论 0 22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98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74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00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86评论 0 21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3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77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75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93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9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1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03评论 2 28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