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单推荐|一入言情深似海,不入此坑误终生

“聊聊那些改变你人生观的书籍”——当这个命题抛给我的时候,我是犹豫、胆怯、甚至是茫然的。

人生观是个大范畴,它包括幸福观、苦乐观、生死观,只要你在前行,今天的你就会比昨天更有收获。茅塞顿开只是一瞬间的事,或许就在你翻阅下一页书的时候,洞悉了一个未来中你更期待的自己。

周国平在《人生哲思录》里提到:我的人生观若用一句话概括,就是真性情。

何谓真性情?我以为,拥有真正爱好的事情,不为某种外在利益。

读书也是如此。

许多平台上不乏各种书单的推荐,大都顶着“人生必看”的旗号,试问,读完书单推荐,你有把这些书买回来看吗?

我有试着阅读别人推荐的书,那些让他人“脱胎换骨”的书籍,用在我身上效果甚微。问题出在了哪里?我想,其中一点,就是带着功利心在阅读。

如果,我为二十岁的你,推荐老子的《道德经》,有多少人能真真正正看进去,并领悟其中的玄机?年纪轻轻的时候,就把人生参透了,那接下来的岁月该怎么办?

我很喜欢白岩松说过的一句话:有的书当你很年轻的时候就把它读了,以为是“读过了”,其实是“错过了”。太年轻的时候,有些书的味道你是读不出来的。而在你真到了需要它的年纪,却没再次跟它相逢,这才是一件遗憾的事情。

所以,不要逼自己读不喜欢的书,对于想培养阅读兴趣的人来说,从言情小说读起倒是个不错的选择。

大学以前,我一直对言情小说怀有偏见。

当高中舍友抱着手机,偷偷躲在被窝里看小说的时候,我是不屑的。那种让人变宅、变腐、变成傻白甜的书,全都是女生的意淫。

直到大一下学期,一个偶然的机会,我接触了人生中第一本言情小说——辛夷坞的《原来你还这这里》,自此,便一发不可收拾的爱上了那个书中的世界。

如果你对言情小说的印象,还停留在“霸道总裁”、亦或是顾漫写的小白文上,未免太OUT了。

本人热衷现代题材的小言,虽然在此方面的书龄只有两年多,但以下所列的八本书,皆是触动我心的好作品。

1《许我向你看》

辛夷坞/著

ღ如果你改变不了沙漠,那就只能想办法让自己变成仙人掌。

以前,看到过一句很夸张的话:一个女人,如果一生中没有读过一本辛夷坞的作品,那她的人生将是不完整的!

可能若干年后,我会忘记许多作者的名字,但是我想,“辛夷坞”这三字,我一辈子都忘不了!

因为她的《原来》,我走上了阅读言情小说的道路;因为她的文字,我被一种叫“暖伤青春”的故事深深吸引!辛夷坞写的十本小说我都看过,要我排列个名次,一定是《许我向你看》折魁!

醒悟得太迟的爱情,比永不相见的爱情,来得更令人悲伤。当我们审视书中的韩述、桔年、巫雨的爱恨纠葛时,可不可以回头看看自己的生活,你有喜欢的人吗?喜欢,就要勇敢说出来!

青春短如须臾,一朝醒来发苍苍,请许我向你看,许我向你看!

2《我的鸵鸟先生》

含胭/著

ღ我觉得我是一只鸵鸟,是因为鸵鸟是世界上现存最大的鸟类,它的翅膀已经退化,但它有一双强壮的腿……我像鸵鸟一样,也没有翅膀,做事都要靠两只脚,但那又怎样,鸵鸟就是世界上最大的鸟,我相信自己也能成为一个强大的人!

作为一个健全人,我无法想象一个六岁时失去双臂的男孩子,在接下来的漫长岁月中,该如何生存。

我自认为是一个泪点比较高的人,读完书的最后一个字,终于流下了眼泪,一滴一滴如断线的珍珠……我爱顾铭夕,很深,很深;难忘这个充满温情与梦想的故事,不舍,不舍!

感谢作者含胭,用她清丽的文字为我们塑造了两个年轻的孩子,一个是坚毅隐忍的鸵鸟先生,一个是善良美好的螃蟹小姐。

“执子之心,与子偕老。”——这是属于鸵鸟先生和螃蟹小姐的独特誓言,走心而动人!

因为一本书,可以改变许多东西,比如看完《我的鸵鸟先生》,我固执地喜欢上了一首音乐——来自江美琪的《我心似海洋》,如果你也喜欢,不妨找来听听,安静的午后,纸质书和音乐更配哦。

3《美人为馅》

丁墨/著

ღ我们是黑盾…我们是放在黑暗边界上,一块最坚硬牢固的盾牌。永不磨灭的铁血意志,永不让被我们保护的人失望……

丁墨这个名字,这两年被越来越多的读者所熟知。她是霍建华主演的《他来了,请闭眼》的原著作者,更因开创了甜宠悬爱的推理言情而闻名。

我觉得《美人为馅》是丁墨目前为止,写得最好的一本小说。

小说将犯罪心理、刑侦推理、高智商犯罪以及爱情,多角度、多元素融合一体,并将故事讲得井井有条,传递出温度与寓意。

喜欢这本书有很多理由,有感于韩沉和苏眠正直纯洁的爱情,也对犯罪者的处境报以深深的无奈——毕竟,人心难测,每个人生而不同,但万中无一都害怕被辜负、渴望被珍重,比如七人团,即使他们是一群杀手……

4《过客匆匆》

飘阿兮/著

ღ大家都慨叹:为什么婚姻总是爱情的坟墓?要我说,婚姻至少收容了爱情,不至于让它无家可归,成为孤魂野鬼。其实,婚姻埋葬的,何止是“爱情”这一样东西呢?

婚后文不少,写得细腻感人、真实却不落俗套的却不多。

飘阿兮的《过客匆匆》是一本可以放在书架上,反复翻阅的作品。

就像它的简介所说:一对貌似聪明的别扭男女,因为缘分相遇相识直至结婚,却没有学会应该如何相处。自我保护意识过于强烈,以至于忽视掉更多的美好。其实沈安若要的不过是一份安全感,而程少臣要的只是被在乎。他们都以为自己得不到,于是离开。却在成为陌路之后,蓦然发现,原来自己所渴望的,都曾经拥有过……

未婚的你,可以从书中学会如何去爱一个人;已婚的你,同样可以从中学习婚姻相处之道。

5《一厘米的阳光》

墨宝非宝/著

ღ我亦飘零久。十年来,深恩负尽,死生师友。

叔侄恋、师生恋,在现实生活中一直是个“禁忌”问题,然而文学作品将一切变为可能。北倾写过《我和你差之微毫的世界》、田反写过《你是我学生又怎样》……年龄差不是距离,而是一种诱惑。

《一厘米阳光》中的季成阳,是一名战地记者,他心系家国,那份大理想、大情怀总是超越了儿女情长。这没什么不好,你看季成阳的女孩纪忆,一路追随着季成阳的脚步,不也成了一名恪守职业道德的记者吗?

原来爱情不仅只是爱情,它还是你平凡生活中的目标和理想!

拥有理想,就拥有了一种极致化的生活态度,哪怕下一秒你所站的地方是生命的终点,也会毫不畏惧地前行!

6《南方有乔木》

小狐濡尾/著

ღ爱—— 不仅爱你伟岸的身躯,也爱你坚持的位置,足下的土地。

男主原是“蓝天利剑”的特种兵,女主则是无人机设计师,这样的身份设定,让这部小说从一开始就褪去了矫情、做作的光环。

事实也是如此,真正读进去的人会明白,它比一般的言情小说多了一份理想主义的光辉,这种光辉使双木成林,三木为森,更让爱生生不息!

很钦佩作者对人物名字的用心,女主南乔,“乔”代表乔木;男主时樾,“樾”代表绿树浓荫,仿佛早已注定了的缘分。

番外中,南乔和时樾一起跳伞的画面竟读湿了眼眶。南乔一直致力于研究无人飞行器,当她第一次以如此辽阔的视角俯瞰世界、第一次和时樾共同飞翔,这种感觉是何等美妙!高空中出现的那枚钻戒是时樾对南乔一生一世不离不弃的承诺,这样的求婚真是刺激至极。

愿天下有情人终成眷属,愿你我都能细细品读《南方有乔木》的故事!

7《你好,旧时光》

八月长安/著

ღ世界上还有一种角色叫炮灰,他们资质平庸,他们努力非凡,他们永远被用来启发和激励主角,制造和开解误会,最后还要替主角挡子弹——只有幸运的人才能死在主角怀里,得到两滴眼泪。

当许多人还沉浸在耿耿和余淮的同桌情谊中的时候,我想告诉你——打开《你好,旧时光》吧,这里面,有每个人成长的影子,也许主角不是你,但你一定有所共鸣!

你会看到曾经的自己,也会在脑海寻觅,我身边的哪些人,像书里阳光开朗的林杨、重情重义的奔奔、成熟稳重的陈桉、阴暗自私的辛美香、敏感脆弱的凌翔茜……

这是一本非常有魔力的书,就好像每个人身上都装有一个芯片,在看完《你好旧时光》后,你身上的记忆芯片被打开了,旧时光像开闸的洪水向你涌来,为你娓娓回放不经意间丢失的过往,从而更懂得珍视现在的生活。

8《那个不为人知的故事》

Twentine/著

ღ艺术家容易被残缺吸引。为什么呢?我想,吸引艺术家的,不是残缺本身,而是残缺的另一面——顽强的生命力。我残缺如斯,但,我仍活着。这是一种大爱,对自己对世界的大爱;这是一种大美,因生命而来的美。

Twentine这个作者有毒!

这不是我说的,而是所有看过Twentine小说的读者的心声!

我在想,究竟是把Twentine写的《忍冬》推出来,还是把《有生之年》推出来呢?其实都好,但我最后还是选择了《那个不为人知的故事》。

一本小说能让读者落泪就一定是成功的!书中陈铭生的意外离去以及杨昭的自杀都通通震撼了我,杨昭留下的书信更是赚足了我的眼泪。

对于这个故事,我或许没有勇气再去读第二遍了,此书已远远超越现言的范畴,极尽写实的风格也让我重新思考现实生活中底层人物的悲欢离合。

我们这个社会一定还有很多像陈铭生这样的无名英雄,他们把一生最美好的年华都奉献出来,同黑暗势力较量,然漫漫时光淘尽.……等待、等待世界将他们遗忘吗?不会的,你还有我们!在此,向千千万万隐姓埋名、默默付出的卧底警察致敬!

结语

列出这些对我影响较深的小说后,我才发现,这些顶着“言情小说”光环的作品,其内容与意义早已超越了言情小说的范畴——关于责任、饱含真情、超越梦想、教会我们如何去爱与被爱一个人,而这些,对于塑造我们的人生观有着潜移默化的作用。

在这里,我并没有否认经典名著的作用,更没有拔高言情小说的意思。

阅读应当是一种享受,在漫长的读书道路上,小言的门槛低,而我们的生活,需要这种“调味料”,为人生带来滋味!

<END>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全世界只有不到3%的人微信搜索并且关注了 箫凌 你真是个特别的人 策划:箫凌「from Overture Stud...
    箫凌阅读 448评论 1 0
  • 近两年,随着原创小说网络小说或者文学网站的不断成熟细化崛起。文坛风起云涌出现了一批批专、兼职网络原创文学写手,他们...
    乱世惊鸿阅读 10,000评论 16 183
  • 近两年,随着原创小说网络小说或者文学网站的不断成熟细化崛起。文坛风起云涌出现了一批批专、兼职网络原创文学写手,他们...
    尘文心阅读 9,914评论 5 185
  • 如果说,给亲情做一个注解,那,一定是亲情。让人们远离的,不是时间,而是心与心的距离;让人们相亲的,不是血缘,而是彼...
    大红小绿阅读 357评论 0 1
  • 天气很热,看了罗曼蒂克消亡史, 就这样慢慢热起来了, 天气是晴朗的, 看着里面的爱情或者说姑食堂,心里总是想着雪 ...
    0846120阅读 154评论 0 0